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民宿的距离就差这颗「定心丸」

  文 | 浅浅

  仅4分钟,认筹额即达到1752万元。云水兮在「开始吧」上的众筹项目,甫一上线就成绩斐然。截止会议结束,项目众筹额的数字已经超过了2800万元。

  腾冲民宿大会现场,来自莫干山、松阳、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等地的知名民宿品牌及腾冲本地的民宿经营者、投资人约600人,都对这场众筹寄予了厚望。

  对「开始吧」平台来说,这样的数字算不上最惊艳的。但和以往不同,此次众筹的是民宿产权定制化产品。是「开始吧」和「借宿」为解决民宿行业最大的痛点——产权,进行的一次全新尝试。

  「这肯定是民宿未来的发展趋势」,「借宿」CEO夏雨清判断,随着民宿行业的迅速发展,单体民宿的可持续性遭到质疑。前期投资过大、租金上涨过快以及同质化竞争激烈,任何一项,都有可能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民宿产权定制产品不仅能够解决产权问题,同时通过引入更多优质的民宿品牌,聚合成一个多业态群落的生态圈,实现民宿行业的长效发展。

  「借宿」作为非标住宿领域的综合服务平台,也会把产权式民宿集群作为今年的发展重点。

  「这是开始吧迈向行业纵深的又一步。」开始吧创始人、CEO徐建军在朋友圈这样定义。

租约式民宿之痛

  近几年,丽江、大理、双廊等地,房东恶意毁约从未中断,各类涨租手段层出不穷,且愈演愈烈。

  2014年,束河一家客栈,房东因房租频频骚扰,最终朝客栈大门泼粪,导致客栈不能正常经营,生意惨淡,最终关门大吉。

  「泼粪门」过去不久,又发生「强拆门」。媒体人阿玲被束河古镇吸引,决定辞职留在丽江,寻找心中的生活方式。经朋友介绍,她看中了白丽刚家的房子,第三天就签了合同。合同租期20年,每年租金5万元,3年一付。房东收房租时手都是抖的,那会儿房东种田养马,一家年收入也就1万元。

  后来,市场转好,地价上涨,房东一次性要求将房租涨到每年50万元,还动手剪了电线,并驱赶客人,关客栈的门。事情还没消停,束河古镇突发大火,烧毁了阿玲客栈的部分房屋。房东「趁火打劫」,以租赁物被烧毁不存在为由起诉。还雇来挖掘机、卡车,强行把房子夷为平地。

  另一个旅游胜地,厦门鼓浪屿民宿生意清冷,除了旅行社和黄牛党的阻挠,让很多客人订了房却到不了客栈之外,当地政府还以破坏古建风貌为由,勒令部分客栈关停并拘押主人,一度也让民宿主人人自危。

  这并非是云南和鼓浪屿的个案。长期以来,国内的民宿投资基本是租约式。大多数房东都是农民,他们更注重眼前利益与个体利益,缺乏契约精神。当周边成为热点地区,物业租金大涨时,他们往往会不顾合同约束,单方违约,要求涨租。更有甚者,阻断民宿用水,打砸屋内陈设,强行换锁等。多数情况下,民宿主只能委曲求全。

  资金雄厚的投资人,采用30年租金一次性支付的方式解决问题。但仍不能彻底解决违约情况,且前期投入过大,民宿回本相对较慢,不利于项目的长期发展。

  也有人为项目上双保险,分别跟当地村镇和农民同时签约。然而,如若农民中途反悔,村镇方面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因房屋租赁合同最长期限是20年,出租人尽管当下愿意签30年,多出的10年,仍然得不到保障。承租人在合同到期、不能续租或租金不合理增长时,会面临极大的收益损失风险。

  租金暴涨是硬币的正面,另一面,由于行业准入门槛低、配套体验不足、产品雷同、竞争激烈等,让民宿房价固守在既定的区间,裹足不前。

  租金高涨,房价不涨,就意味着成本回收愈加困难缓慢。目前在杭州开一家民宿,平均5年回收成本。大量投资发生在2014和2015年,收回成本的寥寥无几。以至于整个行业被唱衰,说民宿泡沫破灭,已为一片「鬼屋」。

定制式产权民宿集群新模式

  民宿的产权之痛,各方民宿主、投资人,以及地方政府都在寻求解决方案。

  「开始吧」和「借宿」在向民宿行业垂直纵深的过程中,无论是对众筹项目的认知,还是对行业敏锐的观察,都发现产权在整个民宿行业的发展中,是极为棘手的一环。

  定制式产权民宿,是解决民宿产权痛点的一次尝试。

  项目的发起方是腾冲市云水兮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公司的联合创始人郑强在民宿行业浸淫多年,他投资过民宿,开过一整条酒吧街,一手建立起了和顺客栈行业协会。

