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环:营销战,为何94%企业都应该打游击战

  现在一个公司要想成功,必须要面向竞争对手,它必须寻找对手的弱点,并针对那些弱点发动营销进攻。

  将来的销售计划中,将有更大一部分是关于竞争的。这种计划会仔细地分析市场地每一个参与者,列出竞争中的强者与弱者,同时制定出行动计划,去剥削弱者,抵御强者。

  敌人就是竞争对手,而顾客就是要占领的阵地。

  二战结束后,大批盟军高级军官脱下军装,转战到另一个战场——企业。在他们眼中,职业的转换只是“去打另一场战役”。这批军官转到企业后,大多进入了决策层。他们把在战争中形成的思维特质移植于经济活动中,与企业发展需要相融合,推动了营销革命。挟战场之余威,他们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商界英才。

  其实,从本质而言,营销与战争并无二致。只不过战争发生在山地、旷野等有形战场上,而营销战则是在人脑6英寸长的灰色地带上展开的。但这两种“战争”目的是相同的——击败对手,赢得胜利。

  在《营销战》一书中,定位大师里斯和特劳特将战争中的作战规则搬到了营销领域。他们不但依托战争揭示了营销活动的普遍规律,而且还提出了一些与其他相关书籍不同的观点:

  定位决定作战方式

  ----在里斯与特劳特看来,营销战并非只有一种作战方式,而是有4种——防御战、进攻战、侧翼战、游击战。这4种“作战”战略的划分可以让企业对号入座,找到自己所处的竞争位置——在100家企业中,只有1家在打防御战、2家在打进攻战、3家在打侧翼战,其余94家都在打游击战。只有恰当地为企业定位,管理者才能找到相应的“作战”策略。

  ----例如目前,在我国的空调市场,格力是领先者。因此,它需要打一场防御战。美的紧随格力之后,它只能选择进攻。像奥克斯等空调后起之秀,面对强大的对手,适合它的应该是侧翼战。而那些区域性的空调品牌,则只能在各自的“小池塘”里打游击战了。

  前面一篇已经分析了:防御战的技巧

  接下来将分析

  进攻战原则

  侧翼战原则

  战略和战术

  进攻战原则:进攻战的条件

  一、营销策略中没有绝对意义上的好与坏。好的策略也是坏的策略,反之亦然。这完全取决于由谁来运用这些策略。

  二、进攻战策略跟防御战策略名称相反,性质相同。二者紧密相连,难以分割。

  三、在你运用某策略之前,要不断地问自己,看看自己在市场中占据什么位置。

  四、进攻战适用于处于市场第二位或第三位的公司。这家公司应有足够的力量向领先者发动持久的进攻。

  第一条进攻战原则:

  第二条进攻战原则:

  第三条进攻战原则:

  选择侧翼战:

  一不管对于营销还是军事来说,侧翼战都是一种大胆的行动,就侮是一种赌博,而且是一场豪赌,并且需要对每天每日、每时每刻做出周密的计划。

  二、比起其他战略形式来,侧翼进攻更需要掌握作战原则。进攻开始后,还要有预见战局发展的远见能力。这些能力同一位 优秀的棋手所拥有的特质相差无几。

  第一条侧翼战原则:

  一次好的侧翼进攻行动应该在无人竞争的地区展开

  1、发动侧翼进攻,并不需要生产出不同于市场上任何现有产品的新产品。但是,产品中必须有创新或独特的部分。得让顾客对你有新的观念。

  2、虽然表现不太明显,侧翼进攻却常常取决于你创造和维持独特产品风格的能力。

  3、发动侧翼进攻需要独特有远见的眼光。

  在一次真正的侧翼进攻中,新产品或服务项目并没有现成的市场。

  4、拆散敌人的力量是侧翼进攻成功的关键

  假如开始的时候没有市场,那么生意从何而来呢?答案是从你要侧翼包抄的竞争对手那里夺来。

  第二条侧翼战原则:

  战术奇袭应该成为计划里的一个重要组成邵分

  1、最成功的侧翼进攻是完全没有预见性的

  奇袭的程度越强,迫使领先者做出反应和设防的时间就越长。

  奇袭还能削弱对手的士气,让对手的销售人员暂时瞠目结舌,在他们的总部发出指示前,茫然不知所措。

  2、市场试验或太多的调研常常会破坏侧翼行动,因为这样就把自己的策略暴露给了竞争对手。

  如果试验失败了,进攻也就失败了。

  如果试验成功了,就会惊动领先者,使领先者采取相应的措施。

  第三条侧翼战原则:

  追击同进攻本身一样重要

  1、如果没有追击,胜利就不会有很好的效果。

  2、如果用来进行侧翼进攻的产品开始成功,你必须乘胜追击。你的目标应该是获胜,并获得巨大胜利。

  3、通常,销售计划的重点是保护公司避免失败。

  所以,大量的金钱和时间都用在了保护旧产品和旧市场上,却很少顾及到对已取得的成果加以巩固。

  4、建立稳固地位的最佳时间是在开始阶段,那时产品刚刚上市,新鲜诱人,所遇竞争甚少或弱小。

  5、成功孕育成功。有一点非常重要,即运用你的营销力量,在领先者开始进行设防,用相向的产品把你压得喘不过气来之前,赶紧把你的新产品从战场上撤走。

  低价位与高价位侧翼战争

  侧翼战的成功因素:

