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一篇没有啥见解的文章被疯转?

  为何一篇看似没啥独特观点的文章被疯转?为何同样的观点你写出来没人惊讶,而他们写出来却火爆全网?为何有那么多人相信一夜暴富的神话,并为之趋之若鹜,甚至不惜每月199元去听课学习?

  这一切都因“知名度世袭制”!这不仅让整个社会失去理性,让更多人变成乌合之众,更让年轻人失去出头机会。现在微博已经成了封建社会,微信公众号是半封建社会,还有有些知识变现平台更是专门以“知名度世袭制”为卖货的唯一手段。

  而未来,只有打破“知名度世袭制”,才能让年轻人获得出头机会!

  (一)

  “知名度世袭制”让微博进入了封建社会。

  大V们在微博上拥有数百万、上千万粉丝,影响力如同一家地方电视台,他们甚至可以利用他们的影响力塑造一个近乎完美的形象。

  比如,有在微博后面反对、爆料的人,可以采取拉黑的方式应对。也可以转一下他们的回复,发动自己的粉丝去攻击反对者。

  但是在知乎这个平台上,微博大V对于反对者可以说无能为力,甚至一些“知情人士”会揭发大V伪装下的真实面目。而大V所拥有的知名度和拉黑权利在知乎上毫无作用,因为知乎网友不认你的知名度,只认你的回答是否干货,是否值得我给你点赞。

  所以这些习惯了靠所谓“知名度”混微博的大V只能在微博上反击知乎用户的批评。

  而且微博从属于每个人的微博,现在已经演变为名人、明星、公知(可统称为有知名度的人)的微博,他们是微博上最有话语权的人,而其他普通人都只配为他们鼓掌、点赞。

  这些人的知名度来自某高校院所、某机构头衔、某影视公司、某热门企业工作经历.....他们“世袭”了企业的知名度。

  在这些光鲜的知名度环绕之下,微博给他们加V,将他们推到每个普通微博面前,诱导关注。于是,他们顺利的,不费吹灰之力的成为了万众仰慕的公知。

  “知名度世袭制”意味着微博这种社交媒体已经回归了“封建社会”,因为它阻断了普通年轻人成名的机会,成为知名度世袭者的簇拥。

  而这也让社交媒体泾渭分明:想要看明星、名人、公知撕逼就去微博,想要约炮、直播就去陌陌和其他私密社交软件…….

  (二)

  世袭的“权威”正在让更多人沦为乌合之众。

  有个词叫做“权威”。权威,所具有的强大力量会影响每个人的判断,即使有独立思考能力的成年人也会服从权威的命令而做出丧失理性的事情。

  一些诈骗分子是最善于利用“权威”的。比如,经常曝出某骗子假装自己是高级军官的名义屡屡诈骗成功。

  有心理学研究表明,许多护士明知道医生开错了药方,却迫于医生的权威担心自己犯错而不敢求证。昨日,我带家人去医院挂了一个“名医号”,同样迫于名医权威而疏忽了很多问诊细节,回家后才恍然大悟。

  知名度世袭制”在微信公众号上也在上演。那些微博上已经通过世袭制获得知名度的人,又轻松地将其知名度移植到了微信公众号。一众粉丝簇拥着跟来,关注公众号,继续分享他们的文章。

  甚至有人还刻意将自己与知名企业并列出现,比如,某香园-冯大某、阿里-某某、腾讯-某某、清华-某某……。

  而一些没有在知名企业工作经历的人则想尽办法去虚构和神化自己的经历,比如,某人号称自己亿万富豪,拥有1亿美元比特币,然后转身成了教别人发财致富的导师。

  这个虚假的“权威”蒙骗了大量希望通过不劳而获、通过投机取巧获取财富的乌合之众,他们甘愿每月掏199元听他吹牛。

  权威,让更多人陷入了“乌合之众”怪圈。更多人因此失去了自己的思考和判断力,完全被权威的媒体或者权威的个人牵着鼻子走。这导致的后果可能是更多人被诈骗、读者被误导、病人被误诊以及其他因错误信仰而导致的悲剧。

  (三)

  我们迫切的需要知名度“去中心化”。

  从电视、报纸、杂志、门户网站的媒介资源稀缺时代,再到博客、微博、公众号、直播,这是媒介去中心化的变迁。

  在媒介资源稀缺的时代,电视明星、主持人都占用着极度稀缺的资源,成为万人仰慕的明星。到博客、微博、公众号时代,更多人可以公平的利用媒介,也诞生了不少草根名人。

  这让固化的知“名度世袭制”开始松土,但是由于极低的进入门槛以及绝大多数读者抱着休闲、娱乐的目的阅读,导致致力于“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的公众平台最终让1%的娱乐、段子、鸡汤大号获得80%的流量,有知识和见解的内容反而无人问津。

  这时候,微信公众号大V成为知名度世袭制的“标签”,他们可以利用这个“标签”他们的文章即使没有什么独特观点也能分分钟超过10万+阅读,他们带着“标签”参加各种发布会,名利双收。

  所以,无论是微博,还是公众号都已经不再具有知名度去中心化的土壤,而在助长“知名度世袭制”,让新人没有上升空间。而且他们还在通过微博大V、公众号大V的“标签”将这个知名度固化。

  知名度必须去中心化,从而给年轻人机会。年轻人需要让自己的见解、知识和能量被感知,被点赞、被连接。微博、公众号都适合有知识和见解的年轻人。

  那些大V、名人利用资历正在垄断知名度。而且还在利用自己的世袭来的知名度去阻碍“知名度去中心化”的进程,阻碍年轻人成长。这是需要被每一个有知识,有见解的年轻人唾弃和反抗的!

  而部分媒体平台更不要成为“知名度世袭制”的帮凶,作为网民你更要擦亮自己的眼睛!

  关注公众号磐石之心,回复“开发商”,看《万科等开发商让90后断子绝孙》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