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为什么我坚决支持全球化

  3月22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宣布,世界上第一个eWTP试验区在马来西亚落地,双方共同建设“数字自由贸易区”。eWTP的全称是“电子世界贸易平台”,马云在去年3月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正式提出了eWTP的倡议。马来西亚的“数字自由贸易区”将被打造成物流、支付、通关、数据一体化的数字中枢。这个数字中枢,将会成为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帮助马来西亚和东南亚地区的年轻人和中小企业,参与到全球贸易中来。马云在马来西亚发表了演讲,表达了他对进一步推动全球化发展的信心。

  首先,马云说到了为什么自己坚定地支持全球化,认为全球化是好的。因为贸易让不同人群互相了解各自的文化,贸易不是货品的交换,而是创意的交流、创新的交流。如果有一天这个世界停止了贸易,那么战争就将开始。如果战争停止了,这个世界将会开始进行贸易。

  而且马云说,历史也可以证明这一点,比如中国以丝绸之路闻名,但没有马来西亚,丝绸之路不会成功。当时丝绸之路上主要流通的商品是茶叶,茶叶难以保存且十分昂贵。当时,马来西亚有最好的锡矿。是茶与锡让丝绸之路成为了现实:没有锡,茶叶贸易就不会流行起来;反之,如果没有丝绸之路,马来西亚也不会闻名于世,成为出产锡类产品的龙头国家。这就是贸易的神奇之处。所以马云认为,今天的全球化发展还不够,我们应该再给全球化20到30年的时间,让全球化更普惠,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其次,马云说,虽然实现全球化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我们的经验可以让全球化更好地发展。过去人们不相信电商可以在中国存活,但是阿里巴巴把电商做到这么大的规模,并且超过了美国的电商规模。很多人都问马云这是为什么?马云说,这是因为过去中国的商业基础设施太差了,而美国的太好了,电商在美国变得很难生存。在美国,电商是一道甜品,但在中国,它是主菜。这才是关键。

  现在,马云打算把这些经验推广到全球,帮助更多中小企业更好地发展。在过去的50年,全球贸易被6万家大型公司所控制,只有大公司才有机会。小企业没有这些机会,发展中国家没有这些机会。马云相信,90%的中小企业可以生产至少贡献一个国家80%的GDP。 因为如果有更多的小型企业,有更多的工作职位以及中产阶级,这意味着这个国家的经济会变得更趋稳定。所以马云说阿里巴巴要做的,就是在未来30年的时间里,让90%的小企业和发展中国家从全球化当中受益。

  那怎么给中小企业赋能呢?“数字自由贸易区”就是马云给出的解决方案。马云说,在互联网时代,eroad能把所有国家都连接起来,这里的eroad,指的是“互联网的基础设施”。马云认为,古代船只出海有海港,飞机需要机场,大巴需要巴士站。而对于eroad,我们需要数字中枢。这一中枢将赋能每一个人。它将成为提供一站式服务的物流枢纽、大数据枢纽,把好的产品和好的想法都将汇集到这里。

  第三点,马云说,未来阿里巴巴会用科技帮年轻人和小企业做更多的事情。马云自己去年飞了800个小时,走遍了世界,学到了很多东西,而且弄清楚了全球化究竟意味着什么。全球化不再意味着廉价劳工,不再意味着因为当地原材料便宜而去开设工厂。全球化意味着为当地人创造就业机会和价值,意味着使科技及金融变得更加包容,它意味着尊重另一种文化。所以未来30年,阿里巴巴会用科技为年轻人做事,为雇员少于30人的小企业做事,利用科技来激发年轻人潜能,让所有的小企业都实现移动化。

  最后马云说,未来人们一直会问,哪一方会赢?是西方还是东方?马云的回答是,不是西方胜利或者东方胜利,如果东西方一起合作,我们就都赢了。

  科技有温度,关注「 酷玩儿 」带您发现新奇、好玩的科技!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