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免押金了还怎么赚钱?小蓝单车想了个新点子

  

  小蓝单车可能是共享单车市场最职业派的选手。作为前城市自行车研发商,小蓝单车在共享单车浪潮兴起时半路杀入。虽然在去年11月才入局,相比于小橙车和小黄车晚来了近半年,但如今已凭借差异化路线经取得了不俗的战绩。

  从11月至今,经过4个多月的运营,小蓝单车先后进入深圳、广州、佛山、南京、成都和北京六大市场,迄今注册用户达到625万人,每辆车平均日使用5至7次,周活跃车比例达到92%,运营效率据称是同行的2到3倍。单就北京市场,自2月21日起,不到一个月就投放了10万辆单车,14天后总订单量达到100万单。据称共享单车行业同行实现100万单规模普遍需要2到3个月。

  

  小蓝单车为从竞争对手抢食用户采取了集中投放和低价的竞争策略。他们选择在学校周边和小区周围密集投放,由于车身颜色显眼、车身铝合金工艺别致,形成眼球效应,吸引路人扫码注册。同时,小蓝单车虽然采用和摩拜单车类似的智能化锁具,但是押金只有摩拜单车的1/3,为99元。租金半小时收费5毛钱,也是市场上租金最便宜的。并且在市场推广阶段免费骑行,迅速笼络了大规模的铁杆用户。

  

  密集投放

  免押金了还能怎么赚钱?

  在小黄车和永安自行车均支持芝麻信用分授权免押金租车后,免押金租车成为绕不过的竞争点。而且单车押金面临银行监管,利用起来诸多不便。利用押金玩资本游戏的做法难道要破灭?小蓝单车想出免费骑行卡的盈利策略。

  

  在押金门槛上,小蓝单车只允许700分以上的用户免押金租车,700分以上所占所有支付宝用户比例并不大。目前625万用户,小蓝单车收取的押金已达到6亿元人民币。即便700万信用分的用户占10%,也可以收取超过5亿的押金。

  在计费模式上,小蓝单车未来重心不再是5毛钱半小时的租赁费,而是继续资本玩法。推出“半年免费骑行卡”,用户花199元购买此卡,半年内可不限次数免费骑行。这对于很多用户可能并没有多少吸引力,如果5毛钱骑一次,199元可以骑行400次,如果一天骑行一次,够一年的单车费,而且还不限于小蓝单车一家公司。小蓝单车也想到了这点,继续放大招,半年内只要骑行次数达到6次,即回赠199元,相当于半年免费骑。

  

  小蓝单车这招看起来不赚钱,其实很划算。真的到了半年后,虽然可以选择退款,但尝到甜头的用户大概率会续费。这么看,其实这199元押金是长期存放在小蓝单车公司账户上的,如果100%用户购买半年卡,就相当于从公众借到了12.5亿元。就算只有50%的用户购买半年卡,也能有6.25亿元的收入。

  有了这笔钱,小蓝单车就可以开发用多种多样的金融玩法,比如保本理财,年化利率可达到4%,10亿元资金一年就能赚4千万利息,由于后期基本不需要大量投放单车,运营成本可以控制的很低,如果控制在2千万以下,并且运营能力良好无挤兑风险,小蓝单车一年可以赚2千万利润,稳定运转几年,就可以申请IPO国内上市了。

  重金打造专业级共享单车

  所以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如何尽可能多地拥有用户、并把这部分用户转化成半年卡的消费者。共享单车市场竞争激烈,半年时间冒出来的公司可能有十多家,对此,小蓝单车不断强调专业性,要让骑行单车的体验成为一次享受。

  小蓝单车CEO李刚强调,他们的目标就是在3000元成本的前提下,打造出最专业最顶级的城市自行车。他对于同行用廉价自行车抢占市场的做法不屑一顾,“所有为了速度欠下来的,都将加倍奉还。”李刚相信共享单车将在今年中旬面临拐点,到了潮湿的雨季,采用铁质材料的自行车,将变得锈迹斑斑成为城市垃圾,到了18年冬季后,无人问津的共享单车将面临换车潮,实力薄弱的公司会就此淡出市场。

  

  bluegogo Pro

  为争夺用户的青睐,小蓝单车接下来会推出两款专业级城市共享自行车,分别是bluegogo Pro和bluegogo Pro2. 3月15日起,小蓝单车将会在6个运营城市相继投放bluegogo Pro,采用蓝白色涂装、专业三档变速,1档为轻快模式,2档位标准模式,三档为快速档,同样踩踏效率,速度提升37%。电子元件也进行了升级,GPS加装北斗定位,空旷定位精度0.5米,建筑之间定位精度达到3米,据称是“首次把军工级产品用到了消费电子上。”

  

  COO孙冶、CEO李刚、运营VP胡宇沸、CSO陈怀远

  bluegogo Pro2的专业性更强,专门聘请的iF、RedDot、IDEA大满贯设计团队。使用碳纤维车架,镁合金一体化车身。重量仅为铝合⾦的1/3,但强度提高7倍。制动距离从普通自行车的3米缩减到0.5米,沿用bluegogo Pro的变速系统,提供三档变速。李刚表示,“这将是一款可以环海南岛、台湾岛骑行的共享单车。”但李刚并没有透露此款自行车的投放时间和租赁价格。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