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电视遭遇史上最强碰瓷

  梁振鹏/文

  【作者系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家电/IT行业分析师】

  让业界人士始料未及的是:在小米电视4A系列新品发布之后,上海墨百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出门问问)这个大多数人没听说过的小公司在“碰瓷小米电视”的过程中,竟然成了知名度炒作的“大赢家”。

  2017年3月21日下午,小米电视2017春季新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在发布会上,小米公司联合创始人、小米电视负责人王川发布了主打“高性价比”的全新产品系列——小米电视4A,覆盖43英寸、49英寸、55英寸、65英寸4个尺寸。其中49英寸、55英寸和65英寸还配有人工智能语音版供选择,配备2GB+32GB超大内存和首次发布的小米蓝牙触控语音遥控器,该遥控器可控制有线机顶盒,首次做到将机顶盒遥控器和电视遥控器合二为一。

  “人工智能”是从去年以来彩电行业热炒的技术名词,不少彩电企业纷纷展开深入研究。小米电视声称“小米电视4A是小米发布的全球首款人工智能语音电视”,这种说法到底有没有夸张的嫌疑,业界评论不一。不过,无论如何,小米电视通过跟第三方智能语音软件企业深入合作、开拓人工智能语音电视的做法,是值得同行效仿的。

  不过,在小米电视4A新品发布会之后,出门问问这家智能语音软件企业突然跳出来抨击小米电视,这让所有人都大跌眼镜。

  2017年3月22日,出门问问在其下属的微信公众号账号上发表《这么做,合适吗?——致小米》文章表示:“在过去的三个月里,和小米一起研究语音交互和电视的结合、快乐的分享技术后,被发布会前三个小时收到的一份条款浇灭了激情。条款的内容让问问无言以对,更无法认同。”该文章大概意思是指责小米不守规则,在小米电视4A发布会PPT展示中没有体现“出门问问是小米的智能语音技术提供商之一”,对小米发出了一系列抱怨。

  小米每次召开手机、电视等新品发布会时,都会有同行彩电企业跳出来进行比较、抨击,消费电子行业的各种炒作手法很多,大家已经见怪不怪,心态一向很好的小米,通常也不太在乎别人的说法。

  不过,这次抨击小米电视的竟然不是同行彩电企业,而是正在跟小米电视洽谈合作的智能语音软件商——出门问问,这让小米电视大敢意外。

  3月22日下午,小米电视紧急发布“关于小米电视与出门问问合作的说明”解释了其中隐情。在该说明中,小米电视展示了一系列与出门问问的微信聊天截屏来证明:在小米电视4A新品发布会之前,出门问问已经向小米电视表示——不签协议、不参与此次发布会、暂时停止给小米电视提供语音识别的技术支持。小米电视认为,出门问问停止提供技术支持,并不会影响小米电视4A产品的语音演示。因为小米电视4A所需的语音识别同时由两家公司提供——搜狗和出门问问,小米电视优选最先响应的识别结果,如果出门问问停止服务,所有的服务都将由搜狗提供识别结果。所以,在小米电视4A发布会前1分钟,小米电视临时更改PPT,宣布语音识别由搜狗一家提供。

  小米电视在声明中称:在签署了双方保密协议的前提下,出门问问单方面公开曝光双方的合同内页。小米电视对这种违反商业契约精神的行为感到困惑与遗憾。

  以上是小米电视与出门问问“口水战”的大概始末。

  作为第三方观察人士,笔者不敢妄议这两家企业到底谁是谁非,不过,还是想对“出门问问碰瓷行为勇气”表示敬佩。原因很简单:本来商业合作,有什么事情都可以谈,“和气生财”为第一要务。出门问问率先曝光与潜在客户的微信聊天截屏,并单方面对合同内页进行曝光,这的确有些太过冒进。试问今后其他彩电企业还敢跟出门问问工作人员在微信上洽谈合作吗?如果双方协议内容都能够随便公开,那么,如何让潜在客户相信你会遵守保密义务呢?

  繁华喧嚣过后,重归平淡。小米电视继续要生产、销售、推广其4A新品,出门问问估计还得再找其他彩电企业洽谈合作。

  双方各自业务继续开展,貌似短期内大家形同陌路,也许未来哪一天还会聚首。毕竟,在商场中,没有永恒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

  无论如何,在这两家公司的纠纷中,2017年度的人工智能语音电视备受关注,行业恶战就此拉开帷幕,并将继续升温。

  【作者联系方式】

  手机:13811603817

  微信公众号:lzppublic

  个人微信号:lzpshidai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lzpweibo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