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调业“用户满意度”头牌,凭什么是志高?

  在智能时代涉及家电企业竞争的最核心指标--用户满足度上,最让用户满足的空调领军品牌不是格力、美的,而是志高。这是为什么?

  今年3o15前夕,由法治周末联合第三方舆情监测数据平台"新微邦"共同推出的年度中国空调品牌用户满意度调查报告出炉。志高空调凭借产品性能、智能指数、优质服务且品牌网络口碑良好,高端化品牌形象等指标,综合得分87.33,登上年度十大空调品牌用户满意度品牌榜首。

  对此多位业内专家指出,志高空调成为用户满意度最高的空调品牌,并非偶然。关键是这家企业早在多年前便围绕用户需求为中心,基于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浪潮,构建了一套前瞻性的用户服务体系。

  首先,"用望远镜做产品"击中空调存量市场的痛点。

  "中国市场空调的高增长已经基本上到顶峰状态,未来一定是存量市场的竞争,更多的可能是差异化创新产品。只具备基本功能的产品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提升生活品质的要求。"这是空调人一致的判定。

  志高空调正如其掌门人李兴浩的风格,具有前瞻性,化复杂为简单,快刀斩乱麻,提前以差异化产品进行排兵布阵。针对市场的差异化需求,李兴浩居高望远,坚持"高端化"、"精品化"、"工匠化",将产品分布为智能王系列、工匠大师精品系列、节能系列、健康系列四大矩阵,进行差异化平衡式布局。以差异化的产品布阵,最大程度满足消费者的细分需求,博得消费者的好感。

  而2017年抢尽风头的"智能空调",志高早在2009年就先人一步抢先布局。2012年,志高推出全球首款智能云空调,搭建了行业惟一智能云空调大数据中心,并成为空调行业智能云技术标准制定者。到2015年9月,志高智能王空调便创下"世界最智能空调"的纪录。如今,志高已经推出集智能云服务、智能清洗、智能感应送风等功能于一身的智能王第三代。

  或许,荣誉和数据更加直观。智能王系列、工匠大师精品系列、节能系列等三款产品更被获评为2016年度中国家电行业"好产品"。2016年,志高在十大空调品牌网络口碑大比拼夺冠;在智能空调擂台赛中名列前位;业绩领涨空调四大家族;空调上墙量历史最高……志高用多项"冠军"和逆势强劲增长冲击着行业格局。

  其次,"用放大镜做品牌"拉近全球用户距离。

  在品牌上,志高"用放大镜做品牌",一方面深挖细分需求和精准预判未来需求,一方面借助高端重磅事件影响和提升品牌建设,不断拉近全球用户的距离,逐步构建起全球化视角的高端形象。

  或许是长期战斗在市场一线,李兴浩对行业的理解、对自身的理解、对竞争对手的理解都了然于心,所以他的出手早、稳、准、狠。互联网时代许多企业担心被淘汰,李兴浩却拥抱互联网,智能云空调刚推出来难以打开市场,他就用免费送空调的办法,钱通过平台赚回来。

  这种针对细分需求的挖掘和未来需求的研判,让志高可以"淡季市场旺季做,低迷市场热闹做",用放大镜来做市场与品牌锤炼。

  早2014年12月,志高空调签约成龙成为其产品代言人,一时成为业内舆论焦点,为志高带来巨大的曝光量。与此同时,双方联合推出成龙签名版T9款云空调,其以"30秒急冷,2分钟暖房"、"大循环风量"的志高标签,成为既具备情怀又具备内涵的空调。

  2016年国庆期间,志高空调再度重磅出击,高调亮相纽约时代广场最黄金的路透户外屏,以"国家队"的身份充分向外界展示了中国品牌国际形象和力量,一举吸引了全球关注的目光。

  志高全球化的成绩有目共睹。2016年,志高空调在北美市场销售额同比劲涨120%,欧洲市场增长约50%,澳洲市场增长约60%。同年,由志高制造的20000套分体式空调落户在里约奥运村。

  再次,"用显微镜做品质"既加分又加冕。

  深度耕耘,只为用户极致体验。敢于用显微镜做品质,不但要求产品能经受得住消费者的考研,更要求企业能承受得住消费者的挑刺儿。这一点,志高空调拿捏得很到位。

  给产品挑刺还能得奖?这种好事在空调界目前只有志高空调的用户可以享受得到。2016年,志高空调联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力推全民体验计划,承诺自2016年10月1日至2017年9月30日期间购买任何一款志高"智能王系列、工匠大师精品系列"空调的用户,自购买之日起一年内因产品质量导致的故障问题均可获得200元的"品质保证奖"。

  此外,凡对志高空调产品提出改善建议并被采纳的用户,则可获得1000元的"产品体验改善奖"。将用户纳入产品的设计、生产、营销过程之中,空前提升用户体验的主导性,这是行业首例。

  十多年前,志高空调便创下了"零配件终身免费更换"的行业首例品质承诺。这一承诺既是对志高空调品质的自信,更是对志高空调用户的权益保障。至今,还没有第二家空调厂家践行这种品质诺言。

  不管是"全民体验计划",还是"品质保证奖",还是前无古人暂无跟随者的"零配件终身免费更换",志高敢于亮剑,不断刷新空调品质的新标尺,这是志高空调的品质底气和品牌自信,更重要的是让用户真切感受到"用户体验为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