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免费骑行到赚钱营销 共享单车再次沦为资本游戏

  搜狐科技 文/丁丁

  今天上午,摩拜单车在北京举办了一场“夺宝‘骑’兵”发布会,宣布摩拜红包车将陆续在全国上线。

  摩拜用户可以通过GPS定位找到“摩拜红包车”并解锁骑行,有效骑行超过10分钟,即可获得双重奖励:不仅2小时内骑行免费,还可以获得最低1元、最高100元金额的现金红包。用户领取的多个红包余额将自动累积,超过10元时即可通过支付宝提现。据称,稍后摩拜红包车还将开通微信提现功能。用户领取的红包余额与摩拜单车账户余额分别计算,不作累加。

  据了解,摩拜“红包车”这一新功能即日起将首先在北京、石家庄、济南等城市推出,此后将逐步在摩拜单车已开展运营的三十多个城市全面铺开,为数千万量级的用户带来新颖而独特的共享单车骑行体验。

  随着天气变暖,自行车骑行市场的竞争也加速升温。在摩拜推出红包车前一天,小蓝单车刚刚宣布,推出半年免费骑行卡,同时启动700芝麻信用分免押金解锁小蓝单车的活动。OFO也推出了芝麻信用超650分免押金行动。进入3月份之后,各家单车品牌纷纷推出了充值返现、免费周骑行等营销活动。

  根据目前的数据,OFO日订单已于近期突破1000万,还没有共享单车品牌可以匹敌。同时,ofo更是搬出了苹果CEO库克为其站队。而有数据显示,摩拜单车的周出行服务渗透率为13.9%,稳居共享单车品牌第一。周活跃用户也位居第一。

  小蓝单车则宣布,运营4个月后,累计用户数量超过625万;骑行次数达到6313万次。在深圳,小蓝单车的日均骑行数达到8次,运营效率达到了竞品的1.4倍和2.9倍。

  在运营数据方面,此前OFO和摩拜就多次援引不同的数据源,各自号称市场占有率第一,并多次出现数据打架的情况。不过,从多种数据来看,目前共享单车市场,OFO和摩拜当之无愧已经成为市场前两位。

  公开数据显示,摩拜单车从2015年10月以来,已经获得约6亿美元左右的投资。OFO自2015年3月份,已经获得约6.5亿美元左右投资。小蓝单车累计获得4亿人民币投资。优拜单车获得近3亿人民币的投资。小鸣单车也已经获得约2.5亿人民币左右投资。

  从不断推出质量更好的单车,到免费骑行、第三方信用担保,再到给用户发骑行红包,共享单车的竞争仍然在不断升级。而资本的介入,也让共享单车继滴滴快的后,沦为资本烧钱获取用户的游戏。

  尽管如此,我们也能看到,共享单车的市场仍然处于前期布局阶段。在这一时期,仍然不断有新的品牌进入这个市场,来争夺短途交通的用户和有限的交通道路资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