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聪微博推广索尼电视?这是一场“花式的炫富”

  谁也没有想到,王思聪微博的第一条广告就以这样的方式发了出去。

  3月23日,王思聪写下了这样一条微博,“订了这么久的SONY Z9D终于到了。100寸,全球第一台哦~ 上两张图你们感受下。感谢 @索尼中国”。

  给索尼发广告实际上,并不令人感到意外,索尼的产品在全球范围内早已造就良好的口碑,“索尼大法好”的口号更是每一个索尼粉见面时的暗语。

  但是,为什么会是电视?

  一

  实际上,按照我们的逻辑思维,王思聪不是更应该给PSVR来做“代言”吗?

  众所周知,作为下一代游戏方式,PSVR在去年10月13日上市之后一度引起了轰动,根据索尼公布的消息显示,这款产品截至2月19日,在四个月的时间内销量达到了91.5万台,这还是在产能不做没有放开式供应的情况下达到的数据,即便如此,其销量也比VR产业的另外两大标杆性产品HTC Vive、Oculus要好很多。

  根据市场数据分析机构SuperData联手Unity发布的2016年VR市场研究报告,2016年HTC vive销量为42万部,Oculus Rift销量为24万部。

  而我们都知道的另外一个事实在于,王思聪本人深浸游戏圈,无论是现在所创办的游戏直播平台熊猫以及主做电竞赛事的香蕉体育,还是很早之前在中国电竞一片蛮荒的时代成立IG电竞俱乐部,对显示了他对游戏的热衷。

  另外,其成立投资公司普思资本后在游戏领域的广泛投资,乐逗、英雄互娱、IMBA TV,都出现了王思聪的影子,显示了他对于游戏产业的看好。

  但索尼PSVR的上市,没能带来王思聪的关注,反倒是一台电视,让王思聪主动的发起了广告来,这着实让人感到意外。

  当然,要是我能弄懂王思聪的想法,想必我也应该是马云的儿子才行,首富之子的心思你不要去乱猜。

  而作为一个局外人去看,索尼真正引发革命的产品PSVR才值得关注,而电视,索尼已然不行。

  二

  在2016年后,索尼在财报当中已经不再不再公布电视业务的个别损益财报。而在2015年的财报当中,数据显示,索尼2015年液晶电视业务销售收入为7978亿日元(约合70.60亿美元),实现营业利润同比增加175亿日元(约合1.62亿美元)至258亿日元(约合2.28亿美元)。

  但值得我们注意的是,索尼在电视上利润的增长背后是营收的连连下滑,根据2015年Q2财报显示,其电视业务营收同比下降17.6%至1689亿日元,除了北美洲市场,索尼电视在包括中国、欧洲在内的全球其他彩电市场全部出现销量下滑。

  实际上,这根索尼的策略有关,在今村昌志于2011年开始负责索尼电视业务后就定下了明确策略,一是瘦身,二是转型,三是增强产品吸引力。

  索尼以市场份额下滑为代价,终于换来了盈利。在2003年电视部门出现首次亏损后,索尼在电视业务上一直没能摆脱亏损的泥沼,直到2014年,连续11年亏损,亏损额近8000亿日元。

  根据家电调研机构奥维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6月,索尼电视在中国市场的零售量份额为2.21%,环比减少了0.8个百分点。零售额份额为4.4%,而去年底为5.3%。可以看到,仅就中国市场而言,索尼已经基本不存在吸引力。

  索尼收缩性的策略固然是一方面原因,但是索尼收缩策略下确立专注高附加值产品的战略。具体而言,就是放弃对市场份额数字的过度追求,把重点转移到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领域。

  这个策略之下,索尼在电视上这几年一直在专注于大尺寸电视,因为尺寸越大所能带来的附加值越大。

  但是同样来自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6年,彩电向大尺寸发展趋势明显,2016年彩电市场的明星尺寸为55英寸,市场份额为23.9%,较去年增长8.4个百分点,成为2016年彩电市场增幅最大的尺寸,另外2016年65英寸市场份额为4.0%,较去年增长2个百分点;2016年55英寸+电视的市场份额为31.8%,较2015年增长10.4个百分点。

  电视整体市场的尺寸在变大,但是索尼依旧在下滑。

  三

  实际上,索尼在中国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电视厂商对索尼的进攻太过凶猛导致。

  根据IHS发布的数据,2015年度,在全球高端电视市场上,海信4K电视的出货量份额为8.1%,位居全球第三;在55-59英寸大平板市场,海信电视的出货量份额为9.3%,位居全球第三;在50-54英寸平板电视市场,海信电视的出货量份额为10.0%,高居全球第二位。

  而截至今年2月,海信激光电视在85寸及以上超大屏电视市场份额高达65%,已超过夏普、三星、索尼。海信之所以能够在大屏市场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离不开其激光电视的功劳。

  以王思聪所购买的索尼Z9D为例,这台电视的价格高达50万元,而三星88英寸液晶电视接近20万,夏普80英寸液晶电视达8万多元。

  同尺寸的激光电视,100英寸激光电视只有液电视价格的1/8到1/10,88英寸产品售价仅为相近尺寸传统液晶电视的一半到1/3。

  在价格有着无限优势的同时,在技术上,或者说在观看的感受上,激光电视与液晶电视相比有着极高的性价比。

  我们就以最能够直观感受的画面效果为例,一般来说,很多人会认为激光电视的画质应该会很差,因为有类投影的概念在其中,但实际远非如此。

  在索尼的Z9D电视当中,索尼表示采用这项技术的电视机峰值最高达到了4000尼特的亮度,而传统的LED电视的峰值亮度一般不到500尼特,而如今市面上的主流高端电视亮度最多也就能达到1500尼特。

  可控的超高亮度所带来的好处则是显而易见的,人眼对亮度的感知范围非常之广,从千分之几尼特到几百万尼特。人眼最终所感知到的画质与影像输出端最终所展现的亮度范围关系密切。所谓的动态亮度范围,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画面最高亮度和最低亮度之间的区域范围,比如一个的真实亮度是10000尼特,而另外一件东西只有100百尼特,在现实当中,他们之间的亮度差是很明显的,但是在电视上都会被压缩到500尼特范围内显示,所以总会觉得不够真实。这个技术就是为了能够让该亮的地方亮起来、该暗的地方暗下去,而高亮度就提升了整个动态对比的范围。

  而海信的极激光电视拥有的HDR技术同样可以完成这样的表现,HDR技术强调的是人眼对画面的感知和画质的提升表现。搭载HDR技术的智能电视能够拓展亮度的动态表现范围,表现出与人眼所能感知的动态范围相近的画面,从而带来更加逼真出色的画质观感。电视HDR技术的核心在于提高画面亮度,控制暗部画面的亮度,由此来强化明暗画面之间的对比度。

  其支持HDR(高动态范围)视频解码技术,大幅度拓展亮度、对比度和色彩范围,以往在图像中难以显现的高亮和低亮细节,都能淋漓尽致呈现,带来更加逼真的画面还原效果。

  在最重要的画质展现上,海信激光电视并不差,而其又拥有着巨大的价格差,消费者用脚投票也会做出选择。

  所以,索尼的电视业务在全球市场的下滑并不是没有道理的,中国厂商在性价比这条道路上太过擅长了。而王思聪选择给索尼的电视做一波广告,或许正向网友评论的那样,是“花式炫富”,毕竟50万和5万,对于王校长而言,都没什么差别,但对普通人而言,天差地别。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