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汽车CEO丁磊离职 原总裁兼COO张海亮接任

  3月20日下午,乐视汽车联合创始人、全球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区CEO丁磊在微博发布了《关于我不再担任乐视汽车相关职务的声明》。

  在声明中,丁磊称由于个人身体健康原因,经过慎重的考虑和与乐视创始人贾跃亭的充分沟通,决定将不再担任乐视超级汽车全球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区CEO等职务,不过,将应邀作为乐视生态研究院的战略顾问,继续支持乐视汽车生态的发展。

  随后不久,乐视超级汽车发微博公布,即日起,乐视超级汽车(中国)总裁兼COO张海亮出任乐视超级汽车(LeSEE)全球CEO。同时,乐视超级汽车宣布牛胜福正式加盟,担任乐视超级汽车(LeSEE)中国首席技术官。

  2016年4月,张海亮正式加盟乐视汽车,担任总裁兼COO。在此之前,张海亮在1994年加盟上海大众(后更名为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曾担任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大众总经理、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之职。牛胜福同样来自于上海大众,此前曾担任技术中心执行总监。负责上海大众整车自主研发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工作。

  前CEO丁磊的履历十分丰富,曾担任过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上汽集团副总裁和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

  实际上,从去年12月30日,丁磊已经“被离职”。当时美国媒体The Verge称,丁磊已经从FaradayFuture(简称FF)离职。但丁磊次日即通过个人微博否认了这一说法,强调FF和LeEco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根本不存在离职一说。

  虽然辟了谣,但丁磊的行为已经显露其去意已生。在2017年1月4日FF91这个对于乐视来讲极为重要的发布会上,丁磊居然并未出席。为了填补丁磊的空缺,乐视超级汽车派出了中国区总裁兼COO张海亮出席。

  从丁磊近几个月的朋友圈和微博来看,他的离职早有预兆。

  丁磊自从加入乐视以后,较为频繁地更新朋友圈,内容多与乐视汽车有关。然而丁磊从去年10月份就停止了更新,最后一条朋友圈是讲乐视新车“还有两个月零三天”亮相。可真是到了新车亮相的那天,丁磊既没有到场,也没有转发任何关于新车的内容。

  拥有政府和汽车行业工作经验的丁磊对于乐视,对于后者来讲是巨大背书。

  乐视汽车同样在美国也挖到了重量级的高管,然而对于造车来讲,仅仅有人才是不够的,还需要大量资金。为了支持汽车发展,乐视甚至很有可能将其他业务的资金挪给了汽车。据腾讯财经报道,乐视体育完成80亿元B轮融资后,79亿元都被乐视控股挪走,只留给乐视体育1亿元。其中,约30亿元属于乐视体育归还乐视控股的前期欠款,约40亿元被乐视控股控制,这部分资金很可能被贾跃亭用在耗资巨大的汽车上。

  即便如此,乐视汽车和FF还是嗷嗷待哺。

  今年年初,乐视在今年年初完成了168亿的巨额融资,但是中国的融资似乎无法解决美国造车的远火,国内严格的资金监管让该融资无法快速达到太平洋彼岸。不久前又有风声传出,乐视准备出售美国的土地应急。

  捉襟见肘的状态也必然会影响到乐视汽车的业务开展。在乐视去年爆发危机以来,丁磊却几乎没有露面,未曾谈及自己在危机中的作为。

  对于深处困境的乐视汽车来讲,丁磊的离职是巨大的损失,而乐视汽车接下来仍要面临一连串棘手的问题,如尚不成熟的技术、过高的造车成本、工厂的建设以及巨大的资金缺口。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