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完成融资 CEO曾称快手是这个真实世界的投影

  Bianews报道3月23日消息,快手平台宣布完成新一轮3.5亿美元的融资,由腾讯领投。但快手方面并未透露,以百度为代表的老股东是否在本轮融资中参与跟投。

  快手成立于2011年3月,曾用名GIF快手,早期是一款GIF动图制作软件,后转型成为一家短视频社交平台。2016年6月,火遍朋友圈的《残酷底层物语》一文让快手突然走进主流视野,获得大量曝光。

  在《残酷底层物语》一文中,快手被文章作者定义为乡村用户的聚集地,充斥着大量与主流文化相悖的内容。这一结论在调查方式上受到了一定质疑,但不可忽视的事实是,农村依然占据着中国一半人口,却失去了在主流文化上的话语权。

  宿华此后表示,与外界猜测的不同,快手用户最为集中的城市仍然是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这与这些城市较高的人口基数有直接关系。但与此同时,外界也一直坚信,快手在三四线城市与农村,有着及其强大的渗透力。

  根据快手官方资料,快手目前的日活跃用户超过5000万,日上传视频超过500万条,连续三年位居国内移动App流量榜榜首。尽管这一排名与快手的短视频属性有关,但快手如今的用户基数仍不可小觑。

  快手的上一轮(C轮)融资发生于2016年3月,总金额数千万美元。百度、华人文化、光源资本位列投资方名单之中。

  今年年初曾有消息传出,快手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赴美IPO。对此,快手向媒体回应称,快手对于上市尚无具体时间表。

  一个不为人知的细节是,多年以来,快手从未进行过任何市场营销活动,也一直没有专职的公关人员。技术工作出身的快手CEO宿华,在创立快手之后的五年时间里,也极少面对媒体公开发声。

  在2016年12月的WeMedia第三届中国自媒体年会上,快手CEO宿华首次公开亮相。面对外界质疑,他透露,《底层残酷物语》一文并非快手官方的策划稿件。这篇文章让主流阶层“重新发现”快手之后,快手的用户数据也并未产生太大的波动。在此之前,快手已经积累了很大的用户量。

  宿华称,快手不是一个改变世界的公司,而是一个记录这个世界的公司。快手通过分析用户的使用习惯为用户推荐个性化的视频内容,没有人工编辑人为筛选,也不提供热门榜单等排名数据。

  2016年最为火爆的直播,让YY、陌陌等公司交出了漂亮的财报。但快手却将这一功能隐藏得很深。宿华直言大推直播能让快手获得大量收入,但这并不非是快手的初心。

  宿华透露,快手早在两年多以前便启动了直播项目,并在去年年初上线了这一功能。但快手一直认为,直播并不是记录生活或分享生活的最佳产品形态,只是视频主人与粉丝互动的一个辅助手段。

  如果快手把直播放到我们的发现页、推荐页的话,肯定能够让收入大增,甚至能让一个亏损的公司变成一个盈利的公司,但是这并不是我们的初心,我们不是特别关注这件事情。盈利这件事情我们更想挣我们该挣的钱,不想挣违背我们初心的钱。

  快手在2012年完成由视频工具向社交平台的转型,被外界视作工具类软件转型的一次成功范例。对此,宿华表示,转型并非一时兴起;记录并分享生活一直是快手的产品理念,只是早年移动产品较差的网络条件限制了用户的分享行为。

  人们追逐的明星更像是被精心打造的产品,而快手的红人,则类似我们身边率真的哥们。

  宿华将快手定义为真实社会的一面镜子,人们在其中看到的,都是这个世界的投影。这也是快手非常简单的产品愿景。

  我希望能够帮助每一个个体,把他一生的回忆记录下来。每一个个体、每一个个人将他自己看到的世界、他观察到的外部、他看到的自己记录下来;每个人的小世界会在我们的平台上分享给所有其他人,汇总在一起,形成这个世界的记忆,形成这个世界的投影,形成这个世界的一面镜子;每个人可以在镜子里面看到其它的人,也可以看到自己。这就是我们能够提供的社会价值。

(文|王天宸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