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努比亚成“一带一路”崛起新兴力量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国内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排名前十名单。名单显示,2016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发明专利申请133.9万件,华为、中石油、中兴等企业纷纷上榜,这份榜单最值得关注的是一家年轻企业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其凭借2912件发明专利申请量排名第九,成为排名前十的企业中最年轻的企业。

  人民日报三个维度分析努比亚缘何成为专利“黑马”

  对此,人民日报专门发表了评论文章,从“差异化战略谋突破,全员创新前瞻布局,技术优势保驾护航”三个方面分析了深圳努比亚缘何成为专利“黑马”。

  文章称,目前努比亚专利申请量累计已达6000多项,这意味着过去4年,平均每天都会诞生并申请4项专利。努比亚不但在国内进行了专利申请,还通过专利合作协定(PCT)等方式进行全球布局,提高了应对国际市场竞争所需的知识产权自我保护能力,掌握了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所需的知识产权话语权。文章还称,早在2012年,努比亚就前瞻性地将创新与知识产权战略明确为企业发展战略,并迅速成立知识产权管理委员会,为努比亚专利工作突飞猛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根据资料显示,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这意味着努比亚在成立之初就已经预见到了专利技术积累对企业自身发展的重要性,人民日报刊文中表示,“早在2012年,努比亚就前瞻性地将创新与知识产权战略明确为企业发展战略,并迅速成立知识产权管理委员会,为努比亚专利工作突飞猛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即便如此,能在短短不到五年的时间内能够跻身专利排行榜前十名,背后也足以见得努比亚在专利技术方面确实下足了功夫。据介绍,努比亚专门成立了知识产权工作小组,这个知识产权小组的主要任务就是如何创造科技之美,同时还承担着在行动上为员工提供激发“智能”的机会的重任。对于这个知识产权小组的管理,努比亚还采取了多项措施,例如创新思维培训、举办各种方案创新大赛、建立激励制度等。

  正是因为如此,努比亚有了于国际接轨的机会。“努比亚凭借专利“智造”实力频频亮相国际展会,以科技创新对话世界,扬帆出海,成为中国“一带一路”浪潮中奋力崛起的新兴力量。”人民日报如此评论。

  努比亚首款双摄产品M2发布 摄影技术再次实现新突破

  智能手机市场日趋饱和,专利储备成为各手机厂商在激烈竞争中能够取得胜利的基础。而近年来,手机摄影成为手机厂商的集中角逐之地,华为、OPPO、vivo等手机品牌纷纷将手机摄影作为产品差异化卖点,这无疑给了在手机摄影专利方面有着深厚积累的努比亚一个实现弯道超车的绝佳机会。努比亚专利积累集中体现在产品手机摄影方面的创新,近日,努比亚在新品M2发布会上宣布,努比亚在影像方面的专利新增152个,均属于核心专利。努比亚M2发布会上,努比亚智能手机总经理倪飞还公开谈到了努比亚的专利问题,他将智能手机的竞争比喻为马拉松,而专利就是努比亚完成比赛的底气所在。

  例如日前努比亚发布的首款配备双摄像头的产品努比亚M2,硬件能力方面,双1300万索尼独家定制景深摄像头,支持RGB+MONO独立精准计算ISP,F2.0大光圈,配PDAF+反差对焦的混合对焦模式。软件能力方面,努比亚独创的NeoVision摄影系统还拥有慢快门、克隆相机、光绘摄影、先拍照后对焦、微距摄影、黑白摄影、立体摄影等等诸多玩法,尤其是其中的人像模式,支持实时智能景深+十级景深,这在当下手机中处于领先水平,努比亚在拍照方面的竞争力确实不容小觑。

  在努比亚M2的发布会上,倪飞公开表示,今后的努比亚将更加聚焦在智能手机业务上。依靠手机摄影这一差异化优势,领先的专利储备,以及在体育营销方面签约C罗、赞助苏宁足球俱乐部的成功经验,使得努比亚这个年轻品牌在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不断实现新突破有了诸多可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