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气飞机中的另类,最低速度比汽车还慢

  

  二战结束之后,英国的奇葩飞机是一茬接着一茬。在众多奇葩之中,H.126试验机的布局相对常规一些,但同样是非常另类。它的进气道圆乎乎的,很像鲤鱼张开的嘴巴。

  

  H.126试验机的最低飞行速度只有52千米/小时,家用汽车稍微一轰油门,就能够超过这个速度了。英国人搞这个试验机并不是想创造纪录,他们有自己的特殊用意。

  

  图为H.126试验机的侧面特写。作为一架试验机,它的结构非常简单,连伸缩式起落架都没有。因此从外观上看,虽然作为喷气式飞机,但它相对原始。

  

  之所以要研制这么一种飞机,主要是为了进行吹气襟翼的试验。在H.126试验机的机翼边缘上,共有16个小喷口。采吹气襟翼系统,目的是增加在低速时的控制性能。

  

  吹气襟翼在现代其实比较常见,不仅仅米格-21等喷气式战斗机上有,很多民用客机上也装备了这种系统。H.126试验机是一架小飞机,不具备作战能力,是彻头彻尾的试验机。

  

  图为H.126试验机的正前方特写。该型飞机的只能坐一名试飞员,全长15.2米,翼展13.8米,高4.72米,机翼面积20.5平方米,空重3.73吨,最大起飞重量4.87吨。

  

  这种试验机的动力为一台BOr.3 Mk.805发动机,推力17.83千牛。原本H.126试验机要建造两架,但最终仅完工并上天1架。第一架试验机的编号为XN714。二号机编号是 XN719,没建造完工。

  

  H.126试验机采用上单翼设计,尾翼为T字型。它之所以最低速度能够做到这么小,是因为有50%的推力得提供给吹气襟翼,另有10%的推力需提供给和翼尖的喷口。

  

  唯一完工的XN714在1962年8月建成,1963年3月26日首飞,随后在英国进行了大约上百次飞行测试。后来在1969年4月3日,这架飞机被运往美国的NASA,以便进行风洞试验。

  

  1970年,这架飞机被从美国送回英国,随后一直处于封存状态。1972年9月,XN714号机正式从英国皇家空军的名册里除名。由于这架飞机在英国航空历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所以被保存了下来。

  

  又废弃了两年之后,XN714号机在1974年被给提供给英皇家空军博物馆。博物馆对它还是挺照顾的,将其陈列于室内。而那些一生平凡的飞机,早就被拆得稀巴烂了。

  

  图为H.126试验机的机尾特写。这架飞机同最初时一样,采用黄色的涂装,非常醒目。作为一架试验机,它完全达到了最初研发目标。但后来由于缺乏资金以及英国转向其他更好的技术,所以整个项目被迫终止。

  

  从整体布局上看,它显得头重脚轻。冷战期间,英国研制了多种飞机,甚至包括轰炸机,实力不可谓不强。但这些已经成为过眼烟云,研发制造能力一落千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