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市场尚未饱和:易到能否借此“位列上仙”

  从当年的打车大战发展到今天,人们的出行方式在不断迭代升级,此时,所有人包括很多投资人在内都感觉市场已经饱和,出行领域再难杀出独角兽公司。可曾想,打车大战兵马入库之际,又杀出共享单车,弥补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的缺陷。

  任何一个市场总是这样,大的领域看似已经饱和,其实垂直领域尚存很多机遇。出行领域看似滴滴一家独大,细思之下,未必如此,在很多领域出行市场并未饱和,而且深挖用户出行场景,照样存在利基市场。

  用户出行市场潜力巨大:机场消费或成最大利基市场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继续加强轨道交通、民用航空、电信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对于推进民用航空发展,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会主席梁建章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应多建机场。此举将带来多方面的好处,既能缩小与美国等国家的差距,也可成为促进就业的动力,并带来旅游创新机会,最终让游客出行更加便利。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境内民用航空(颁证)机场共有218个,与美国近500个民用机场相比,机场数量相距甚远。在通用机场方面,与美国的差距更为巨大。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通用机场数量超过300个,这其中包括临时起降点在内。从公开资料来看,在国土面积相近的情况下,美国拥有近2万个通用机场,总数量是中国的近70倍。事实上,不止落后于美国,巴西、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通用机场数量也大幅领先中国。举例来看,同为发展中国家,巴西通用机场数量高达近2500个,是中国的近8倍。

  在笔者看来,出行方式就那么几种,无外乎打车、地铁、自驾、公交等,但是用户的出行场景是多元化的,不同场景下对平台的要求不一,瞄准细分场景发力,照样可以逆袭。

  正如我们所知,机场一般都是在郊区,路途较为遥远,而且郊区出行不便,打车成了必选的出行方式,而且乘坐飞机不像其他出行工具,三点飞的飞机,最迟也得一点到机场,提前两个小时都算少的,飞机出行多为商务人士,时间较紧,选择其他出行方式时间上不允许。我国机场在不断新建,而且机场远远不够,换言之,机场出行人群将迎来爆发期。

  机场出行这一垂直应用场景下,隐藏着巨大的商机,发力该领域,对于出行平台来讲,无异于是一个新的爆发点。

  奇点已至:易到或迎来新一轮增长契机

  尽管滴滴目前在市面上排在第一位,但是滴滴并非大而强,只是体量庞大而已,在人群上、战略上并未跟得上这一利基市场的步伐。机场出行在笔者看来,最大受益者将是易到。

  首先:双边人群的契合度高。

  早在2010年,易到在开创中国网约车市场时,就瞄准了高端商务人士的出行用车,并一直坚持在车辆车型、目标群体、服务品质、客单价格等方面与传统巡游出租车形成差异化互补的关系。现在,易到依然在行业占据着较多的商务车型、豪华车型,如GL8商务用车,以及凯迪拉克、奥迪、劳斯莱斯、宾利、奔驰S级、宝马7系等商务、豪华及奢华车型都可以在易到轻松叫到。

  更重要的是,易到也是唯一支持“为他人订车”和“双向选车”的平台,这更好的迎合了商务人士的多场景用车需求,既可以满足自己的用车需求,还能给领导或者客户预定车辆。此外,易到还开拓了“企业级用车”服务,让更多企业的商务人士可以通过企业账户直接预定车辆、统一结款,省去了以往繁复的报销流程,让商务人士的用车出行更加便捷。

  我们都知道,机场出行多为商务人士,因此与易到基因相般配。未来航空港区越来越多,易到的市场无疑将越来越大。

  其次:高品质代表着高溢价

  在笔者看来,商务出行用户对价格的敏感程度较低,提升用户服务体验比低价战略更有必要。很多用户是商务差旅出行,可以报销,因此并不在意价格,反而更注重服务质量。

  高毛利代表着营收好,如今资本寒冬,靠烧钱已经与当前阶段不匹配,需要自身具备造血能力,出行之战打了那么久,到了投资人需要变现,看到营收的时候了,此时易到具备高溢价的造血能力,对于自身估值以及未来市场前景来讲,无疑是极为重要的。

  易到前景广阔,将成为乐视生态未来支柱产业之一

  易到数据显示,在过去的7年里,易到积累下的大量司乘数据成为其未来汽车电商变现最具核心价值的要素。目前,易到已经覆盖了全国100多个城市,上百个汽车品牌,超过1500多种具体车型,这和传统出租车单一的车型构成大大不同。

  作为“汽车共享生态”的重要一环,易到布局的“车主生态事业部”业务单元也持续发力,在探索商业变现层面做了诸多尝试,如车主端线上加油产品、违章查询、汽车保险、维修保养等。易到针对司机的优惠活动一直不断,从专车节的佣金双倍返还、乐视手机、乐视超级电视、加油卡等福利,到联合其他平台,推出“双十二”等节日的汽车相关商品优惠购买机制。

  很显然,易到与乐视的化反前景不仅是现在吸引生态用户,易到将是乐视汽车生态系统的一大重要环节,扮演着入口角色。在易到软件上,拥有乐视会员的用户,可以在易到上享受到更多优质的附加服务。在化反没有成型之前,一切都只能停留在猜测层面,但必须承认的是,乐视现拥有的金融板块、云系统、会员系统等与易到有足够大的化反空间,易到前景广阔,假如顺利上市更是实力大增,必将成为乐视生态未来的支柱产业之一。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