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条国产无人驾驶地铁年内开通,以后不管多晚都有车可坐了

  全自动化可以增加行驶的安全性,同时能有效应对不断增长的运力需求。

  无人驾驶一直是近些年的热点,虽然目前无法实现在城市道路上的汽车无人驾驶,但是在轨道交通上已经有所建树。据悉,今年北京地铁将建成开通中国内地首个全国产化无人驾驶线路——燕房线。该线路采用的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地铁车辆以及技术。

  据了解,虽然国内此前已经有部分城市开通了“无人驾驶”地铁,例如2010年广州珠江新城旅客自动输送系统、2008年北京开通的机场快轨以及上海的轨交10号线。但这些都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控制,它们仍然要司机在车内操作,而且这些自动驾驶技术主要来自西门子。

  这次开通的无人驾驶地铁线路位于北京西南部,全长约16.6公里,设有9个车站。列车最高行驶速度可以达到100km/h。该线路的地铁列车从唤醒到出库发车、行驶、停车、开关门、回库、休眠、洗车等均由控制中心自动控制。

  此前有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的全自动化地铁线路,有一半集中在法国、韩国、新加坡以及阿联酋。相比较人为操作的轨道路线,全自动化可以增加行驶的安全性,同时能有效应对不断增长的运力需求。

  这次燕房线的开通不仅仅便利了当地居民的出行,而且也为国内其他城市的无人驾驶提供了技术经验积累。

/- 推荐阅读 -/

  

  ▲ 360度视频只是过渡,VR视频的“真交互”还没到时候

  

  ▲ 腿(足)式机器人叫好不叫座,商业化进程缓慢,原因何在?

  

  ▲ 无人机“黑飞”屡禁不止,是时候给它套上“金箍”了

  ▲ 从谷歌、亚马逊的布局来看,混乱的国内智能家居市场可以学到什么?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第一产业媒体

提供最有价值的行业观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