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市场遭洗劫,台湾厂商一路败北

  根据IDC发布的2016年手机市场调查报告,2016年中国台湾地区手机市场总量919万部,较去年衰退17%。其中智能手机数量占整体的95%,合计874万部,与2015年相比,衰退18%,为智能手机进入台湾市场以来,第一次出现衰退局面,并出现高达双位数的负成长。

  三星苹果独占鳌头,国产新秀表现亮眼

  统计2016中国台湾地区智能手机市场,在多数一线品牌均呈现年度负成长的状况下,三星独占鳌头,拿下台湾全年出货量第一,以22%的市占领先苹果。虽然经历了Galaxy Note 7电池事件,但三星倚赖Galaxy Note 5、Galaxy S7 Edge与Galaxy J7等系列力挽狂澜,成功领先Apple两个百分点。而苹果以20%的市占位居第二。华硕也在Zenfone 2 Laser与Zenfone 3的热销下,以18%市占率名列第三,领先第四名的HTC(宏达电)三个百分点,而Sony(索尼)则以9%的市占稳坐第五。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在中国大陆地区与全球表现亮眼的OPPO,更是以204%的年成长率,超越富可视、LG、小米,跃升2016台湾智能手机市场的第六名。OPPO在台湾市场抢眼的表现再一次印证了线下模式和明星经济的有效性。据OPPO台湾区总经理表示,去年在台湾的销量是40万部,今年的目标是100万部。此外,据OPPO称,到2017年底,其在台湾市场上的专卖店将从25家翻番到50家。在明星代言方面。OPPO在台湾邀请了林宥嘉、田馥甄做品牌代言人。种种有力举措促使OPPO成为台湾出货量最多的大陆品牌。

  此外,小米主推的中低端市场,目前已经推出了小米Note2及红米Note 4X等等,据小米台湾区负责人表示,今年将会在台湾开设三到四家线下体验店。而华为和联想都在台湾积极布局手机市场,华为也将Mate 9带到了台湾,并请来了伍佰作为代言人。

  台湾本土厂商一路败北,前途堪忧

  HTC、华硕、宏碁这三大台湾本地智能手机厂商,2016年的智能手机销售目标均未达成。

  2月15日,华硕发布了2016年Q4财报及全年财报,智能手机业务在台湾市场的市占率为16.04%,已经超过HTC,仅次三星、苹果。华硕官方表示接下来将主攻中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尽管如此,华硕、宏碁在除台湾之外的市场销量都急速下滑。2016华硕预计销售2000万台智能手机,没有达到目标销量。这样使得台湾市场对于华硕来说越发重要起来。

  宏基则销售量最低,据称其2015年智能手机的出货量都不足500万部,而在2016年底,还有消息表示宏基宣布退出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其2016年在该市场的销量居然只有3万部左右,此外还据称将会从菲律宾等东南亚城市退出。

  究其原因,台湾本土厂商自身问题多多。既没有小米、荣耀身上的“互联网基因”,不够接地气,不够亲民,不够性价比。生态圈、系统优化、UI甚至小细节都无法和大陆厂商竞争,用户不断流失也不足为奇。同时落后的运营模式也被OV等厂商长期压制,用户的品牌感知度不断下降,一个抓不住年轻用户的心的品牌,流失了现在,更会失去未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