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业需要罗永浩这样的挑剔者!

  对于家电产业来说,过去2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从蒙眼狂奔进入换档减速调整期的时刻。正需要手机行业的罗永浩这样的人物,虽然进入行业晚、发展速度慢,但是对于手机产品的精品态度却是同行无法相提并论的。这也是老罗至今没有被一些忠实粉丝抛弃的原因所在。

  老罗(罗永浩)最新的锤子手机产品,或将于4月与用户见面。老罗从强势高调教育行业跨界进军手机行业,到第一代产品发布“出丑”,再到可以与竞品同台竞争的M系列诞生,总是带着一股子韧劲,狂奔而来。虽然进入一个新领域的速度确实慢了点,但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总得落在产品上才行。最终锤子手机能否取得商业成功不论,单从整个产业发展和竞争的角度来看,另类的罗永浩无疑是有其存在的商业价值的。

  如今全球手机市场上,安卓阵营的产品,只有处处都显“高端”,产品才能卖得出去,虽然老罗的几代手机都定位中低端市场。从历代产品来看,产品外观、硬件、系统上更经得起推敲,虽然起步晚了些,但老罗的手机也拿过IF设计大奖,“无接缝”的金属边框也很亮眼。

  单从系统深度定制来看,老罗也许是仅有的一位,在菜单风格上“任性”的人,先不说菜单“通透性”不知被多少人吐槽,老罗难道真的不明白,这种特立独行,可能收窄受众群吗?设计团队也曾吐槽“老罗快把我们逼疯了”,执着的精神的确让人动情,但从硬件到软件,产品依然达不到老罗一直推崇的“苹果标准”。

  就是因为老罗的执着和任性,几款手机的发布会,人情味的确秒杀所有手机的首次登场,如今老罗的公开发言越来越少,再加上中国手机市场日益激烈的厮杀,2017年的老罗将会吸引更多人的关注,这对于此次发布会和产品的意义将十分深远,如果产品设计,打破已被收窄的受众群,相信老罗的手机将赢得更多市场占有率。

  从营销的角度来看,老罗终于要开第一家属于自己的产品体验店了,之前老罗曾经与苏宁、顺电合作,引来众多粉丝围观,随着自家产品体验越来越好,体验店更能让消费者坐下来,用心体会老罗对产品的苛求。不过产品得真的经得起推敲才行。

  对于家电产业来说,老罗身上有种种值得学习和借鉴的闪光点。比如说对于产品的精益求精,对于研发的持续投入,以及对于用户个性化需求的充分尊重和满足等等。都是直击整个家电产业过去多年来的发展软肋和短板。期待,未来的家电产业,可以出现一个,或者几个罗永浩这样的人物,对任何事情较真,仔细,这样中国家电才能真正赢得发展的新动力。

  =====

  智家电(ijiadian):智能互联网时代家电第一自媒体,关注互联网智能化拐点时代的家电产业转型进程。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