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倡导自由贸易 入选《财富》全球50位领袖人物

  作者:龚进辉

  最近阿里董事局马云可谓如沐春风,先是22日宣布将在马来西亚打造中国以外的第一个eWTP“试验区”,后是入选《财富》杂志全球50位领袖人物,甚至在他未参加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刷足了存在感。这不,前商务部长陈德铭爆出猛料,马云丈母娘的钱也存在支付宝里。

  陈德铭表示,支付宝刚诞生时,他告诉马云,自己把辛辛苦苦攒下的几万元私房钱存在支付宝里。马云说陈部长大可放心,“我丈母娘的钱也放在里面去了,中国丈母娘为大。”陈德铭这才完全放心。不过,他认为技术要不断提高,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总体趋势不会改变。

  马云未出席博鳌年会,竟然被主管商业经济和贸易的前掌门人爆料趣事,人气之旺可见一斑,真是想不火都难。下周一(27日),湖畔大学第三届开学典礼将举行,届时马校长将给新学员上一堂课,不出意外又会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当然,除了马云的超高人气,我更关注他入选《财富》全球50位领袖人物,名列榜单第二位,比德国总理默克尔、美国前副总统拜登、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等知名政要表现更为抢眼。

  《财富》如是评论马云:马云以意想不到、鼓舞人心的方式去利用他的平台,作为自由贸易和慈善倡导者,论证像阿里这样的开放电子平台可以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去帮助小企业开拓消费者。为了实现他的愿景,马云已经在敦促降低贸易壁垒。

  如果列出2015年以前马云最大的成就,那无疑是带领阿里成功登陆纽交所,诞生一家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的互联网公司;2015年至今,他最大的贡献莫过于提出并推动eWTP,以布道者的身份与各国领导人会面、出席各种国际经济论坛。

  “建立一个企业主导、多方参与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推动建立一套全新的、适应互联网时代的贸易体系,帮助中小企业和年轻人更方便地进入全球市场、参与全球经济。”去年9月,eWTP理念被写入G20公报,成为杭州峰会成果之一,极大鼓舞了马云本人和阿里团队。

  去年底今年初,有关电商冲击传统商业、虚实之争的讨论再度被摆上台面,两会期间达到高潮,直到总理肯定和《人民日报》点赞才使局面彻底明朗,也印证了马云的观点:实体经济没有虚实之分,只有新旧之别。

  2016年全年,阿里合计纳税238亿元,带动平台纳税2000亿元,创造超3000万个就业机会。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阿里代表新实体经济,而不是虚拟经济,你的实体经济不行是因为缺乏开拓精神和创新精神。

  在《财富》看来,阿里让马云成为中国最受瞩目的企业家之一;他的成功让他跃身成为第一个在世界舞台上被熟知的中国商业领袖,马云与阿里之间相辅相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