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众筹东风,“网易黑猪”正接受丁磊爸爸检阅!

  “很多人曾疑惑甚至质疑,作为一家中国顶尖的互联网公司,网易涉足的传统农业领域,投身养猪业,究竟会以怎样的模式运作?”

  “我和我的团队花了七年的时间来给出这份答案,”网易农业事业部负责人倪金德说道。

  

  2009年,网易创始人丁磊宣布进军养殖业,成立网易味央。七年后,网易味央上线互联网众筹,“3分钟众筹金额破10万,17分钟破100万,45分钟破200万”,截至目前为止,还不到2天时间,“网易养猪”项目在网易三拾众筹平台融资金额超过600万。

  搭上众筹的风口,“猪”都要起飞了。再此之前,“丁磊养猪”一直被冠以玩票、炒作的标签。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味央猪”只出现于网易员工内部食堂和中国互联网大佬聚会的餐桌上。2016年11月,一位网友以27.7万元的价格在网易考拉拍下了一头黑猪,炒作的质疑甚嚣尘上。

  直到2016年12月,网易味央在网易考拉上推出“129元黑猪肉礼盒”、“3350元全年至味配送”及“1950元半年品味配送”,神秘的“味央猪”才让大众切实感受了一把是什么味道。

  随后媒体才真正关注网易猪给我们带来的价值。据媒体的计算:以一年配送为例,折算后网易味央的每斤猪肉在49元左右,而市场上一斤黑猪肉的价格大致在在45元至70元之间。网易猪的价格定位也在合理之中。

  风口:大众对食品安全的诉求

  网易猪为什么会大火?除去“互联网大佬卖猪肉”带来的噱头,还有大众对于食品安全的基本诉求。

  随着近几年食品安全事故的频发,以及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提高,我们对食物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目前国内生产养殖的环境却不如人意。

  根据网易对国内养殖水平与环境的调研结果显示,由于猪群生活的空间有限,猪舍内部无法实现休息、进食、排泄区域的隔离,滋生病菌,猪容易生病,从而依赖于药物的治疗,这样圈养出来的猪,对人体的健康有一定的伤害。

  因此,网易打出的“高质量”标签的猪肉是很能迎合受众的心理的。其次,国内的猪肉市场的供给关系是供不应求。

  根据粮农组织的统计,中国猪肉的消费量在5500万吨左右,到2022年,中国的猪肉消费需求有望达到6078万吨。然而,在供给端上,整个2016年,国内猪肉总产量降低约5%,猪肉的供需缺口达200万吨。

  猪肉作为生活的必需品,需求量大。但是由于城市化进程加剧,我国养猪的散户越来越少。其次,我国养猪用户并没有形成大规模化生产,因此,国内供应的猪肉有限,这就导致了在进口猪肉上的暴利。

  而网易养猪的最大优势在于资金端。网易味央背后拥有“网易”这一品牌背书,融资能力强,其次,网易并不缺钱,可以利用充足的资金,去发展技术,科学养猪,走向规模化生产。

  借力:通过科技养猪

  未来农业的发展必定是一条技术化、规模化的道路。

  网易的“第四代养猪模式”,通过技术上的革新让猪的圈养环境更加健康。据悉,网易味央在环保处理和养殖过程上已经取得了十余项科技创新。网易味央走的是一条于传统农业模式完全不同的路子。

  网易在猪的身上安装了传感器,可以实时监控各种数据。同时在猪舍的规划设计上,每隔6米就有一个天然采光板,借助天然紫外线杀菌,同时又能保持夏季室内温差在7度以上,自主研发猪用抽水马桶,保持猪舍环境良好等等。而这些技术,是传统养殖场无法做到的。

  大佬跨界农业,绝不仅仅是“情怀”

  近年来,IT、互联网企业跨界农业领域的也不是新鲜事。2009年,联想将农业作为今后发展的核心业务之一,淘宝的生态农业频道在2012年就建立了,而京东在农村金融这一块扎根很深,刘强东还要承包种田····

  大佬投资农业,绝不仅仅是情怀使然。网易的创始人丁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有关“网易猪”的问题时表示,“我们不会干赔钱赚吆喝的事。”

  情怀只是营销手段,做生意,背后蕴藏的商业价值才是动力。IT、金融业大佬转战农业,除了看好市场行情的发展外,自身也带有优势。互联网企业懂得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进行传播,以及自身所具备的知名度、资源等进行不断推广,更容易做成品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