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零售到eWTP,马云入选《财富》全球领袖人物

  3月24日,《财富》杂志近日评出了2017年世界前50位领袖,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成为榜单中仅有的两位中国企业家。其中马云位列榜单第二,是这份榜单创办四年以来中国企业家取得的最高名次。力压亚马逊CEO贝索斯等全球政商领袖。评论还称,马云的成功让他跃身成为第一个在世界舞台上被熟知的中国商界人物。

  新零售带来新实体经济的崛起

  财富杂志认为这些领导者教会了世界三个重要的道理:面对现实,带来希望;让追随者在现实中走在一起;建立桥梁。而马云与张瑞敏共同点在于都是中国推动新零售业态发展的商业领袖。

  新零售的概念是2016年10月13日,马云在杭州·云栖大会上提出来的。在他看来,纯电商时代很快将过去,线上线下和物流结合在一起,将会诞生新零售。马云的这番话也在去年底掀起了一场关于虚实经济的讨论。

  一些实体经济企业家代表集体抨击马云提出的「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之说,认为「虚拟经济已经搞过头了,冲击了实体经济」。但最终事实只是证明,互联网经济是一种新型的实体经济。就像传统的零售商店是实体经济一样,电子商务只是改变了商品的销售模式。

  此前,《人民日报》在题为《浙江实体经济正质变》的头版头条报道中肯定了阿里巴巴对实体经济做出的贡献:「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新实体经济正在迅速崛起。该报道称,“浙江不遗余力扶持新实体经济。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新实体经济正在迅速崛起,集团去年合计纳税238亿元,带动平台纳税至少2000亿元,相当于4000家大型商场的销售体量,创造了超过3000万个就业机会。」

  如今阿里巴巴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经济实体,平台销售总额超越沃尔玛,全年突破3万亿。通过阿里平台,千万商家实现了相当于4000家大型商场的销售体量。马云对整个社会经济的影响无疑是极为长远的。

  全球化贸易才是马云的最终目标

  当然马云的愿景绝不仅仅只是改变中国市场,作为最具国际视野的互联网大佬,马云所建立的阿里巴巴从一开始就是一家国际化公司。

  马云曾讲过一个形象的例子:如果一个菲律宾的芒果农民想把芒果卖到全球,他只能把芒果卖给批发商。但有了跨境电商,一个中国或者德国的消费者可以直接通过电脑和手机下单。同理,对于非洲一个手工编织篮的工匠也是如此。

  如今每个国家市场面临的问题都不一样,支付、物流、关税这些都会是挑战,如何让各国政府相信这是个机遇而不是挑战?如果把这些都解决了,这就不是建一个电商平台那么简单的事,而是意味着一个全新国际贸易体系的诞生。

  事实上随着社会零售商品总额里电商比例份额的逐年提升,打破线上线下界限的新零售日渐成为趋势,加上跨境电商复杂的交易场景,必然对境外国家现有的内部商业秩序以及跨境贸易产生深远影响,无论这种影响意味着机遇还是挑战。这也需要探索出一种全新的电商生态和跨境贸易体系与之相适应。

  2015年1月马云在瑞士的达沃斯论坛上首次提出了eWTP(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世界电子贸易平台)的概念,按照他的设想,阿里要通过创建eWTP,再服务1000万中小企业和20亿消费者,让占比80%的小企业进入全球市场并让消费者受益。

  很显然马云的目标绝不仅仅是阿里巴巴的国际化,而是希望将eWTP打造成一个中小企业能够参与全球贸易的平台,改变当下大企业垄断和控制的格局。从而让中小企业能够走向全球贸易的前台,扮演全球贸易的主角。这对改变很多贫穷地区无疑将会有巨大的帮助。

  而作为全球商界领袖,马云新近也提出了基于技术层面的“NASA”计划以及将服务全球消费者的“新经济体”概念,包括来自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的强大普惠能力,这些均早已超越了国界限制。

  eWTP真正做到了让全球市场受益

  《财富》杂志对马云给予了极为高度的评价,「马云以意想不到、鼓舞人心的方式去利用他的平台,作为自由贸易和慈善倡导者,论证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开放电子平台可以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去帮助小企业开拓消费者」。

  而这或许离不开马云过去一年为帮助中小企业而作出的努力。回顾2016年,马云不停歇的飞行了800度个小时,走访了33个国家和地区。「我访问全球,不是为了跟总统握手,而是要为5年、10年后的事业做准备。eWTP也绝不是与马云和阿里巴巴有关的事业,而是以中小企业和年轻人为代表推动世界经济转型的中国方案。我们希望能支持全球80%的小公司,以全球化的商业模式改变世界!」

  对马云来说,eWTP绝不仅仅只是企业与企业之间供需对接,马云希望做到的是让全球的中小企业直接面对全球的20亿消费者,让订单化的大宗贸易变为散客化的零售贸易体系。但我们要知道中小企业发展是全球性难题,迄今还没有一个国家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在整个全球贸易都被大公司、大企业、大中间商控制和垄断的大背景下,如果没有一个属于中小企业自己的平台,要想改变中小企业的命运,要想让中小企业也在全球贸易中占得一席之地,难度可想而知。

  不过马云的动作也非常快,在提出概念后仅仅半年时间,马云就推动了eWTP在马来西亚落地,宣布建设「数字自由贸易区」。这个概念源于马云提出的数字中枢(e-hub)。在马云的设想中,未来,世界由一个一个的e-hub组成eroad,e-hub为中小企业提供一切全球贸易的基础设施,让“全球买全球卖”成为现实。在阿里巴巴的帮助下,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将被打造成物流、支付、通关、数据一体化的数字中枢,成为该国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以及马来西亚中小企业通向世界的窗口。

  而在马云和马来西亚政府达成合作后,当地的主流英文报纸《New Straits Times》在头版头条,刊登了马云同总理的握手照片,并用了两页专题报道此事。报道称,eWTP在马来西亚的落地,将使得马来西亚小企业的出口增长速度翻倍,并创造6万个工作机会。这也印证了《财富》杂志对马云的评价,为世界经济提供发展动力。

  按照阿里巴巴蓝图,杭州、吉隆坡和即将谈妥的第三个数字中枢之间相互连接成网、数据自由流动、贸易进出便利。全球中小企业自由贸易的梦想就会从一个网开始,变得越来越大,最终阿里巴巴服务全球二十亿消费者,创造一亿就业机会和一千万有盈利能力的企业的梦想。

  “在未来20年里,我们会确保,在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只要你在线上订购,在72小时内你就可以收到货品。”马云描绘的愿景,或许在不久的未来成为现实。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