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哇哈哈面临最大困难不是马云,而是一句谣言

  经常关注互联网、科技圈趣事的网友应该比较清楚,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期里,不少传统实体经济商业大佬一致认为最大的困难和敌人是互联网,而这些“敌人”中被谈论最多的代表就是马云。

  宗庆后(左)马云(右)

  哇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也被认为是上述观点持有者之一。

  去年央视一档访谈节目上,宗庆后一句“我认为除了新技术以外,其他都是胡说八道”令不少吃瓜群众一致认为宗庆后这是因为互联网、电子商务阻碍实体经济发展公开怼马云的意思了。

  截图来自央视访谈视频资料

  早年间,宗庆后送货的过程中了解到很多孩子食欲不振、营养不良,是家长们最头痛的问题。“当时我感觉做儿童营养液应该有很大的市场。”于是乎有了哇哈哈。

  当不少人认定互联网、电子商务阻碍实体制造业传统经济发展的时候,宗庆后是否真的也这么理解。其实并不是。

  截图来自访谈节目视频资料

  最近的关于宗庆后的一段采访视频当中。宗庆后提到了哇哈哈遭遇的最大困难。

  对于可能是外界对宗庆后加持的认为“马云”类互联网经济是哇哈哈发展的最大困难的观点而言,宗庆后提及哇哈哈面临的最大困难其实是网络谣言。

  关于哇哈哈谣言的资讯

  搜索了一下当年哇哈哈谣言的资讯,跟宗庆后所讲述的如出一辙。

  网络谣言对于哇哈哈的负面影响确实不小。

  宗庆后在谈到娃哈哈的发展忧虑还特别举例:

  日本最有名的饮品出现质量问题后就倒闭了,包括三株口服液在湖南跟人打官司了但还是倒闭了。娃哈哈虽然受到谣言影响,但总算是活下来了,还算是比较好的。

  对于不少人误读的认为宗庆后相互竞争来说,宗庆后自己道出的哇哈哈最大的困难似乎让这个误读不攻自破。作为实体经济,新技术或许确实能为其带来不小的变化。至于宗庆后口中说马云“胡说八道”一词或许是言过于激的口误吧。

  文丨李民民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授权微信:media-li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