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五大“金刚”,带来公司管理五大实招

本文摘取自《正和岛微报》,长按上图识别二维码,了解10000企业家的每日必读!

  1

  不过区区400字

万达13万员工靠啥管?王健林说了15大“天规”

1.公司利益高于一切:一旦祸起萧墙,轻则申斥处罚,重则革职走人。

2.团队至高无上:团队是各部门的生命线。

3.用老板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团队中,你的主管、客户,都是你老板,你的工作态度必须超越他们。

4.把事情做在前面:什么是敬业标准?只有一个标准——你所做的事是在别人之前还是之后。

5.“响应”是个人价值最佳体现。

6.先有专业精神,后有人才。

7.主动就是效率:在困难时能帮助我们的,是主动而不是运气。

8.做事三要素,计划、目标和时间。

9.不要解释,要结果:永远记住——业绩会说话。

10.不要编造结果,要卷起袖子干活:经验表明,95%以上的可怕猜测会因为卷起袖子干活而自然消失。

11.推诿无效:团队好比一根链条,总推诿的人犹如链条中的沙子,让其他人感觉特别别扭。

12.做人要低调,做事要高调,不要颠倒。

13.沟通能消除一切障碍:顺畅不会从天而降,它是沟通的结果。

14.做足一百分是本分。

15.永远保持进取,保持开放心态。

  2

  真的就一招

刘强东:我用一招对付跨部门协调难

你的公司跨部门协调难不难?你有没有被其他部门怼回来的经历?看看京东,刘强东一招就给解决了。

刘强东说,过去很多人说,政策的变化,市场的变化,消费者需求变化,技术发展等等导致失败,都是瞎说,最终都是人不行。

京东在用人上,这些年我坚持做了四件事:

1.培养管培生。这是我倾注时间和精力较多的一件事。每年从应届大学毕业生中招聘几十甚至上百人。

2.留人。如果一个配送员五年后还是配送员,那是管理者失职。我常说要感恩员工的付出,感恩不仅是给好薪水和待遇,抑或股票,更是要通过培训体系,让其个人职业能力、知识、眼界等都能上升到新高度。

3.七上八下原则。就是内部员工,包括管培生在内,觉得你有七成把握,就让你管理这个部门。同时强制规定,80%管理者必须内部培养提拔,只允许20%从市场招聘。

4.防止大企业病。经常说No的管理者实际上都是偷懒者,必须清除。过去几年大家抱怨最多就是跨部门协调困难,你找某些部门办点事,皮鞋都跑烂了,没完没了的跟你说一大堆不行的原因。我就设立了一个原则,管理者可以对其他部门人员评定打分。你要说No可以,给我拿数据摆事实。

  3

  马云也看电视剧啊啊啊

马云要求阿里巴巴高管有做政委的经历

你公司的高管称职吗?教一个人花三天时间,自己做就用三小时,你会怎么选?看看马云怎么做。

阿里对管理层有很多的要求,比如说很多阿里高管必须要有做业务和做政委的经历,政委角色非常关键,看起来很柔和,内心却是非常坚强、坚定。

马云看了一部叫《历史的天空》的电视剧,一个土匪叫姜大牙,是一个土匪如何成长为将军的故事。在他成长过程中犯了很多错误,给了他大量的机会以及培养人的方法。

比如,姜大牙最早打仗非常勇猛,后来慢慢开始管理三五十人小队,每一次打仗还是拿着大刀片子冲锋陷阵,由于这事,他被杨司令骂了。杨说,你冲上去不顾安危看上去是勇敢,其实葬送了团队的生命,你要带领大家有谋略的打仗,而非逞英雄。

你教一个人需要花三天时间不一定能教会,但同样一个事花三小时可以做完。于是,当我们开始有耐心地教别人一小时、三小时、五小时,发现还是什么都不会时,你觉得算了,还是我自己做吧。所以你会发现永远是你在花三小时在做项目,项目组永远在拖,这便是不懂得授权和培养人的表现。

  4

  柳总真的很“靠谱”

柳传志:管理公司,一要正直二要融通

“道为术之本”。柳传志分享联想的商道,解读齐家和公司管理的两个相通之处。你能够吸收多少就仁者见仁吧。

柳传志受访称,齐家和公司管理比较相通的地方,一个是正直,公司真的要做百年老店,或要在公司里面能起到重要的,担起社会责任,诚信是放在突出位置的。

这个我自己在联想中深有体会,比如我们在和政府企业打交道的时候,人家会觉得老柳是个靠谱的人,“靠谱”的含义就是属于你说的话能做到,你不随便瞎说话。

另外一个要融通,咱们改革开放以来,时间还不是很长,所以很多东西,我们未必理解,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你不要做违心的事,但是不必对任何你不理解的事就极早地,或者很强硬地发生不同的声音,或者是抗拒,那肯定是不对的。

今天的世界变化这么大,未来的不确定性也挺大,所以每件事情,我们真的要一边做,一边要看,顺着后边去想,而不是过后才知道什么是正确的,或者当前是正确的。

办企业也是这样,因为这个国家都在不断地改革。融通更准确地说,其实就是有理想而不理想化。

  5

  看看你在第几步

傅盛:CEO使命是不断的战略创新

CEO最应该做的事是啥?傅盛说了,战略制定的重要性远远远远大于执行,还总结了一个战略三部曲:预测-破局点-All in

预测是想方向,寻找破局点是找关键,All in就是资源全投入

1.预测:具体到怎么做预测?穿过未来看现在;不断仰视,空杯学习,相信现象即规律;侦察兵模式,不断试错,用资源换机会。

2.破局点:如没有突进的点,跟其他所有平庸的公司没区别。

3.All in:任何时候,资源永远稀缺,尤其精力。

一旦确认这个机会点,不要有任何犹豫。想尽所有办法,努力到无能为力。有时候晚做,就丧失机会;早做,就把公司搞死了。微妙和伟大的平衡,就是创业的难度。

CEO使命就是不断的战略创新。战略就是制造最好的火车头,淘汰坏车厢。尤其公司迅速壮大时,CEO需要迈好几个坎,既要单点突出,又要擅用资源整合。

最关键一点,不断突破自己的心理界限。作为CEO,既要有大的格局,又要在很小的单点足够极致。既能Zoom in,又能Zoom out。两个极端来回切换。矛盾统一,完美平衡。

更多“大势”、“干货”、“新知”内容,还有跨界名人为您每日提供鸡汤、饭局段子源源不断……详见正和岛《微报》

  

  点击“阅读原文”,追踪内部资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