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2016年净利润率下跌1% 原来是这个原因

  运营商世界网 谭乔/文

  近日,腾讯发布了2016年全年业绩报告,报告称腾讯在去年总营收1519.3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约48%;净利润410.95亿元,同比增长约40%。虽然净利润增长了40%,但值得注意的是其净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28%降至27%,这是怎么回事呢?

  

  数据显示,腾讯今年净利润之所以会比去年同期增长这么多,主要得益于其手机游戏、社交等业务的拉动。腾讯在增值业务方面,去年营收达到1078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网络游戏收入增长25%至708.44亿元。营收的增加就带来净利润的上升。

  但是净利润率下跌确是一件不容忽视的事情。净利润增长率是一个企业实现价值最大化和扩张速度的反映,也是综合衡量企业资产营运与管理业绩以及成长状况和发展业绩的重要指标。所以说,腾讯净利润增长率哪怕只是1%的下跌也需引起高度重视。

  为什么在总营收和净利润增长幅度这么大的情况下还会出现这种情况呢?造成净利润下跌的原因无非有两个,一个是盈利减少了,另一个就是在净利润增长的同时成本也上升了。再看腾讯去年的业绩数据,营收在上涨、净利润也在上涨,那么其净利润率下跌的原因就要归结倒闭运营成本上涨了。

  据腾讯2015年财报数据显示,千年腾讯总营收为1028.63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406.27亿元,掐指一算运营成本才600多亿人民币;而别看2016年的总营增加了500多亿,但是运营成本却从600多亿上升到了1000多亿,大致净利润没法儿跟上总营收增长的脚步,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其净利润率下跌了1%。

  作为互联网公司,与时俱进是必备技能。腾讯的运营成本上升是因为其开拓了更多的新业务,同时在各方面的投资也在不断增加。在竞争激烈的互联网时代,除了BAT三家都不听之外,其他企业也虎视眈眈,若不能更好的平衡营收和支出,净利润率下跌这一情况对于腾讯来讲在2017年或许还会继续。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