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P10发布后 余承东眼中的利润之争与颜色之战

  “华为是靠科技、技术创新领先的,不是靠促销员。”——余承东

  搜狐科技/吕林轩

  华为P10发布之后,余承东再一次坐下来与媒体聊了将近一个小时。这是余承东的惯例,也是他手下团队最忧心忡忡的时候。近三个小时的发布会可以一次次彩排,但这一个小时里以“大嘴”闻名的余承东指不定又会爆出怎样的惊人之语,而第二天科技圈的头条无疑又一次会被这些话锁定。

  比如去年余承东曾三次放话华为最早将于2018年超越苹果,成为全世界第二大手机品牌。而在P10发布后的媒体沟通会上,余承东也再次强调做到第一大手机品牌目标不会变,甚至表示“目标没有变,只有第一没有第二”。但是时间过得真的很快,距离他放出的目标时间只剩下了一年。

  华为P10:更高的价格和“小目标”

  在余承东心目中,华为P10是足够与iPhone 7对标的。他认为:“这款产品(华为P10)比竞品有明显的优势,不管是照相,还是云服务的体验。”

  三颗徕卡摄像头,前置指纹识别,更丰富的机身配色,这些都成为华为P10能够迅速抓住消费者目光的亮点。

  在发布会上,他明确提出了华为手机的双旗舰战略,Mate系列主打商务旗舰,P系列主打时尚旗舰。但从屏幕尺寸和卖点属性来看,这与三星的Note系列及S系列不无相似之处。而华为P10的售价也再次将P系列的旗舰地位牢牢锁定。

  华为P10 4GB+64GB为3788元,4GB+128GB则为4288元;

  P10 Plus 4GB+64GB则为4388元,6GB+128GB为4888元,6GB+256GB为5588元。

  尽管起售价依然比国际版便宜近1千元人民币,但相比P9发布时2988的起售价,华为P10无疑已经站上了一个全新的价位段。

  这么高的价格让人开始好奇华为标定的走量。余承东甚至没有遮掩地给出了“小目标”:“P10销量预期肯定是要超过千万台的,但是能不能做到更多,还需要市场去证明。”

  硬件之外,生态正成为华为隐隐发力的一环。余承东认为“安卓跟苹果唯一的差距是生态体系。”他也坦诚在华为在服务和生态体系上与苹果还有些差距,“我们希望通过提升服务及生态布局,与苹果占在相同的阵线上,更好的服务消费者。”

  谈及利润:华为的达摩克里斯之剑

  P10上涨的售价让人联想到之前华为力图在今年提高利润的种种传闻。P10发布会之后就有记者向余承东发问:售价为什么会涨?涨了利润会高么?

  余承东解释售价上涨客观上也是由于产品自身性能的提升和内存起步抬高。华为P10系列全线砍掉了32GB的版本,而选择直接从64GB起跳,这无疑会成为起售价上涨的重要因素。

  但是成本上涨毫无疑问依然是隐藏在其中的重要推动力。据The Information最新发布的数据,华为在2016年的利润缩水了2亿美元,仅为20亿美元(2015年利润为22亿)。The Information分析指出,零部件采购价格上涨以及市场拓展开销增加是华为利润下滑的主因。

  众所周知,2017年以来采购成本上升更加明显,余承东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内存、屏幕成本的上涨的确造成了一定的压力。他也向搜狐科技坦言“我们的利润率还是蛮低的。”实际上有第三方调查机构给出的数据显示华为手机2016年利润为9.29亿美元,每部手机利润约为7美元。相比之下,苹果的利润达到了449亿美元,单机利润高达219美元。有传闻今年华为消费者业务的盈利目标为40亿美元,相比去年翻了一番。尽管2016年华为提升颇为明显,但2017年摆在余承东面前依然是一个严峻的环境。

  对于华为而言,把握利润率还是持续发展的关键。余承东向搜狐科技表示:“我们不能没有利润,因为如果我们没有利润,就不能支撑我们产品的持续研发,我们需要做更好的产品给消费者。”他再三强调:“华为是靠科技、技术创新领先的,不是靠促销员。”

  此前也有华为内部人员表示,利润降低的主因并非源自采购价格上涨和渠道的拓展维护,而是来自华为每年巨额的且不断上涨的研发费用。据悉2016年华为的研发投入超过苹果,位列全球第三。

  颜色之争:竞争依然落脚于体验

  华为P10的一大看点是推出了在手机上并不多见的草木绿,这款颜色由华为联合权威色彩研究机构PANTONE定制,是基于2017年流行色的手机配色方案。实际上在今年的第一季度,众多厂商都推出了更加少见的机身配着,诸如荣耀V9的红蓝两色、苹果的红色定制版iPhone 7乃至主打“total black”的磨砂黑版vivo Xplay6,OPPO的绿色版R9s也已经开始了线下广告的铺设。手机的色彩大战一触即发。

  在问及对色彩大战的看法时,余承东向搜狐科技表示:“有些厂商找不到创新点才会去搞颜色,这不是核心。”他表示竞争依然是以手机使用体验为本,华为P10的颜色是为了突显P系列的时尚感,增加一些时尚性的元素,而华为在工艺和品质上的引领性才是关键。

  余承东也表示草木绿配色的华为P10一开始就在内部引起过争议,但最终想做一些尝试。他表示现在这个时代的消费者,用户更加的个性化,华为希望给大家更多的选择。

P10 草木绿版

  余承东曾在去年Mate 9发布时强调,华为手机要做一个“长跑选手”,“整个行业在变化,这个行业是一个长跑,我们比的是耐力,是长久持续的发力。”对于华为而言,持续的研发和找准利润的平衡成为这条赛道上颇为艰难却也是能跑得最远的方法。而华为P10可能是今年华为策略调整的一个契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