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支付牌照转让费能高达数亿?

  近日,有报道说央行在最近的半年内,陆续约谈了以蘑菇街、二维火、有赞为代表的电商服务平台。原因是上述平台涉及到大商户和二清模式,有一定量的资金存留,但是却没有支付牌照,存在金融风险。预计互联网业围绕支付牌照将出现新一轮的角逐,而原本就已经是千金难求的支付牌照,不出意外将会进行新一轮的身价暴涨。

  刚刚经历过大量闲置资本都在寻求安全资产投资避险,推动一二线城市暴涨,大家应该可以直观的感受到资本的力量。想想看,当时滴滴收购一九付曲线获得支付牌照的时候,花了4.3亿元,价值一年翻十倍。被一财说是炒房不如炒支付牌照。照现在这个态势,支付牌照身价上涨速度估计会远超房价。

  支付牌照高额转让费背后

  为什么支付牌照转让费能够动辄高达数亿元呢?

  所谓“支付牌照”,就是央行发给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即加入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门票,有了这张证,就代表你有资格做第三方支付了。

  要拿到这个证需要什么资格呢?

  按照《支付业务许可证》申请人条件,首先是要在我国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且为非金融机构法人;然后要有符合本办法规定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全国范围经营的,需要1亿元亿上的注册资本,区域性的,要3千万元人民币以上;三要有符合规定的出资人。这条比较难,主要出资人要为依法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截至申请日,连续为金融机构提供信息处理支持服务2年以上,或连续为电子商务活动提供信息处理支持服务2年以上,并且连续盈利2年以上;最近3年内未因利用支付业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或为违法犯罪活动办理支付业务等受过处罚;其他的条件还有,要有5名以上熟悉支付业务的高级管理人员;有符合要求的反洗钱措施;有符合要求的支付业务设施……

  基本上要达到上述条件都符合,是要花点功夫了。央行到目前一共发了270张支付牌照,其中有三家机构因为备付金管理出现严重问题而被吊销牌照,因此现在市面上还剩下267张第三方支付牌照。由于2014年国家决定加强对于第三方支付的监管,央行在当年7月份,就暂停了新牌照的发放。数量有限的情况下,互联网行业像是蘑菇街、有赞这些对支付牌照有需求的企业却在不断增加。

  这些平台原本并非从事金融活着类金融业务,没有支付牌照,但是在服务商户或者普通用户时,交易的过程为了保障资金安全或者交易便捷,不可避免的产生了多家POS商户共用一个商户编码,或者支付公司或银行先将POS机的结算款支付给某一个人或某一家公司,再由这家公司或个人结算给商户,也就是所谓的“大商户模式”,和“二清”模式。

  这些都是变相的从事金融业务,存在一定的风险。一旦平台账户上留存的资金达到一定的规模,出现系统性问题或者平台跑路了,造成的损失会引发大范围的连锁问题。

  央行之所以约谈这些企业,就是想要将这些企业纳入监管,进行正规化改造。对于这些企业来说,最方便的做法就是自己购买一张支付牌照,不但拥有了支付业务许可,还能够保障整个支付体系在自身的生态系统内,像是之前京东、唯品会购买支付牌照,就是出于这样的考虑。

  随着互联网化在全行业的持续渗透,越来越多的企业能够参与到各个行业的支付环节,和数字化的钱打交道。而我们国家的支付牌照是有限额的,最后后来的企业想要牌照,就得靠收购兼并这招了。这么多人想要,可谓一照难求,第三方支付牌照市场直接成为了卖方市场,不涨价才怪。

  国内很多家知名的公司,支付业务都是依靠兼并支付公司收来的,包括京东、小米、平安和万达等。滴滴的4.3亿早就不是最恐怖的价格,如今一张支付牌照价格简直逆天,小米耗资6亿元收购了捷付睿通,宏磊股份甚至出资14亿元的天价收购了合力金融。

  支付牌照还会继续上涨吗?

  造成支付牌照成为如此香饽饽的状况,是供需状况造成的,需求远远超过了供给。而从目前的监管层表态来看,监管部门也已经注意到了大量的互联网企业随着发展的需求,已经不可避免的会产生资金存留状况,而如何解决平台的合规性问题,让风险可控,越来越迫切。

  从监管层对新闻的回应来看,其实也是在侧面释放信息,正在研究解决这个问题。经济观察报报道中的知情人士也称,“央行窗口指导并非是针对这几家企业,而是认为对这些企业现有的模式进行监管探路具有非常好的典型意义。如果找到一条可行的道路,以后可以复制到同类监管场景中,甚至有可能对现行法规上进行相应的完善。”

  像是蘑菇街就在和支付宝、几家大行以及第三方服务机构沟通合作,进行系统改造,解决合规性的问题。央行也在关注这些改造。如果说接入第三方有支付业务许可的机构提供的服务,并不能解决系统性风险问题,不排除央行会出手进行第二波的支付牌照发放。

  当然,对于蘑菇街等平台来说,接入已有支付业务许可的第三方平台服务,其实也破坏了自身生态的完整性,所有的交易数据以及金融来往,用户构成等机密数据都将会被第三方机构掌握。如果实力足够资金充足,直接收购一张支付牌照或者推动央行发放新的支付牌照,将会是更好的选择。

  目前来看,短期内,在集中需求的推动下,支付牌照应该会进入下一轮的暴涨,360、携程现在都在积极的寻求收购支付牌照。但是,长期来看,动辄叫价数亿的支付牌照政策依赖性太高,一旦央行松口发放新牌照,现在的高价自然就没有了支撑。而目前互联网平台对支付业务许可需求越来越大,推动央行开放第六批支付牌照发放的可能也越来越大。

  (文/于斌 潮起创始人,QQ&微信:117821818)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