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军工集团混改“路线图”曝光

  2017年被称为军民融合落地年,2017年有关部门将出台一揽子政策加速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顶层设计方面,全面推进国防工业军民融合指导意见和军民融合“十三五”规划已经制定并有望年内出台。随着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推进,军工混改成为国企混改的重点领域,军工的火热行情可能贯穿2017年一整年。

  一

  为什么要改?

  “800万元以上的决策就要报国家相关部委,现在随便买一台设备的价钱可能都不止800万元了。”这是造火箭、卫星、飞船的央企单位面临的现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建恒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事业单位,财产不是企业法人财产,我们对它没有处置权。这样的企业效率怎么能高?”这是军工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军工科研院所改革的必要之处。”

  改革方案已经基本确认

  张建恒:“目前,各个军工企业的改革方案已经基本确认了。简单地说,就是各个单位、各个集团把自己怎么改都想明白了,同时上报给国防科工局了。但是在改革‘动真格’之前,还需要配套政策落地,包括离退休人员安置,税收政策等方面。”

  明确深入推进装备竞争性采购

  2016年7月,军民融合纲领性文件《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印发。今年1月,军民融合的最高领导机构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设立。据了解,作为军民融合方面的整体性政策文件,在军转民、民参军、军民资源共享和扩大军工开放等方面都提出了具体举措。前期有关部门领导也明确提出了扩大军工集团外部配套率和民口配套率的要求,并明确深入推进装备竞争性采购。

  

  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龙红山此前曾表示,目前军工集团的产业经济结构可以用三个三分之一来概括,即军品产值占1/3,军工高技术产业产值占1/3,其他民品产值占1/3。目前军工行业的利润主要来源于前两个三分之一,除少数单位外,与军工不相关的民品大部分利润较低甚至是亏损。

  

  培育民参军骨干企业

  未来有关部门将重点拓展民参军的范围和层次,营造民参军的政策环境,并明确提出在电子信息、新材料、高端装备等领域重点培育民参军的骨干企业。在军转民方面,发挥国防科技工业技术优势,推进军工高科技产业民用化。在航天、航空、船舶、核能、电子信息等领域加强军工技术成果向民用转化,促进产业化发展。

  二

  七大军工集团混改“路线图”曝光

  军工混改和军工科研院所改制一直以来是驱动军工行情的主线。据国防科工局网站消息,军工科研院所改革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进展,已经形成了军工科研院所初步分类方案,明确了首批转制院所名单,将加快制定和出台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实施意见。

  【中国电科集团】在2017年工作会部署中首提“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全面推进事业单位企业化改革”,明确提出“资产证券化率达到35%,实现外部权益性融资超过100 亿元,投资超过150 亿元”的目标,并强调推进核心业务资产专业化重组和市场化运作,新建若干子集团和专业公司。(想知道电科集团概念股有哪些么,关注栏目微信公众号ME战士(ID:MEsoldiers),并在公众号内回复关键字“改革”查看吧~)

  【中航工业集团】2017年将落实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研究出台集团《关于加快军民融合发展的决定》,启动一批军品市场化配套试点,起草上市公司资本运作规划及市值管理方案。另外,中航集团副总经理吴献东昨日在总部会见了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及其所属企业KUKA公司高管。双方围绕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内容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并希望在上述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技集团的混改将遵循先试点、后推开的原则。今年主要尝试在民用领域,或者非总体单位、型号的业务单位中,尝试混合所有制。航天科技集团将把股份制改造和上市作为实现混合所有制的重要方式,包括独立IPO、分板块注入旗下上市公司等,此外,也不排除合资。去年,航天科技集团已提出,“十三五”期间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要从15%提高到45%。目前,集团的证券化率还不到20%。

  【中船重工集团】2017年公司将以继续深化造、修船资源的军民融合式重组整合削减造船产能;资本经营方面,将坚持混合所有、军民融合一体运作,深入推进资产证券化。方案提出通过股权交换、可转债等方式引入外部资本。此外,中船工业旗下广船国际资产已完成重组,并更名中船海洋与防务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船舶后续也存在资产整合预期。

  【中船工业集团】中船集团已初步提出若干混改实施原则:优先选择在纯民品、竞争性强的业务领域进行积极混改;持续做好资产证券化工作,把握好时机和节奏、提高净资产收益率;优先支持人力资本和技术要素占比较高的相关单位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工作。按照“十三五”规划,中船集团将以改革为动力,以资本为手段,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上迈出实质性步伐。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兵工集团将在子集团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通过资产重组上市和新三板挂牌上市加快推进混改。推动完善公司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制订了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初步方案,确定了4家试点单位,并探索实施汽车产业股权激励计划;同时,围绕“2+4”先进军工和现代产业体系,有针对性地开展资本运作。

  中国想建立“中国洛马”?

  中国希望打破军工业的垄断地位。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主任研究员瓦西里·卡申说:“军民融合此前就被赋予重要意义。在经济改革之初,国防部门向民间转移过技术。当时,一系列军工企业转型为汽车制造公司、电子公司。与俄罗斯失败不同,中国成功了。”

来源:中国证券报 腾讯财经综合

猜/你/想/读

  

  重磅 | 习近平出席解放军代表团会议,发表关于军民融合重要讲话

推/荐/阅/读

融入人民生活,推动文明进步

——谈“航天+”的理念与实践设想:

《航天技术民用的新发展、新机遇》《新的社会形态将如何发生?》《浅结合、深结合与融合》《新常态下的“航天+”》《鼓励创新,也包容失败》《中国航天产业突围正逢时》

商业航天与航天商业化:

《商业航天倒逼航天商业化》《浅谈航天商业化与商业航天的概念》《中国航天商业化与商业航天的忧心》《中国航天商业化与商业航天的前景》

大航天时代:

《迎接大航天时代的到来(上)》迎接大航天时代的到来(下)

北斗白皮书的产业化解读:

《独家: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白皮书的产业化解读:北斗的未来在世界》

社评文章:

《小卫星大跃进局面高烧不退 冲动背后深层原因剖析!》

《中国的商业航天怎么玩?软银+“一网”模式分析》

  产业观察:航天云网 荆棘路

  混改,为商业航天和航天商业化打开的一扇窗

  重磅!70亿的商业用户,这样的商业模式是否存在或可行?

  伟大事业面前,唯年轻与狂热不可错过!

  为航天设立远大目标!

  航天技术民用及二次开发:

  民用航天:航天梦想与现实的交汇

  航天技术民用转化机制的两个范本:基于NASA和ESA的分析

  构建中国航天技术转让机制的思考

  航天技术改变人类生活:从肌肤保养到太空育种

  分享最前瞻性话题,

  传递最正能量声音。

  卫星应用领域第一刊

  

  卫星与网络

  联系我们

内容、营销合作请联系:

微信号:nongyan258766

投稿邮箱

Emil:tougao@yinhexi.la

杂志订阅请联系:

Emil:dingyue@yinhexi.la

  觉得不错,请点赞↓↓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