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拯救陌陌,可网红的职业生涯进入了倒计时

  北京时间3月7日晚间消息,陌陌发布了2016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在第四季度陌陌净营收达到了2.461亿美元,同比增长524%,达到了历史的巅峰。其中直播带来的受益所占比重超过了70%。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作为移动社交媒体的陌陌在腾讯这一社交巨头的挤压下很难盈利。尽管陌陌在尝试各种增值服务、本地生活等探索,但是都未能成效。但是陌陌这次抓住了直播的机遇,在该平台原有的社交娱乐的基础,进入了直播这一阵地。也是直播,为陌陌提供了翻身的机会。

  在2016年初,直播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在几个月内有上百家直播平台进行百团大战来争夺这块阵地。目前对于直播行业来说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具有挑战性的时代。

  从打色情擦边球的PC直播到全民移动直播

  网络直播最初源于国外,当时他们利用人们的欲望,在网络上进行了色情直播,这种直播就是网络直播的起源。而在中国,由于种种管制,这种色情直播无法立足,但在最初进入中国时难免与三俗挂钩。虽然过于裸露的镜头让很多人嗤之以鼻,但仍然不能阻止其庞大的流量。从总体来看,目前国内最为火热的直播分为两类,一类是视频直播,另一类是游戏直播。

  1.视频直播,从美女秀场到内容直播的跨度。说起视频直播,我们首先想到早些年比较火热的9158和6间房。广大95后、00后听到这两个平台的就是一脸懵逼。

  然后年轻一代孰不知,在早些年这两个平台占据了直播业的半壁江山。9158是最早的一批又是最低调的直播秀场平台。在早些年他有着自己的一套“暧昧经济学”,打色情行业的擦边球,并从中获得大量的利润。就2013年,9158被爆出年总收益达到10亿元,并在2014年上市。不过这种生意并没有持续多久,在2016年他被爆出涉嫌提供含有宣扬淫秽、暴力、教唆犯罪、危害社会公德等内容被列入查出名单。现在的9158平台已经改版从良了。

  (9158内容多打色情擦边球)

  而六间房的路程和陌陌有些相似之处。不过他最初定位和Youtube一样去做UGC短视频,但这个定位与当时人们的偏好大不同。大家的关注点大多放置在影视和综艺节目,这就意味着视频网站要下重金去购买这些版权。所以视频网站是一种烧钱的模式,在这种情况下,大量的视频网站都死掉了。在这个时候六间房不得不考虑转型,从而开启了直播路线,也实现了扭亏转盈。

  (6间房直播平台页面)

  随后雷军的YY直播上线,开始努力把直播往规范化引导。在最初做游戏语音YY感到自身不盈利开始转向直播,但是与之前流行的直播秀场相比,YY对于主播和内容有着严格的审查标准。这也举动也直接推动了直播行业的发展,虽然YY没有像前者一样在短期内盈利值迅速增长,但是他培养了大批的高质量的主播使得其在后期乃至现在仍然拥有大量的流量,在行业内算得上一哥。

  (雷军YY直播)

  在这种巨大诱惑下,优酷为代表的视频巨头为了保持流量,获得更大的收益也开启了直播时代,推出了来疯直播。还有美拍、以及刚刚提到的陌陌平台都开启了直播模式,并从中获得了巨大的收益。这样一来,又出现了新的一批移动直播平台,也就形成了去年非常火爆的直播市场,比如说映客直播、花椒直播。但是他们的直播总体质量不比YY,因此出现了大量的负面新闻,比如去年快手直播做伪慈善。

  2.游戏主播,有身价的主播。日前一则关于北大学霸放弃本专业方向改行做游戏主播在网络上一时间沸沸扬扬。这根本愿意在于人们对主播的印象停留在秀场主播上面。而且网络游戏对于广大网民而言不是一种“正经职业”。然而,和以收礼物有时打广告的秀场主播而言,游戏主播是和平台签约的。

  2015年亚马逊以10亿美元收购TWITCH平台,让国内各大巨头发现了这个新发地。斗鱼直播、战旗直播这些游戏直播行业的元老融到了大量的资金。BAT也纷纷开发了自己的直播平台,王思聪也开创了熊猫tv。有了这些大佬的投资,很多游戏主播高收入也不用好奇了。

  直播的未来:天下四分,内容为王

  目前而言直播平台烧钱现象可谓一场激烈。就其硬件而言,每个月宽带、运营成本就得上千万。除此之外,在内容和主播方面也投了不少资金。据腾讯科技透露,仅三场演唱会直播花絮的签约费就花了2000万元;一直播赞助宋仲基见面会也支出数百万元。游戏直播更是烧钱的主战场,据相关人士透露有,自2014年2015年短短的一年的时间里游戏主播的身价涨了10倍多,甚至超过了一线明星。根据之前团购、外卖、打车等各个行业的经验来看,最终直播的各个平台将停止烧钱大作战,让互联网三大巨头BTA打扫战场。

  其次,用户体验性将会增强,得用户者得天下。我们可以从之前火爆的Papi酱的寂落得到这个结论。一味的依靠颜值和段子等手段会造成观众们的审美疲劳,主播的人气从而也会减弱。而对于用户互动的反馈也更能促进他们积极地参与其中,延长用户的新鲜感、提高用户粘性。拿A站、B站两大视频网站来说,他们就充分利用了弹幕这个优势,增强了观众与主播之间互动的同时也让观众们有一种抱团取暖的感觉。

  第三,内容为最后的王道。我们可以从曾经的视频大战中看到,视频届的两大巨头优酷土豆最终合并,看样子是结束了这场战争,但是随之又有爱奇艺、搜狐等各大视频平台凭借其内容在视频市场上夺得优势。所以在未来,直播平台只有在自身的专业性、内容的丰富度等各个方面进行提高,才能得到流量。而像之前的秀场等模式,也会慢慢退出。对于主播来说,到了后期由于烧钱大战的损耗,直播平台会减少主播的提成,所以主播在迫于生存压力下吸引更多的观众或者为了拉广告会在自身的内容下大功夫。

  结语

  随着国家对直播监管力度的加大,直播圈也开始了大洗牌,不合格的或者质量不好的平台被淘汰掉,最终会剩下少数几家留下受到资本的青睐,继续做大做强。而这些的前提条件就是,直播要牢牢抓紧用户,想尽办法让用户得到最好的体验。(磐石有声文创小组刘东峰)

  关注公众号磐石之心,回复“干货”,看更多深度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