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ck前世今生 潮流的引领在不经意间

  智能手机现如今面临最严重的问题就是特色不够鲜明,很多厂商都在自己产品上费尽心思寻求不同的道路。iPhone的出现,很多人吐槽国产手机都是一味的模仿iPhone。Home键可以说是iPhone首先设计的,现如今市面上很多手机都有这么一个实体按键存在,只是在操作方式上各有不同,有的实体Home键集成了多种功能,而魅族的mBack就是其中优秀的代表,一直被人们津津乐道。

  

  从2008年开始,魅族开始在智能手机领域大展拳脚,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不能说魅族改变了手机行业,但起码是一家很有想法的公司。2009年发布的国内第一款大屏幕全触屏智能机M8让魅族开始声名鹊起,也奠定了魅族在中国电容式触屏手机的先驱地位。

  mBack的前世今生:

  在很多人心中,魅族的Home键一直极具代表性,在当年很多厂商都大力发展功能机的时候,魅族的M8就开始使用Home键(腰圆键的前身),简洁大方的设计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2011年各大厂商都转战安卓阵营的时候,魅族更是大刀阔斧的改变安卓传统三大金刚键的形态,当年的M9更是被誉为当时最领先和成功的中国安卓智能手机,至今很多手机都有着当年魅族M9的身影。

  

  其实最早被用户所认知的就是魅族MX2上的小圆点设计,使用触控加呼吸灯的展现形式。小圆点深入人心,可同期加入的SmartBar却备受争议,很多用户吐槽太丑、占屏幕、体验不好,但你不能否认SmartBar确实有其可取之处,配合当时魅族的宽屏,无论是视觉效果还是实际体验都是别具一格。最后由于一些不可控因素,魅族也试图改变过,但是最终SmartBar还是被取代了。

  

  魅族MX2

  可以说SmartBar是魅族探索发现路上一个很具代表性的尝试,在实体键和虚拟按键各有利弊的时候,SmartBar完美的将这两种模式融入到一起,使大屏手机操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mBack能有今天的成绩,SmartBar可以说功不可没。

  

  SmartBar

  用过iPhone的朋友都知道有Assistive Touch这么一项功能,主要作用是增加Home键的使用寿命。当SmartBar淡出用户视野以后,魅族又设计了悬浮球这一项看似美好的功能。往往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悬浮球的误触问题被用户无限放大,最终难逃被放弃的命运。不能说悬浮球是一个失败的功能,操作和现如今的mBack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单击、左右滑动、下拉悬停等。误触问题的出现使得悬浮球无法成为用户想要的新交互模式,也正是这样mBack应运而生。

  

  魅族“悬浮球”功能

  随着iPhone发布了正面指纹识别,魅族的MX4Pro是安卓阵营中第一款正面指纹识别手机,值得一提的是,MX4 Pro的指纹识别是有轻触功能的,这也是mBack的前身。当时很多安卓手机也都设计了实体Home键,并且也集成了指纹识别,但除了实体Home键外,左右还设计了虚拟按键--菜单键和返回键。这种设计给人还是有些多余的感觉,魅族的mBack把这些都融在一起,即使在智能手机趋同的现在,魅族还在力求做到差异化。

  

  2015年6月2日,伴随魅蓝Note2到来的还有革命性的交互方式mBack。mBack在Home键原有的功能上整合了轻触返回上一级、按压返回桌面主菜单两种操作。mBack解决了既要美观又要好用这个矛盾的问题,把安卓的三大金刚键整合成了一个键,不仅用着舒服,颜值提升也是其意义之一。

  

  mBack可以实现轻触按键返回、按动按键回到桌面、长按按键换出语音助手或锁屏、轻滑左右两侧唤出多任务列表等多个功能,再加上mTouch指纹识别的话可以说魅族用一颗按键就操作其他安卓手机三颗按键的事情,并且解决了用户在运行全屏应用时找返回键的烦恼。

  

  mBack

  魅族mBack很好的解决了屏幕空间被占用和多层底栏的问题,并且使单手操作大屏手机更加的方便。很多人都喜欢拿Home键的鼻祖iPhone来比较,iPhone也有轻触Home键而将屏幕下拉的单手操作设计,使用率和便捷程度远没有mBack来的实在好用。对于返回上一级的操作,iPhone是向右滑动返回上一级,但很多APP都没有应用这项功能。mBack渐渐改变着用户的使用习惯,在一定程度上取代了传统Home键固定的操作方式。

  魅族mBack确实有“毒”:

  之所以现在国产手机严重同质化,原因就是“互相借鉴”。mBack发展至今已经成为魅族的核心竞争力,很多厂家都开始争相模仿,很多机型的Home键或多或少都有魅族mBack的影子,轻触返回、腰圆键、甚至直接把交互设计用上了,如果说mBack不好用怎么会有那么多抄袭者呢?

  

  很多人会说mBack的交互逻辑太复杂,还得去记手势,如果你第一次使用安卓的三大金刚键,不还是需要搞清楚虚拟按键的作用么?有些东西一旦上手就难以忘记,可能说的就是mBack吧。很多人说iPhone一个Home就完美了,而魅族则是在增加用户体验成本,当你真的用过mBack后,简单的交互逻辑完全足以改变你,何况自从魅族把小圆点改成mBack之后,用户评价非常之高。

  可以说手机Home键使用户使用最频繁的,当下用户的使用习惯被不同手机的不同功能改变着。至于mBack到底好不好,不应该让专业人士去评判,而是需要让普通用户去体验,道理很简单,普通用户都能轻易上手,那么这种设计无疑是成功的,一个良好的使用习惯比一个所谓的“革命性”设想靠谱得多不是么。(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