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旭豪:饿了么曾拒绝马云投资 打仗就要干死对方

  作者:虎龙吟

  在外卖行业,饿了么的强劲彪悍是有目共睹,而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更是以胆大敢干著称!正因为张旭豪的这一特性,饿了么才在竞争异常惨烈、屡遭巨头围堵的前提下脱颖而出,最终形成当今外卖市场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三足鼎立的局面。

  在日前一场与投资人的对话中,张旭豪公开表示:要成为这个领域的中国第一,自己的最终目标就是上市!

  张旭豪曾对其投资人毫不掩饰地说:老子就想着独立发展,最终有一天能去敲钟、能去上市,能把这个事情做到中国第一。

  正因为如此,张旭豪曾经在饿了么发展早期,“大胆”的拒绝了阿里巴巴的投资!

  张旭豪说,当时没有跟阿里合作,反倒让我们在这段过程中不断磨炼自己,野蛮地成长才能活到现在。

  在张旭豪看来,独立发展远比抱大腿重要的多,尽管这可能会遭致巨头的打压和竞争。张旭豪认为,有时候并不是互联网巨头干了,创业公司就没有生存的空间。

  “创业者活着就是战斗,最终成为伟大公司当中肯定有非常重要的战役,如果没有这些战役未来成不了很大的公司。”张旭豪说:“在必然性下,正面地面对竞争是非常重要,没有什么可以害怕的。创业者需要通过自己的能力解决问题,而不是完全都靠资本。”

  在外界看来,饿了么就是一家战斗力爆棚的公司,对于这一点,张旭豪自己又是怎么看的呢?

  对此,张旭豪直言不讳地表示,创业首先不是为了打仗,打仗不是最优的一个选择,但是,如果市场逼得你非打仗不可怎么办?那就一定要把“他”打死。要么不打,要打就打死

  张旭豪还特意提到印象最深刻的两次打仗。

  第一个打仗,是在大学的时候,张旭豪几个人凑了几万块钱要创业。当时也有一个订餐网在上海交大,注册资本 100 万!张旭豪他们才几万块钱,怎么打?

  张旭豪又跑到商户那里看一看,对手已经覆盖很多商户了。人家谈餐厅是开着轿车谈的,张旭豪还开着电动车。最要命的是,人家当时配一个餐送一个荷包蛋、或送一杯可乐,一块钱、两块钱补贴,张旭豪他们统共就几万块,怎么跟对方竞争?

  没办法,张旭豪只好另辟蹊径。他约商户聊,聊到很晚,陪他去洗脚。洗脚中,他发现商户的接单是个问题。过去商户是通过电话、短信形式报给他,有时会漏单,很不方便记下来。

  张旭豪觉得机会来了!他迅速帮商户组装电脑,帮助商户接单,让他自己管理自己的定单。这在当时,算是替客户解决了大问题。

  另外,当时对手是抽 8% 的信息服务费,但当时是没有在线支付的,所有交易是线下,每个月要去结账,拿一张报表结账很累。张旭豪就商户说,我固定收费,半年收 2750,一年收 4820。

  就这样,靠着几万块钱,张旭豪愣是把整个市场打下来了。

  第二个例子是跟美团的短兵相接。

  外卖刚开始热起来时,饿了么当时才 200 人,覆盖 20 个城市。某一天,张旭豪对媒体吹嘘说饿了么单日订单突破 10 万单!结果坏事了!大家一听,原来外卖市场这么大啊,一下子包括美团、淘点点在内的很多竞争对手就杀进来了。

  当时的美团已经很大了,他经历过团购,很有打仗经验,而且当时已经覆盖了一千个城市,这对饿了么造成了巨大威胁。但是,美团之前没做过外卖,算是进去新领域。

  饿了么当时的唯一优势是对外卖业务很熟,做了很多年,缺点是只覆盖到二线城市,覆盖面远远不足。

  用张旭豪的话说,那就是:他觉得他有机会,我觉得我也不服,就干下来。

  在张旭豪看来,在那个时候有一个点是最重要的,当你觉得踩油门了以后,千万不能刹车。这是最最重要的,一旦刹车可能前功尽弃了。

  最终,张旭豪选择的是极速扩张的打法。从20 个城市到 200 个,又从 200 个城市到 1000 个,从 200 个人到 6000 个人再到 10000 人,不断地招人。总之,能跑多快跑多快!

  谈到那段时间如此极速扩张为何又能控制的住,张旭豪透露了他的诀窍:我打电话有一套话术——先把你资料看一下,跟你套套近乎;第二表扬表扬业绩;然后指出一些缺点;最后给你一些鼓励的话。

  “我大概一天打八个小时的电话,然后把打电话的方式告诉所有高管,用最原始、最粗暴、最简单的方式把我们理念传达下去。这种是顽强,接下来还是要不断学习人家在打仗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包括用科学的方式去管理,科学的方式组建团队。”

  最后,张旭豪自己总结了商场打仗的三要素:一、打仗的过程必须要顽强、必须打到底,这是最重要的;二、要找科学的方法,有效的方法提高效率;三、要守正出奇,在正面战场上打完以后要有小道,形成独特的核心的竞争力,这样打仗可能事半功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虎龙吟搜狐号|微信公众号:hulongyin8

  欢迎爆料、商务合作:001net@sina.com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好内容,多分享。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