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转CEO黄炜:增强本土化属性,是生活服务领域的出路

  

  转转CEO黄炜

  钛媒体注:在3月24日上午举办的“亚洲创客圆桌”中,围绕着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58集团旗下二手交易平台转转CEO黄炜提出,“技术全球化,生活服务本地化是亚太创业者的生存之道”。

  黄炜认为,在全球化背景下,国外巨头进军中国市场面临着严峻的本土化问题。他举了个例子,Google生于线上,提供线上服务,一经诞生便迅速抢占大片全球市场,但到了Uber的时代,国外巨头的入侵速度就慢了很多。“这是因为当互联网跟生活相结合的时候,就会面临很多本地化的问题。”黄炜说道。

  由于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特殊性,在这一领域海外巨头很难分割中国市场。

  首先,相较于欧美而言,国内移动支付与物流的优势奠定了二手交易中的体验基础。

  众所周知,中国的线上支付、移动支付普及程度高,在不少城市中,无现金生存早已不再新鲜,另一方面,国外物流几乎无法同时保障低价与速度,而国产物流则速度快而费用低——在前人的开拓与相对较为成熟的市场下,这两方面成了中国电商企业的共有优势。

  而随着物质极其丰富乃至“过剩”,人们手中的闲置物品开始不断增加,这也让二手市场迅速扩大。

  《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中国闲置交易市场规模约为4000亿元,而在以闲置交易为主的转转平台,仅去年的交易额就超过了70亿元。

  不过,在黄炜看来,中国二手闲置交易市场虽然蛋糕巨大,但除去较为优越的支付与物流基础之外,仍有颇多痛点,而面对这些痛点,外来巨头很难深入理解用户行为,完善用户体验。而从平台服务的角度讲,“国内的二手交易APP比国外的体验要好”。

  以二手交易为例,无论国内还是国外,一笔成功的交易通常需要交易双方熟稔买卖的货品,否则将难免因为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纠纷。

  黄炜以转转平台为例,简述了如何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做好一家“本土化”公司。

  手机是二手市场中最具代表性的品类,在手机交易这种频次相对较高、单价也较高、对品质与真假尤为在意的二手交易中,为了尽可能避免交易纠纷的产生,转转一方面通过“转转优品”提供自营服务,让每台手机经过数十个维度51项的专业质检,并为之提供30天质保,7天无理由退货的售后服务,保障买家权益。

  另一方面则为C2C交易提供验机服务,出具验机报告,并对交易进行担保。平台的参与度越高,二手交易的体验才能更好。而在平台调控交易双方这方面,二手交易平台转转提高了整个二手交易的服务质量。

  相对于这种强干预,强本地化的做法,以Craigslist、Ebay为代表的国外二手电商平台,仍处于较为原始而粗放的“市集”状态。这也是黄炜在对比亚欧创业现状时,提出“中国二手交易体验强于外国”的原因所在。

  “我一直认为,从中国互联网发展就可以明显看到,从线上到商品,再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服务,是一级级下来的。越往下,本地化的程度就越深。”黄炜说道,“因此我认为,从互联网在生活应用领域来讲,亚洲的未来就是要由亚洲自己来决定。”(本文首发钛媒体)

  ----------------

  钛媒体也正在博鳌现场做更多直击报道,你可以下载钛媒体App(扫描下图二维码),看“瞬眼天下”栏目和首页文章“博鳌亚洲论坛”专题。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