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全球影响马云排名第二的真正原因居然是?

  3月24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2017年年度全球50位领袖人物,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位列榜单第二位,力压亚马逊CEO贝索斯等全球政商领袖。

  《财富》杂志对马云的评论:“马云以意想不到、鼓舞人心的方式去利用他的平台,作为自由贸易和慈善倡导者,让阿里巴巴这样的开放电子平台可以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去帮助小企业开拓消费市场。为了实现他的愿景,马云已经在敦促降低贸易壁垒。”

  马云的做法与《财富》杂志提倡的领袖人物改变世界的三大特质契合:面对现实,带来希望,让追随者在现实中走在一起。

  近几年,雷军、柴静、马化腾,以及在舆论中被大家熟悉的扎克伯格,都曾经登上全球领袖人物榜单,当然,马云取得的位置最为靠前,这与其所从事的事业,以及放眼全球角度的影响力和作用力相关。

  从表面上来看,马云获得“第二”是因为帮助年轻人和中小企业,敦促降低贸易壁垒。更深层次的原因,其实是在用技术对抗正在因为区域利益者影响而发生逆转的全球一体化趋势,减少政治壁垒对贸易的负面作用。欧洲成立了“反硅谷联盟”,英国公投脱欧,这些信号都表明“全球一体”的趋势正在收到利益方的阻碍。

  “导师”的精神理念:帮助年轻人和中小企业

  在媒体行业,马云是一个绝佳的IP,只要把一句话冠以“马云说”,就可以迎来高流量。为此,马云也经常被过度解读。当然,即使冒着被误读的风险,马云去年依然坚挺站在舆论的浪尖。他用800个小时的飞行时间,去33个国家,作为商人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马来西亚总统等多位政要沟通。

  对政治人物、对大学生演讲,马云都在坚持推荐自己的“帮助中小企业和年轻人”的理念。世界范围内的政治、经济环境正在发生变化,马云正在用自己多年的失败经历,来陈述其对当下、对未来的看法。

  从精神层面,马云的“导师”受众正在从国内走向更多国家。他在马来西亚针对大学生的演讲中,描述了自己失败的经历,并再次强调了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以及新能源这“五新”概念阐述大数据、技术将带来的金融、制造、零售等整体业态的改变。此外,马云还强调了“不抱怨”、“利他”、“爱”等理念。希望从人文角度对年轻人更多影响。

  虽然从精神角度,马云可以对更多年轻人造成影响,但是其在商业推进上,其实做了更多。比如全球点赞的eWTP,以及近期提出的NASA计划。

  去年3月25日,马云曾经对外详细阐述eWTP(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世界电子贸易平台),马云希望通过建立这个平台,让中小企业、妇女和年轻创业者更方便地进入全球市场,真正的实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马云若能干成eWTP,跨境电商这一称谓就会不复存在。世界电子贸易平台一旦建立、完善运转起来,将会是一个打破国界破除各种壁垒的一个超级平台,所谓的跨境只存在于政治版图上的跨越国境了。流动的贸易会把福利以更为公平的方式,带给所有链条参与者。

  用技术的力量在使世界变平

  公开数据显示,Facebook在全球的用户已经超过26亿,这还在无法正式进入中国的情况下。这个数量已经超过任何一个政治实体的国家人口数量。

  依照当前发展形式预测,到2036财年,阿里巴巴意在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届时其平台经济体量将仅次于美国、中国、欧盟和日本的GDP。

  可以看到,技术的力量正在为世界真正的“变平”消除鸿沟。尽管现实中,全球一体化的进程正在受到各种现实中的阻拦。那些曾经呼吁全球一体化的利益主体发现自己在全球化战场的优势正在减弱,于是出台各种政策来进行对抗,比如欧洲的反硅谷联盟,英国的公投脱欧。

  反观历史,政治与贸易的勾结并不鲜见。14世纪—15世纪新航路开辟,新大陆被发现时期,哥伦布受政府资助横渡大西洋,掠夺大量黄金白银之后返程,财富大部分上交政府。这是资本主义发家史中政治和贸易最早期的勾结。

  工业革命时期,资本主义国家将积累的财富转化成商品,用剪刀差的方式对第三世界的国家进行掠夺。所以要强调,开放、贸易,希望用技术压力差实现与哥伦布当年直接掠夺金银财宝一样的结果。

  到了现在,技术的力量正在试图打破这一点。信息流的自由化,可以使知识、信息的压力差变小,而全球自由贸易平台的建立,可以使贸易领域的压力差变小,可以使商业链条上所有参与者,都得到更给公平的对待。

  “我访问全球,不是为了跟总统握手,而是要为5年、10年后的事业做准备。eWTP也绝不是与马云和阿里巴巴有关的事业,而是以中小企业和年轻人为代表推动世界经济转型的中国方案。我们希望能支持全球80%的小公司,以全球化的商业模式改变世界!”马云表示。

  如何让全球占比80%的中小企业共享发展,被认为是全球能否保持持续增长的一大挑战。马云作为倡议者和参与者,希望eWTP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下,能在后继发展中更加关注于四个目标:第一,促进普惠贸易发展;第二,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第三,促进消费全球化;第四,促进年轻人发展。

  2016年10月,基于马云在全球范围内对年轻人和中小企业发展的巨大推动,联合国特别邀请马云出任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这是一个级别相当于“联合国助理秘书长”的超高职衔官方职务。马云也特别获颁联合国最高等级的红色通行证,以便于其继续在全世界为青年和小企业的创业者们奔走助力。

  所以说,马云登上财富全球影响力榜单第二名,可能只是故事的开始。中国利用互联网技术,参与世界级经济格局的构建,才应该是真正的趋势。企业家们的国际化努力,也属于这个趋势的一部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