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老师的梦想与现实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阿里内部开始称呼马云为马老师,即使在公开场合,阿里集团CEO张勇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也称呼为马老师如何如何。

  自从5年前金盆洗手把阿里集团CEO的职位交给陆兆禧开始,马云就不再管理具体业务了,他开始关注环保、关注乡村教师、关注公益事业,他在微博上的名字也改成了“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微博认证是“TNC(大自然保护协会)全球董事马云”。

  在他宣布“退休”的时候,我写过一篇文章《退而不休,我认识的马云才不舍得退休呢》,事实证明,马老师的确没闲着。虽然卸任了CEO的职务,但是阿里的航向在他的时刻关注和规划之下。这几年的所有大事小情,无一不现马老师的影响与掌控。

  马老师说,阿里要从IT时代进入DT时代,整个阿里就跟着变了;马老师说,阿里要国际化,整个阿里就出海了;马老师说,要有新零售,全球都开始讲新零售。

  经过18年的创新开拓,阿里早已实现了让中国没有难做的生意,新疆农村的大枣可以轻松地买到广州,贵州乡下的火腿真的跟长了腿一样跑遍了大江南北。无论是卖家还是卖家,都可以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完成交易,资金的流动、货品的运输、信用的担保,统统不再是一个问题。毋庸置疑,阿里提供了千千万万个就业机会,也深度改变了中国零售业乃至中国经济的走向。“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梦想,在中国这个天下成为了现实。

  当然,马老师所说的天下绝非中华大地,而是整个世界。国际化、全球化、一体化,一个由地缘政治决定的世界地图,在互联网时代遇到了很多问题。如果连商品的自由流通都不能做到,还叫什么全球一体化。“全球买全球卖”成为阿里的新梦想。为此,马老师东奔西走,成为空中飞人。

  去年9月,G20峰会在杭州召开,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阿里巴巴在杭州,会议期间,各国领导也大多特地去了一趟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参观。马老师提出的eWTP也被也进了G20公报。

  eWTP的正式提出,应该是整整一年前的今天,2016年3月23日,马老师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提出的。那天中午,马老师出席了“eWTP:互联网时代的全球贸易规则”主题午餐会,呼吁全世界建立一个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的平台。

  电子世界贸易平台,用中国人更容易理解的翻译应该是全球电子商务更为合适。也就是说,要把新西兰的奶粉毫无障碍地轻轻松松卖给成都的消费者,而马来西亚的孩子也能动动手指就可以买到四川泡菜。

  这一切看起来很奇妙,但是,这本该就是商业社会的应有之意。早在丝绸之路时代、大航海时代,全球贸易就在朝着这个目标而扬鞭前行了。只是囿于技术的限制,只有到了今天的互联网时代、DT时代,这一切才真真正正有机会变成现实。

  一百多年以前,世界各国的贸易是几个皇帝决定的;过去的三十年,世界贸易是由不到一万家大企业决定的;未来的三十年,为什么不能让二三十亿的全球年轻人通过手机和电脑,做到“全球买全球卖”呢。

  马老师曾经在一次采访中这样说过,既然杭州可以跟云南、贵州、拉萨、新疆做生意,为什么中国的年轻人不可以把商品,可以跟肯尼亚做生意,为什么不可以把肯尼亚的商品卖到中国来,为什么不可以跟阿根廷的年轻人,大家通过手机可以进行交易,这个我们希望建立一套机制。

  我想,这应该就是马云所说的eWTP吧。但是,问题来了。一年跑了全球33个国家和地区,飞行800个小时的马老师意识到,虽然全世界各国都在支持中小企业,但是都没有找出一条方法来支持中小企业,因为中小企业出国比较难。今天的海关、税务、商检都是为大企业准备的,是否各国应该开辟一个经济的特区,为中小企业进行服务,比如24小时通关,比如低于一定的年销售额应该进行免税政策等等。如果这些政策起来,一定会为世界创造无数个就业,也会为世界经济带来无数的贡献。

  在梦想与现实之间,马老师真是有着教师一样的耐心诲人不倦,有着金牌销售员一样的激情说服各方。终于,在他的大力推动下,eWTP有了新的突破。

  3月22日,身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的马云,带领阿里集团CEO张勇、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彭蕾,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吉隆坡共进午餐,并出现在随后的一场盛大启动仪式上。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发展机构(MDEC)宣布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联手在马来西亚打造中国以外的第一个eWTP“试验区”——“数字自由贸易区”,帮助马来西亚乃至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年轻人和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

  启动仪式上,马云表示,“我在2016年提出eWTP倡议后,就一直在努力实现这一愿景。海外的第一个eWTP数字中枢,对支撑未来全球小企业和年轻人的发展及eWTP的推动非常重要,通过物流、支付、通关、大数据方面的创新,政府的支持,和企业界进行合作,我们将实现eWTP的愿景,使小企业和年轻人在全球化中受益。”

  所谓“数字自由贸易区”,源于马云提出的数字中枢(e-hub)概念。在马云的设想中,未来,世界由一个一个的e-hub组成eroad,e-hub为中小企业提供一切全球贸易的基础设施,让“全球买全球卖”成为现实。

  在阿里巴巴的帮助下,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将被打造成物流、支付、通关、数据一体化的数字中枢,成为该国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以及马来西亚中小企业通向世界的窗口。

  在会后的记者采访会上,阿里集团CEO张勇说:“我们今天在马来西亚建立的这个e-hub只是一种开始,是我们全球化非常重要的一个里程碑。当我们提出eWTP的伟大梦想的时候,当时我跟马老师聊,要变成一张全球的网,首先我们从一个最简单的网开始,三点是一个网,三个点连成一个三角形,一个网的最小元素。今天我们在中国以外已经有了第二个点(杭州是第一个),我们很快会有第三个点,这样一个网就开始形成了,然后随着发展这个网会变得越来越大。而且这些e-hub之间是互相连接的,数据是自由流动的,整个贸易的进出是非常便利的。”

  依我的理解,网的意义是连接,连接的前提是统一,统一的介质是数据,只有数据的自由流动才能成就资金、货物的自由流动,自由贸易才能成为现实。这就好比2000多年前,秦帝国要统一文字、统一度量衡一样,只有统一和连接才能实现货物的自由流通。而阿里巴巴与马来西亚建立的这个数据中枢,正是统一全球货物(数据)、资金(数据)和消费者需求(数据)的数据交换中枢。而每一个中枢都会辐射周边一定的范围,比如吉隆坡这个中枢至少能辐射马来西亚及周边东南亚各国。当类似的数据中枢在全球范围内一个接一个的建立起来,整个全球的自由贸易就会在这张网上成为现实。

  “这是整个全球自由贸易、中小企业自由贸易的理想,它不仅是一个理想,更是一个现实。所以,我们会从随着这个网的发生,最终阿里巴巴服务全球二十亿消费者,创造一亿就业机会和一千万有盈利能力的企业的梦想,才能够真正变成现实,我们也能够真正实现全球化的战略和梦想。”张勇说。

  王长胜,《中国企业家》、《彭博商业周刊》前科技主笔

  我的文章还将发布到百度百家、今日头条、网易、知乎、新浪、腾讯、虎嗅、36氪等数十家网站

  微信公众号“王长胜”ID:wangchangsheng110 以及“科技观察”ID:kejiguancha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