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比亚今年第一款新机,除了双摄像头,还有内置小红圈的前置指纹

  

  在今年国内的首场发布会上,nubia 发布了旗下第一款搭载双摄像头的手机—— nubia M2。

  作者 | colorvc

  在手机摄像头功能的探索上,nubia 曾经是走得最激进的手机厂商。

  早在 2013 年年初上市的 nubia Z5 上,就已经实现了测光和对焦分离的功能,之后,nubia 又推出了光绘相机、星轨模式、独立白平衡、手持防抖、克隆相机等众多眼花缭乱的功能。对于那些喜欢折腾手机相机的用户,nubia 手机也一直有着很大的吸引力。

  从去年年初开始,随着华为 P9、Mate 9、iPhone 7 Plus 等产品的推出,双摄像头成为了手机拍照的热门词汇,不过最喜欢折腾手机相机的 nubia 却一直没啥动静,直到今天。

  3 月 21 日,nubia 在今年国内的首场发布会上,发布了旗下第一款搭载双摄像头的手机—— nubia M2,我们一起来看一下这款产品。

  内置小红圈的前置指纹识别

  相比之前的产品,nubia M2 在外观上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把指纹识别从背后拿到了正面(不可按压)。经过了过去几年的摸索后,随着华为、nubia 这两家后置指纹的「死忠粉」也转向前置,前置指纹颇有些要「一统江山」的意思。

  

  不过在把指纹识别移到正面的同时,nubia M2 还「强行」延续了招牌式的小红圈设计…… 指纹模块的框框里平白无故多了个小红圈,第一眼看上去甚是别扭……如果大家不太能接受这个设计,可以考虑一下 nubia M2 的黑金配色,视觉上的违和感会稍微小一点。

  

  在中框和后盖部分,nubia M2 采用了一体式的全金属机身,背后的两条注塑信号条采用了类似 iPhone 7 那种中间直两头弯、贴在后盖两头的处理方式。在注塑的处理、金属表面的喷砂工艺上,nubia M2 也都表现出了比较高的水准。

  

  此外,在 M2 的中框两侧,nubia 用 CNC 分别切了一圈亮面金属倒角,这个倒角在普通的香槟金配色上并不会显得太明显,不过在黑金配色上,这两圈倒角会非常吸引眼球。

  双摄像头

  看过了外观,下面我们来看一下 nubia M2 这次的核心卖点——双摄像头。

  

  nubia M2 和华为 P10

  nubia M2 采用的是比较常见的平行双摄方案,两颗摄像头的像素均为 1300 万,sensor 来自索尼(型号应该是 IMX258),其中一颗是常规的 RGB 彩色 sensor,另外一颗是去掉了拜耳滤镜的黑白 sensor,以获得更高的信噪比。除了 nubia M2,360 Q5 Plus、小米 5s Plus、华为 P9(之后的 Mate 9 和 P10 升级了黑白 sensor 的像素)等产品采用的也是类似的「RGB + 黑白」对称双摄的方案。

  有了双摄的加入,nubia M2 的相机也得以增加了两个新功能,一个是模拟浅景深(背景虚化),另外一个是黑白相机。

  关于用双摄模拟相机中大光圈镜头的浅景深效果的原理和效果,我们在之前已经有过详细的讨论。虽然短期内基于双摄方案的背景虚化无法达到相机物理大光圈的水准,但在发朋友圈等很多的「非专业」场合,双摄的模拟背景虚化普遍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可用性。

  

  在 nubia M2 自带的相机 app 中,额外增加了一个「人像模式」的选项,通过这个就可以启动模拟大光圈虚化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多数双摄手机的大光圈模式中,取景器显示的画面都是一个「大概」的样子,当你拍完后回到相册浏览,往往会发现实际拍出的照片和取景器中的画面有很大的不同。不过在发布会上,努比亚表示,在使用 nubia M2 的大光圈模式拍照时,取景器中看到的画面就是实际拍出来的画面,用户甚至还可以调节模拟光圈的大小,取景器的画面也会随之变化。