  这次创新性提出了美宿集群的模式,也是公司经过6个多月的多次实地勘察及反复论证,才决定在高黎贡山脚下的界头,这块有着极其稀缺且优质的自然风光,尚未被开垦的处女地,建设云水兮·云尚美宿集群。

  「这是国内目前为止定制的深度最深的一个」。在腾冲民宿大会现场,郑强毫不掩饰自己对项目的笃定和自豪。

  界头地处云南腾冲东北部,背靠高黎贡山,龙川江从这里发源并穿境而过。每年花海节,能吸引近30万的游客前来游玩。

  这样得天独厚,拥有大好的自然风光的地方,却没有一家优质的民宿,在地体验的旅行配套设施也为0。

  这是一个巨大且可观的增长空间。

  因此云水兮想让界头成为大家度假的目的地,而不是单纯的景区概念。

  这与当地政府发展旅游业的构想不谋而合,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而选择「开始吧」和「借宿」的平台,则是希望能够获取和整合国内最好的民宿头部资源。

  该项目用地拥有40年产权,并借鉴实施了德清莫干山的「点状供地」的土地政策。快速有效地解决土地精准供给,为投资者解决民宿的产权问题,同时还能减轻投资压力,规避部分投资风险。让民宿投资者能够根据自己的需求,对民宿进行更加长远的规划。民宿投资人从民宿的选址、设计、施工都能亲身参与其中,从此告别租约式民宿,再也不用担心自身的合法性。这次,云水兮将以众筹的方式,分享出云水兮的6个地块,并给到民宿主全案的运营解决办法。

  同时,也将邀请不同的美宿品牌入驻,为产品带来稳定的消费群。最终预计落地50——60家民宿,且70%为标准民宿。

  目前,柴米多、云舍、想住花田篱下、融舍、总理大院等民宿均已签约入驻。

开辟旅游与度假之间的第三条路

  项目在腾冲民宿大会当天上线,截止目前,认筹额已超过了3000万元,项目完成率6160.12%。

  这是「开始吧」和「借宿」深耕民宿行业后,又一次成功的探索与实践。

  而云水兮选择跟「开始吧」和「借宿」合作,也绝非偶然。

  截至去年12月底,「开始吧」平台上共有800位发起人。目前所拥有2000万用户,主要以北上广深为主,浙江、江苏、山东、云南也占很大比例。通过用户属性分析,2000万的用户主力军,集中在一线中心城市和一线旅游目的地城市,且具备非常强的中产阶级消费特征。

  2016年,民宿板块在开始吧平台的占比超过50%。这让他们不得不重新审视众筹平台和民宿行业。同年11月,开始吧将旗下的民宿板块业务独立,成立了国内首家非标住宿领域的综合服务商——「借宿」。

  「开始众筹决定将民宿业务独立运营,是基于我们对行业的敬畏和深刻理解。」开始众筹创始人、CEO徐建军表示。

  「借宿」拆分后,一方面,用严选的方式让优质的产品触达用户。平台甄选出高品质民宿,用补贴和预存款的方式,引导精准消费人群体验好的民宿,教育用户的消费习惯。同时通过社交的方式不断拉新,实现正向循环。

  另一方面,则是依靠开始吧的核心资源,40余个公众号近2000万粉丝构成庞大的新媒体矩阵,为优质民宿做品牌背书。

  在夏雨清眼里,「众筹只是一种手段,不应该是终极目标。」他表示,众筹成功后,业者仍有很多需求,亟待后续的服务配套跟进。「借宿」未来将深度切入民宿行业各个垂直细分领域,以金融解决方案、品牌媒体解决方案、线下行业品牌活动、行业基础教育培训、借宿严选榜单等五大矩阵服务非标住宿行业。

  与此同时,「借宿」希望将单个的民宿业者和地方相关部门双方资源对接后,让他们自行去做匹配,他称之为「资源解决方案」。

  关于未来,徐建军做出自己的判断,「中国未来的10年将会是个性化的需求蓬勃发展的10年。」而民宿行业的底层逻辑就是个性化需求对标准化需求的一次逆袭。标准化需求解决的是效率,个性化需求解决的则是反效率。他认为,民宿就是反效率产品,所有的民宿,都应满足个性化需求。这也是酒店和民宿之间最清晰的界限。

  「将来的创业就是在效率的基础上,如何用效率的基础方式去体现反效率的内容呈现,这是所有的民宿行业者直接去深思的一个问题。」

  民宿行业改变了很多人的认知,而「开始吧」和「借宿」,所做的事情其实就是传递这种教育,开辟出了旅游与度假之间的第三条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