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P10粉墨登场 手机本身竟然不是最大的亮点!?

  北京时间2017年3月24日下午,华为在上海举行发布会,于国内正式发布了P10/P10 Plus系列。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华为P10系列的价格跟之前MWC2017之后大家猜想的结果差不太多,4GB RAM+64GB ROM为3788元,4GB RAM+128GB ROM为4288元;P10 Plus 6GB RAM+64GB ROM为4388元,6GB RAM+128GB ROM为4888元,6GB RAM+256GB ROM为5888元。这价格着实不低,但为什么华为敢于给自己的产品定这么高的价格,确实是值得论道的事情。

  当然,在硬件配置方面,华为P10系列的国行版本跟欧洲版本没有什么区别,P10拥有5.1英寸1080p屏幕、P10 Plus则是5.5英寸2K屏幕,两者都搭载了最新的麒麟960处理器,分别内置3200毫安时和3750毫安时的电池,并支持超级快充功能。而在摄像头方面,P10后置镜头为1200万像素彩色+2000万像素黑白的徕卡双摄镜头;P10 Plus则使用徕卡Summilux高端镜头,拥有f1.8的大光圈,前置摄像头为f1.9光圈、800万像素。从硬件配置上来说,华为P10系列算得上是当前的高端旗舰水准,不仅满足日常使用没有任何问题,即便是重度使用或者喜欢手机摄影的玩家也可以选择。

  那么下面就是最重要的问题,华为给出的“天价”有什么底气?一个很直观的理解是,“天价”是事实,但这个价格似乎并没有引起人们的不解,而且华为的高定价从几年前就开始了。遥想当年华为Mate7价格刚刚公布的时候,就已经将高端版本的价格提升到3000元以上,而之后的Mate8更是提升到3500元左右;当然期间还穿插着P系列的其他机型,如P8系列、P9系列,每一个都不是“善茬”,每一个都拥有一个高出行业平均值的价格;而到了去年年末的时候,Mate9/Mate9 Pro/Mate9保时捷限量版更是让华为的品牌价值提升明显。

  或许也可以说,价格并不是华为全部的外在展现,品牌价值才是。在经历过先前那段“性价比制胜”的年代之后,华为意识到价格战并不是一步好棋,用户体验和品牌价值才是决胜关键。于是乎,我们在2016年里看到了国内手机市场的戏剧性转折:小米从神坛上滑落,华为逆势而上,并且在海外市场也有捷报不断传来,高端机型基本每次都在海外首发,这就是最好的证明。与徕卡的深度合作、与保时捷联合推出限量版机型,都可以看做是华为追求高端化、并将高端化成果进行推广的金字招牌。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智能手机行业发展到今天这个程度,有一些品牌在昂首阔步的向前,有一些品牌则在波涛汹涌中倒退。可以说华为是较早转型成功的品牌之一,在“中华酷联”阵营解体之后,并不是每个品牌都像华为一样积极选择改变,因此我们现在也看到除了华为在高端领域指点江山之外,其他几个品牌极少有能够带来话题性的产品;而在互联网品牌中则根本未见高端化战略成功的,小米没做到,魅族没做到,号称“只做高端”的锤子也没做到,原因有很多,但比较广为人知的就是没有核心技术、未能建立优秀的品牌形象。因此,华为在高端化领域的成功绝非偶然,而是在经历阵痛、大胆求变、步步为营、稳妥进取之后带来的必然性结果。至于华为P10系列,如此来看也只不过是华为高端化战略中的一枚棋子,在同质化愈演愈烈的2017年中,华为将怎样打破僵局其实还有很多戏码可以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