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牛人们都拜倒于贾跃亭的生态梦想?

  今年的贾跃亭就没过过一天好日子,但是这并不是他第一次危机,多少次大家都在说贾跃亭要完了!乐视要完了!但是他都能力挽狂澜,颠覆性地再次回归,吹得牛一次比一次大。奇怪的是,就在这些动荡的时期,还是不断有非常具有社会公信力的牛人加入乐视,赞助乐视,认同贾跃亭。今天笔者跟你聊聊贾跃亭凭什么如此有魅力。

  赌性十足的冒险家

  贾跃亭其实非常腼腆内向,不擅在公共场合讲话,但正是这种不善言辞给人们一种十分冷静的舞台感,这种冷静使人信服。尽管为人十分谨慎,做起事来却胆量十足。稳扎稳打的乐视从影视资源起家,一路顺风顺水,后来钱太多了就玩儿起了跨界,这一跨就一发不可收拾,做起了手机,做起了电视,电影、金融什么的也玩儿,最后还造起了汽车,估计马上就要造飞机了。跨界的步伐一次比一次大,梦想规划地一个比一个引人入胜。但是吃的太快贾跃亭噎着了。跨界电视的时候融了一笔钱,但是很快钱花光了,不得不吹手机跨界,又融了一笔钱,两笔钱都花光了怎么办,就开始吹汽车跨界,最后资金链断掉了。

  和传统的投资思维不一样,贾跃亭的项目总是一个近在眼前却又远在天边的美好愿景,一旦成功必然带来的是极大的利润,但是现在却一定要大笔地烧钱。贾老板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野心家,不断强化自己的未来论断和生态圈化学反应鼓吹自己的项目,引来了一大批的冒险家,用他们的梦想完成自己的投机愿望。在这条艰难的路上,他们为梦想窒息,但是很多人都窒息而亡了。

  高维打击生态梦想

  贾老板的跨界从来都不是小打小闹,不局限在某一个小地区或者某一个时间段,他要做的从来都是荡平中国荡平国际的行业顶尖,动辄则是整个行业的垄断,或者是国际上收购公司,要么就是和顶级公司合作,这种高维打击投资者的方法,哪怕只是梦想,也让人梦的心潮澎湃,才会引得众多具有社公信力的名人不断加入到乐视当中。

  汽车行业走到了瓶颈时期。

  在几个跨界生态当中,最引人注目的则是乐视汽车。现在整个汽车行业已经发展到一个焦躁的瓶颈期,因为在传统汽车行业中花样已经玩儿遍了,所有的汽车人都在找新的创新形式,无人驾驶和电动汽车一定是一个必然趋势,人工智能早晚要加入其中。因此很多牛人会愿意早一步地加入到具有人工智能的车企当中,无论跑到最后跑得最快的是不是贾跃亭,他们都是最早一批接触行业尖端科技的人才,所以这些名人加入乐视也算是借一个跳板,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而且贾跃亭投资的Faraday Future研发出的FF91十分具有挑战性,比亚迪高管曾对这辆车产生的数据表示惊叹,声称会十分警惕这个竞争对手,中国博客之父方兴东对FF91赞誉有加,认为该车是中国汽车行业也许会引领世界技术发展的一个机会,是汽车行业里的一个里程碑。因此这些牛人加入乐视后必然会学到很多先进知识。

  不可控的媒体造就毁誉参半的贾跃亭

  媒体就是喜欢噱头,跨界就是最大的噱头。每年乐视的发布会有上百场,贾跃亭天天串场于各个PPT场合,不断向媒体输出自己的观点和自造的概念,强奸大众的耳朵。如果一个概念常常被提起,而且有一定的可操作能力,那么人们会愿意相信这个事情,因此很多媒体会报道贾跃亭是一个十分有格局,有情怀,有男人魅力,由企业家精神的总裁,毕竟敢于挑战BAT,挑衅苹果的公司实属少数,因此会有很多人因为他的个人魅力而加入乐视。

  按以往经验来看大多数的CEO都惧怕媒体,而贾跃亭恰恰相反是亲近媒体。媒体的大量曝光看似给乐视的各个产品都免费打了广告,但是这种曝光是不可控的。因为一定会有媒体质疑贾跃亭在操作过程中有哪些不妥,还会找出各种各样的原因来证明他一定会失败。根据传播学里“沉默的螺旋”理论,人们愿意多说别人都赞同的观点,而被大多数人否定的观点会慢慢消失。因此关于贾跃亭的骂声一定会越来越大。如果说正面的曝光是可标价的,那么处理这些负面的危机公关则是无价的。贾跃亭慧极必伤,可能会死于自己埋得雷。

  新的年轻一代喜欢颠覆,而贾跃亭就是颠覆,尽管他一路过来一路吹牛叉,但是运气能力都很好的他总是化险为夷,把吹过的牛叉一一都实现了个轮廓。这个人的确有魅力,不论命运是否造就他,他都将是商界的一位跨界英雄。

  (磐石有声文创小组张天宇)

  关注公众号磐石之心,回复“开发商”,看《万科等开发商让90后断子绝孙》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