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精益与敏捷型企业转型的秘密

  导读

  2017年3月16-17日,由e-works数字化企业网主办的“2017(第六届)中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会上,美的集团流程IT供应链总监陈昕乐发表了题为《美的流程IT数字化战略实施》的演讲,本文根据演讲内容整理。

  01

美的战略要求

  美的集团成立于1968年,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系统的科技集团。作为全球500强家电制造企业,美的集团所提供的产品种类多元化,包括空调、冰箱、洗衣机、厨房家电、及各类小型家电。每年全球销量4亿台,中国每个家庭拥有4.6台美的产品,全球每个家庭拥有1.6台美的产品,2016年总体营业收入近1600亿。

  2012年,对于家电行业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全球经济下滑,欧债危机持续蔓延,国内消费需求疲弱,家电行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面对这些挑战,美的集团进行了战略转型,以“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战略主轴,以“一个美的、一个体系、 一个标准”为战略方针,以“事业部制”为管理体制。“一个美的、一个体系、 一个标准”即通过IT治理的集中制、全面重构系统,将企业原有九个产品事业部的200多套IT系统,通过632战略用6大IT运营系统替换。

  基于前三年所达成的战略目标的前提下,美的集团于2015年再提出“双智战略”,力求实现互联网化、移动化、智能化,建立数字化美的。“双智战略”包括“智能产品”和“智能制造”,智能产品是创造智慧和有温度的产品,智能制造是解决运营效率,实现全价值链数字化经营。3月8日美的在上海举行了“美的智慧家居成果发布会”,即是智能产品战略的体现。美的已不再是单单只做白色家里的制造企业,通过收购KUKA(库卡)、Servotronix(高创)等企业,美的转型为一家集团型的科技型公司。

  02

美的流程IT转型举措

  数字化作为企业转型的战略之一,也是美的实现战略转型的必要手段。美的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最大要求,是支持企业运营的精益与对用户端的敏捷。而提升效率、实现信息敏捷、拉动销售,离不开信息化、互联网化,以及全球化布局,进行全价值链的精益化与数字化改造与经营。

  

  美的数字化转型战略

  美的的具体实施举措是启动T+3的模式,打通用户端到端、产品端到端、订单端到端这三大流程,并通过智能制造、大数据、移动化、美的云、全球化这五大IT举措,支撑美的向精益与敏捷型企业转型。

  在智能制造方面:建设透明化工厂,实现供应商、工厂、客户全面的互联与信息拉通;建设生产线、机台、物流的自动化与联机能力,以工业数据信息为驱动,提升制造的效率和能力。

  在大数据方面:To C端的数据标准及运营;To B内部数据数据优化,建立产品、订单两条价值链拉通的端到端分析,用数据驱动业务;To C和 To B端数据整合,美的集成实时分析。美的去年线上的营业额超过20%的,今年美的要求营业额超过30%,未来美的将要越来越多的转向线上。因此,非常有必要去整合线上线下的大数据,并加以分析使用。

  在移动化方面:美的根据制造业的场景开展了全面移动化, To C端以用户为中心,让用户通过移动端可以方便的了解产品、购买产品、服务、用户运营;To B端、代理商、供应商实现业务移动化、无纸化、可视化、条码化;一线:导购、售后工程师、业务员、工人的业务移动化。

  在美的云方面:从去年开始搭建整个云化体系,包括构建美的私有云,IAAS、PAAS;建设智慧云、物流云、金融云等;应用系统云化;构筑美的生态等。

  在全球化方面:支持全球多品牌、多渠道营销;支持全球制造和供应链的整体规划、高效协同。

  03

美的流程IT实施成果

  自2012年美的转型战略布局以来,智能制造、大数据、移动化等取得了全面的进展。

  美的智能制造

  在智能制造方面,美的投入了20亿进行IT建设,50亿进行自动化改造,2012年美的营业额是1100亿,员工是20万,到2016营业额虽然只增长了500亿,但利润翻了几倍,员工减少了约一半,制造效率的提高超过了15%,自动化率提高了16.9%,这些都是很明显的直接经济效益。

  同时,通过成功的实施集团级IT系统,按照五化战略即设备自动化、生产透明化、物流智能化、管理移动化、决策数据化,拉通了制造端到端流程的IT固化,实现了交付的精准、效率的提升、品质的改善、数字化的透明。通过数字监控、预警,无论是生产现场还是中控室还是管理人员均实现全流程数字化运营,任何问题都可以看到并得到反馈,比如设备是处于停用、正常、预警还是报警状态,来料状况是怎样等等。美的一个工厂就有一千多个采集点。

  

  数字化监控、预警

  通过订单全流程跟踪,在手机端借助APP、微信等便可对客户下达的订单全部透明化管理跟踪。通过高效的供应链协同管理,美的已经和供应商从通过门户系统实现协同,走向了移动化,随时随地信息共享,了解订单的变化,物流追踪,付款计划等。制造云和协作云可以为供应商提供云化服务,只要供应商注册帐号就可以进行排查和过程管理。美的今年在供应商协同方面的目标是年底必须有三百家供应商注册运用云平台,实现核心供应商的过程协同。

  

  全流程的供应链过程协同管理

  当前,美的集团国内空调产销量最大的生产基地美的武汉空调工厂已通过智能化改造实现了综合效率提升33%,生产损耗减少68%,物料损失工时减少58%,产品品质改善10%,在制品库存/原材料降低90%,缩短物料提前期61%,并荣获“2016年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厂示范基地”、“中国两化融合创新实践奖”等荣誉。

  美的大数据

  当前,美的已实现了大数据驱动研产销,通过“线上剖析+线下探究+智慧洞察”实现按需设计,通过“计划拉通+以销定产+品质管控”,通过“导购服务+营销闭环+售后提升”实现精准营销。例如,大家都在网上买过东西,根据购买人的评论,可以知晓购买人所关注的产品特点、不足,通过大数据分析将分析结果交给研发部门、品质部门、工艺部门进行改良,提高产品的好评率、客户的满意度。我们曾经通过大数据分析制定的整改方案,帮助我们电烤箱店铺3个月成为了行业第一。

  

  美的大数据实现研产销一体化闭环驱动

  美的移动化

  美的的移动化布局涵盖了制造企业从研发、制造、销售、物流到客服的整个场景,分To B、To C和To E几种,To C是面对消费者的APP平台、微信;ToB主要面向合作伙伴如供应商或客户的APP;To E则是面向内部员工的信息共享与协同的美信。

  

  美云移动化建设布局

  截止2016年以来美的移动应用已覆盖企业全价值链,并覆盖海内外多个国家,累计用户87万,应用总数187个,直通宝线上交移额达到2.1亿,移动审批、售后、导购等关键业务也都在应用,而且效果非常不错。

  此外,美的在IaaS私有云的基础上构建了美的SaaS十朵云,包括营销云、大数据云、制造云还有智能云等等。美的在2016年以来,所有的新产品基本已联网,如智慧家居每十秒就有数据反馈到云上。

  

  美的云

  也正是基于这些探索实践,美的IT集团于2016年月份对外成立了一家公司——美云智数,旨在将美的集团智能制造、大数据运营、业务移动化等企业Saas云服务成果与制造业同仁分享。公司当前员工300多人,技术团队占比80%,主要来自互联网公司、大型企业、跨国IT企业及国内外一流学府。

产品创新数字化最权威的微媒体

长按二维码即可识别

微信号:PLMgod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