  1、侧翼进攻策略不是那些胆小或拘谨的人能驾驭的。

  2、侧翼进攻是一种赌博,有可能大获全盛,也有可能惨败而归。

  3、发动侧翼进攻需要有独到的眼光和先见之明。

  4、一心只想做调查的销售经理常常发现,发动侧翼进攻非常困难。他们总是想用调查代替远见。

  5、潜在的消费者无法知道如果将来他们的选择面有了巨大变化之后,可能会买什么商品。因此,侧翼进攻要想成功,就得极力影响消费者的选择面。

  6、发动侧翼进攻的一方常常需要行业领先者的合作才能成功。

  7、防守方的将军知道,挫败敌人进攻的最佳地点是在海边,那时敌人正背对大海,刚刚登陆。营销也是如此。

  选择游击战

  一、公司规模大小是相对而言的。

  最小的汽车制造公司(美国汽车公司)也比最大的剃须刀生产公司(吉列公司)大得多,然而,美国汽车公司应该采取游击战,而吉列公司应该采用的是防御战。

  二、比起你自己的规模来,更重要的是你的竞争对手的规模。

  三、营销战成功的关键在于,要针对你的竞争对手制定战略战术,而不要针对你自己。

  第一条游击战原则

  有时,打游击战的公司很容易受到错误的诱惑,转向侧翼战。试图靠近行业领先者,削弱领先者的地位,提高自己的市场占有率。关键在于资源,游击公司是否有足够的资源参与到不断升级的竞争中去?

  一个名称无法支撑两个不同的概念。

  从本质上来说,游击公司从开始时力量有限。为了生存,它必须顽强地抵制住分散力量的诱惑,否则只能导致灾难。

  第二条游击战原则

  游击公司应该抵制住人满为患的组织方式的诱惑,不去制定流于形式的组织系统。游击公司应该尽量做到全部人员投入前线,不留任何非战斗人员。

  第三条游击战原则

  游击战的种类:

  一、地理游击战

  几乎任何全国知名产品或服务项目都可以在一个地区受到攻击,这是一种经典的游击战术。

  游击战公司并不会改变营销战中的数学法则,而只是缩小战场规模,以便获得兵力优势。

  二、人口游击战

  人口游击战术是吸引某特定人群,比如以年龄收入、职业等划分顾客群。

  三、行业游击战

  另一个典型的游击战术是把力量集中于一种特定行业,比如说计算机行业,这种策略也叫做纵向销售。

  四、产品游击战

  许多游击公司把力量集中在单一产品的小市场上,以此赢利。

  五、高价位游击战

  品的神秘性并不是提高需求量和销售量的原因。高品质和高价位才会产生相应的效果(神秘性),从而引发需求。

  你得成为第一个。除非你拥有无限的资源,而游击公司几乎都没有,你就必须第一个占领高价位战地。

  游击战有地理游击战(当地化的公司对抗全国知名公司,金思维对金蝶)。人口游击战(针对细分人群的策略)。行业游击战(华夏新达之于化工行业,英克之于医药行业)。产品游击战(AC990推出的降龙99会计软件)。高价位游击战(高价手表,服饰等等)。发展同盟(麦当劳,必胜客,假日酒店)。

  一般来说,在每100家公司之中,只有一家应该打防御战,2家打进攻战,3家进行侧翼战,剩下的94家都应该打游击战。

  四种不同的竞争地位:

  市场领导者:扩大整个市场需求规模,保卫或扩大自己的市场占有率

  市场挑战者:为挑战而生

  市场追随者:平平淡淡才是真

  市场利基者:不以利小而不为

  比如:在空调市场的现有格局中,格力能够保住领先地位便是胜利。因此,格力选择了专注于空调领域的战略,以专业精神打造强势品牌形象。美的凭借其雄厚的实力,它完全有条件发动进攻战,只要打败格力,就可以成为领先者。在军事学里,进攻战的原则是,找到领先者强势中的弱点,并在狭窄的地带发起进攻。在美的人看来,格力的强势就是它的专业。而在很多人的心目中,“专业”还代表着另外一种形象——严肃而冰冷。因此,挑战者美的塑造了“美的熊”的形象,将理性产品以感性的方式贩卖,获得了不少的市场认同。今年,奥克斯凭借着低价策略,出其不意地发起了一场漂亮的侧翼战,并启用米卢为形象代言人,乘胜进击,以巩固战果。

  决策过程涉及的人越多,公司越难出台优秀的战略。

  营销将军最重要的品质就是灵活变通。

  请加小编个人微信号:a13798521852

  营销总监和市场总监

  让你升职又加薪的营销策划利器

  1500多个电子版+案例+模板+工具

  650个市场营销模板和分析工具,15个营销体系

  700个营销策划工具,让顾客持续购买更多产品

  420个营销战略制定模板,你满足不了所有消费者

  100个年度营销计划制定模板,年月周日执行计划

  360份市场调研报告,消费者习惯和营销趋势分析

  45个6000页营销圣经,启迪一代又一代营销精英

  更多营销案例和营销模板,营销分析工具资料

  请关注公众号:解读营销-ID:jdyx8899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