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上乐视大腿的易到也步金主后尘 深陷“资金链断裂”泥沼!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文|梁海森,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

近日,易到用车因资金链断裂而拖欠供应商尾款的风波愈演愈烈,对于这家网约车目前的遭遇,市场多将其原因归咎于其东家乐视。因为,易到近两年的命运是紧紧依附着乐视生态里面。随着乐视面临资金危机,易到用车受乐视拖累,有消息指,对此银行不敢轻易放贷给易到,导致公司资金收紧,目前已爆出拖欠客服服务商、短信服务商款项,日子非常之尴尬难过,

很多人或许想不到,易到用车其实是中国第一家的网约车平台。成立于2010年,比现在的市场老大滴滴早两年多。而在2011年至2014年三年间,易到用车就获得多家知名机构的投资,完成了从天使轮到C轮总计数亿美元的融资。但这种先发优势却没有让易到在网约车行业占领市场高地。市场被后来居上的滴滴、优步、神州专车所分割。到了2015年,网约车的垄断格局已经形成,易到并不位列其中。

由于经营不善,易到用车一直在寻求投资者。有传闻称百度将投资易到用车,但最后并没有谈妥。而在走投无路的时候,易到抱上了乐视的大腿。在2015年10月,乐视汽车投资7亿拿到易到用车70%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其后,乐视汽车与易到之间就形成了无法切割的捆绑关系,对二者关系的深层探究也引发外界各种猜测。甚至有坊间传闻认为,乐视不过将易到作为一枚棋子,真正目的是想靠易到拿到网约车牌照,从而扩大在汽车领域的布局。

而乐视汽车是乐视一直最为重视的产业板块,并不断在乐视超级汽车上进行铺天盖地的宣传,但是乐视造车的实况却犹如一个无底大洞,不断攫取乐视资金,至今没有明确的资金回流迹象。

  

随着网约车新政的颁布和用车环境整体激变的变化下,尤其是乐视资金危机的全面爆发,旗下汽车、手机等多项业务遭供应商追讨欠款,贾跃亭发出公开信承认资金紧张。紧紧依附于乐视生态的经营模式不可避免地受到波及,易到的处境也开始急转直下,不断被曝出资金链问题,其烧钱补贴扩张的道路也越来越难以为继。

因为自2015年底易到开始“100%充返”活动以来,易到的用户累计总充值金额超过了60亿元,这也意味着易到实际需要付出60亿元来反补给用户。而早在去年,就有不少业内人士称,在持续烧钱补贴之下,易到的日订单量却缩水一半,日亏金额3720万元。这也让易到陷入了持续充返增加企业成本的困局,为此易到也不得不下降补贴力度。这表明易到“烧钱度日”的模式或许已经走到头了。

当前的易到,除了充值返现,并未找到更好的盈利模式。易到持续亏损的状况已经陷入怪圈,一旦中止返现,易到就会立刻陷入到更加严重的资金危局中。对此,市场有传闻认为,易到或将停止网约车业务,而转型二手轿车交易网。

随着网约车市场逐渐成熟,滴滴的市场地位更加稳固,加之共享单车市场迅速崛起,出行市场补贴大幅减少已是不可更改的趋势。在这样洪流中,面对即将回归理性状态的市场,承载了涨价、欠款、限制提现等诸多问题的易到其未来发展之路令人忧心。

■ 编辑|李思,财华社财经编辑。

  听说订阅「港股解码」微信公众号的小伙伴们都能赚大钱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