  除了常规的背景虚化,努比亚 M2 还可以同时叠加美颜效果,目的是直接一步拍出来漂亮的具有背景虚化效果的人像照,免去在后期「P 图」的麻烦,这种思路和华为在 P10 中增加的「人像模式」有些异曲同工的意思。

  关于努比亚 M2 具体的背景虚化效果,「扣图」的效果如何,我们还需要在之后拿到手机后做进一步的体验。

  至于黑白相机,它的原理就是直接使用这颗额外的黑白 sensor 拍摄。由于去掉了拜耳滤镜,黑白 sensor 可以获得更高的信噪比。在外界光线不好,主摄像头拍摄的成像质量一般的情况下,使用黑白相机拍摄可能会有意外的惊喜。

  低压快充是亮点

  我们看一下努比亚 M2 的配置清单。

  SoC:高通骁龙 625

  运行内存:4GB LPDDR3

  内置存储:64GB / 128GB eMMC 5.1,支持 Micro SD 卡

  屏幕:5.5 英寸 AMOLED 屏幕,分辨率 1080p

  前置摄像头:1600 万像素,f/2.0 光圈,80 度广角

  后置摄像头:1300 万彩色 + 1300 万黑白,f/2.2,蓝宝石玻璃镜片,支持相位对焦,无光学防抖

  电池容量:3630 毫安时

  充电头规格:26W(5V 5.2A)

  机身尺寸:154.5mm*75.9mm*7.0mm

  机身重量:168 克

  颜色:香槟金,黑金

  其他:前置指纹识别,不可按压,USB-C 接口,无 NFC,无红外,双卡双待全网通,7 模 21 频

  售价:2699 元(64GB),2999 元(128GB)

  性能、售价等方面就不多说了,这里我们有必要特意提一下发布会上几乎是一笔带过的快充。

  

  nubia M2 搭载了最大功率 26W(5V 5.2A)低压快充方案(官方说法是「全新 NeoCharge 双协议闪充」),充电接口为主流的 USB-C。26W 的功率也让 nubia M2 超越华为 SuperCharge(22.5W)、vivo X9 Plus 的双引擎闪充(22.5W)、OPPO VOOC(20W),成为目前第二快(仅次于荣耀 Magic)的低压快充方案。

  另外,根据 nubia 提供的信息,这套低压快充方案的转换率达到了 96%,这个数据比 OPPO 的 VOOC 闪充(95%)还要略高一点,明显高于常见的基于高通 QC 和联发科 PE 的高压快充(90% 左右)。高转换率意味着充电过程中产生的热量损耗更少,充电时手机的温度更低,在使用手机时也可以几乎全速充电,而这也是目前的高压快充方案所无法做到的。

  nubia M2 青春版和 nubia N2

  除了 nubia M2,现场还发布了 nubia M2 青春版和 nubia N2 两款定位稍低的产品,这两款产品都采用了和 nubia M2 相同的「内置小红圈的前置不可按压指纹识别」,并且也都提供了香槟金和黑金两种配色。

  从名字上看,nubia M2 青春版是 nubia M2 的廉价版本,不过从外观上看,二者存在明显的区别。

  

  

  M2 和 M2 青春版都采用了一体式金属机身,不过 M2 采用的是类似 iPhone 7 的 U 型天线条,而 M2 青春版的天线条直接是两条直线,后置摄像头模块位于上面的天线条上面(和 OPPO R9 有点像)。

  此外,在配置上,M2 青春版换用了 5.5 英寸 720p LCD,SoC 为 MTK MT6750,电池容量降到了 3000 毫安时。M2 青春版有 3GB + 64GB 以及 4GB + 32GB 两个版本可选,售价 1799 元。

  

  

  nubia N2 是之前发布的 nubia N1 的升级版本,它最大的特点是在配备了 5000 毫安时大电池的情况下,把机身厚度控制在了 7.99 毫米,并且支持 18W 快充。

  其他方面,nubia N2 配备了 5.5 英寸 AMOLED 屏幕(分辨率 720p),SoC 为 MTK MT6750,4GB 运存,64GB 存储,售价则为 1999 元。

  本文由极客公园原创

  转载联系 xiangyunqi@geekpark.net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