京东金融高层震荡,副总裁离职,互联网金融遇瓶颈?

  3月9日,京东金融方面相关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确认称,“京东金融副总裁金麟已经离职,但会继续担任京东金融战略方面的顾问。”

  据悉,金麟于2014年初加盟京东金融,当时正值京东开始发力众筹,金麟就受命负责组建京东众筹。同年7月,京东金融上线产品众筹,2015年3月上线股权众筹。

  作为国内最早的众筹平台之一,京东众筹长期占领第一大众筹平台的宝座。据网贷之家发布的众筹行业报告,在奖励类众筹方面,京东众筹2016年全年成功筹资额稳居众筹行业第一,成功筹资额超20亿元。进入2017年,京东众筹前两个月的筹资额度相继被淘宝众筹和开始众筹反超。今年2月淘宝众筹成功筹资额为0.91亿元,开始众筹为0.73亿元,京东众筹达6854.91万元。

  可见,这样一位在京东金融占据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的高管,他的离职对京东金融而言无疑是一次打击。

  而除了京东金融,阿里和腾讯似乎也遇到了问题,而且还是资金上的问题。

  阿里寻求50亿美元贷款融资,或与参股百联有关3月10日,有消息称,阿里目前正在与银行谈判,商讨寻求50亿美元的贷款事宜。

  据悉,阿里此次希望通过“子弹式贷款”在海外融资50亿美元,贷款期限为5年。融资所得用于公司的一般性用途,包括再融资。(所谓“子弹式贷款”即是所谓的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的贷款)

  也就是说,阿里目前正在寻求的这部分贷款或许会用于下一次的融资,然而,按照最新数据显示,阿里似乎并不缺钱。

  市场研究公司 eMarketer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2016年的移动广告收入达110亿美元,占据中国移动广告市场40.3%的份额。

  那么,阿里为何要在收入如此之高的情况下,还要进行大规模的融资呢?这可能与阿里布局新零售有关。

  众所周知,2月20日,阿里和百联股份签订了战略合作,但是当时的合作并未涉及到股权层面。按照阿里此前的风格,银泰百货、三江购物、苏宁云商皆是以参股的方式合作,那么百联似乎也没有道理逃过。而当时之所以没有参股的可能或许与资金也有一定的关系。

  腾讯再寻求海外贷款数十亿美元

  除了阿里之外,BAT之中的腾讯目前也在寻求海外贷款,已与多家银行机构进行了谈判商讨,寻求的同样是“子弹式贷款”,花旗银行是此次贷款的协调人,已经至少有6家内地银行和驻港外资银行计划为腾讯提供贷款。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大半年内,腾讯的第三次贷款融资,此前腾讯已经通过两笔银团贷款融资79.4亿美元。

  众所周知,微信不仅仅只是一个支付工具,它的便捷作用在很多领域都有精彩的表现,如微粒贷也是受很多人的欢迎,但是很多人却没有拥有微粒贷,对这种情况表示种种不满,因为官方必须需要邀请去开通,达不到条件就没有,于是造成市场上有一定的空缺。

  而关于腾讯在这段时间频繁融资的原因,外界均猜测或者与腾讯目前正在多个领域内展开的大规模的投资有关。据悉,腾讯目前在游戏、娱乐、云计算和在线金融方面投入巨大。

  众所周知,在互联网金融方面,腾讯因为金融牌照方面的部分缺失让其在金融方面的发展一度落后于蚂蚁金服;在其他方面,腾讯虽然也有其所长,但主要的利润来源还是社交和移动广告收入。此次腾讯不断的融资,或许是想加速发展金融等方面。

  其实,无论是腾讯、阿里还是京东,从他们的发展路径上可以看出,互联网金融是今后发展的大趋势,随着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发展,相关个股阶段性的井喷也会有,投资者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不过,具体都将会在何时发生,由于篇幅等原因,之后咱们再细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