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聪看好的同城快递专人配 没场景啃不动大奶酪

  这个元年也可能是喧嚣一番、然后圆寂之年。要实现高频,就必须在当下同城配送“满足日常工作生活中的短途寄件服务”之外,拓展出更多的场景来。

  文/张书乐

  刊载于《计算机应用文摘》2017年2月刊

  2月6日,以“专人直送,更快更安全”著称的闪送公司,宣布完成C轮5000万美元(约合3.43亿元人民币)融资,成功成为新年第一个完成大笔融资的公司。无独有偶,2月13日,供应链配送服务商云鸟科技亦对外发布消息称,已完成华平领投的1亿美元D轮融资,而它的一项新锐业务也是同城配送。鲜花、蛋糕、酒、海鲜,是这些公司目前主要的同城配送物件,当然,还有文件。

  如果再多几个这样的例子,估计有许多评论者又要惊呼,2017年,同城配送元年到来了。可事实上,这个被称为又一个千亿级市场规模的新蓝海,却可能是一块难以啃动的蛋糕。

  王思聪看好的领域,快递业巨头早已布局

  其实。如果闪送这则C轮融资的消息前面,没有“王思聪跟投”这样的定语,或许它将引发不了外界多少关注。就如同城配送,早在去年就已经被传统快递业巨头们纳入战略布局。

  8月,顺丰推出聚焦3-5公里内的同城即可送业务,一个月后,圆通速递公司召开内部会议,宣布启动“闪电行动”,快速布局同城配送业务;连一直找不到突破口的外卖平台,更先行一步,百度外卖在7月就启动了“万能跑腿”业务;随后,美团、饿了么亦启动了类似的同城配送服务,饿了么CEO张旭豪还放言,将打造一个30分钟即时上门服务的平台。

  群雄毕至的缘起,表面上是同城配送业务是当下增长缓慢的快递业最强突破口。早前,国家邮政局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15上半年全国同城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50.9%,超出全部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速7.6个百分点。

  可实质上,同城配送目前依然是一个难啃的金矿。就在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上海某媒体的记者就进行了一次测试:分别在邮政、顺丰、中通、韵达、圆通这5家快递公司电话客服预约了一次“当日达”,结果无一成功。

  这一新闻事件中,有颇多的“疑点”:工作日第一天,许多快递公司本身还在半休假状态,无法做到正常揽收发似乎情有可原;记者叫件时点控制在上午11时的节点上,正好踩在快递公司们普遍遵循的“11时前当日达、11时后次日达”的揽件原则,叫件和揽件的本质差异,也似乎能为无一成功提供更多解释……

  对于传统快递行业,和想要从快递业的边缘打开突破口的新晋同城配送公司们来说,其实并不存在动了谁的奶酪问题,因为这块奶酪一直都在,只是一直没人能真正啃动。为何?

  低价低频?此处应该有场景革命

  在大多数人的观感中,同城配送的命运并不太好,价格高了没人玩,只能低价;配送鲜花、蛋糕和卡片,需求度不高,只能低频;一个低频低价的服务,想要占据城市O2O圈子,而且还要专人专送,难度系数和人工成本都是飙升的。

  无怪乎,传统快递业只是在风口上放了个不轻不重的风筝,而没有太多新的动作,因为开挖之难,最好的办法就是等待新晋公司们探索出一条行得通的模式,然后按照当年腾讯玩过的花活一样,先期布点、慢步跟随、快速复制,最后在用自己的用户基数实现超越和覆盖。

  如何在保持低价的前提下,打破低频?这才是同城配送要突破的关卡,只有高频,才能最终让配送成本摊薄,而要实现高频,就必须在当下同城配送“满足日常工作生活中的短途寄件服务”之外,拓展出更多的场景来。

  外卖平台的提前入局,其实就是想用同城配送来实现自身的场景突围。但如果逆向思维一下?其实同城配送作为专业服务,完全可以成为外卖们的物流外包,而非一定要自建一个物流。

  其他O2O场景也亟待展开,比如圆通在推出同城配送时的规划,就分成了5个方向,线上商超(以天猫超市为代表的城市仓库配送业务)、商务零散订单(以裹裹、热线、微信及APP为代表的零散客户需求)、门店O2O(以绫致、达芙妮为代表的线上线下共享库存、多销售渠道的配送业务)、保单配送(以车险、寿险保单配送业务为代表)、即拿即送(以鲜花、美食为代表的半径5公里跑腿业务)。显然,当下的同城配送,大多还只是玩了即拿即送的最粗浅劳动密集型功法之上,哪怕加入微信小程序、大数据、人工智能之类的辅助技能。

  新晋的同城快递公司其实也在展开脑洞,比如一家名为达达快送的公司,就推出了一个“替我取”的功能,即代取物品的范围包括证件、发票、钥匙、电脑和其他包裹等日常生活中常会被遗忘的物品,也算是在一个不太明显的刚性需求上,找到了点突破口,尽管也颇为低频。但若干个低频场景合并在一起,其实也会形成一个整体意义上的高频,这本也是长尾定律的场景玩法。

  但上述玩法,都还只是挖掘了一些散碎小场景或从企业级场景中找活路,若无真正高频的场景革命出现,并成为同城配送的阶段性支柱,这个元年也可能是喧嚣一番、然后圆寂之年。

  张书乐 TMT行业观察者、游戏产业时评人,人民网、人民邮电报专栏作者 微信号:zsl13973399819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