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这样二线城市靠互联网创业 有没有可能成功?

  今天和原来报社的老领导见面聊了一下,深有感触,20年间,他经历了陕西乃至西北影响力第一都市报的创建、辉煌和日渐衰落。

  在创业和互联网转型这两个问题上,我本以为他会和很多的60后一样,有很多故步自封的观念。

  但实际完全不一样,他在主政沈阳报社的时候,就在报纸衰败的后期,提出内部创业的想法,把报社的版面宣传、资金、资源都提供给报纸内部员工的创业项目,这在一定程度上其实也减轻了日渐式微的报社所承担的压力,选择创业的员工虽然项目不那么高大上,但据说活得都还很好,这也就避免了沈阳出现西安因为裁员拉横幅的事情。

  传统报纸媒体日渐衰落,也就是20年的时间,传统网络媒体的不行,也就是10年的时间,将来所谓的“新媒体”和“自媒体”们,是不是衰减的周期会越来越短?

  聊起创业的话题,老领导给的意见非常中肯,也是非常实际,分享给大家:

  一、如果你面向的是全国市场,最好到一线城市去做,人才流、信息流、资金流集中的城市,创业的成功率才会更高。

  二、西安这样的城市看似创业成本低,但是官方的不作为,产业环境的缺失,人才的流失,任何一个原因都可能压垮创业。

  三、创业的切入点一定要精准,媒体出身的人,容易有大而全的平台概念,但这不是一个普通创业者该有的思维,没钱没人的时候,只有深挖行业,才有做大做强的可能。

  四、选择很重要。西安的这家都市报曾经在全国分布四个城市,开疆拓土在媒体界达到了“秦军”的气概,然而,一次又一次地错失机会,尤其是与互联网大平台、新媒体转型、实体转型等等一系列机会都擦身而过,结果落到现在的窘境,实在是让人惋惜。

  个人总结,其实对于普通的创业者来说,一定要学会用互联网,用互联网,用互联网,在这个信息时代,你懂的运用互联网,就可以用低成本去宣传,去获取客户,去赢得用户,才有赢的可能,如果不懂,即使有千万元的启动资金在手,也只能昙花一现而已。

  举几个我周围在西安靠互联网创业成功的例子:

  一个之前做校园网站运营,后来开淘宝店卖手机,最高峰销售额做到一年过亿。

  一个之前做网站建设的,现在转型做酒水的电商,是诸多名酒品牌在线上的合作商,年营收额有几千万。

  一个之前做人才招聘网站的,现在做POS机加盟代理,年营收额也有几千万。

  从中可以看出,无独有偶地,他们之前都曾经是“纯粹”的互联网从业者,但是发现互联网的营销效果之后,都纷纷投入到具体产品的销售中去了,而最重要的营销和推广渠道就是互联网。

  更值得一提的是,他们面对的都不是西安乃至陕西市场,在整个全国市场份额当中,陕西根本不值一提。

  从中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无论在哪,只要你用好了互联网,就有可能成功,只不过一线城市的优势资源让成功的概率更大,而局限自己在一个区域市场的话,没有资源没有关系的你,怎么破?

  原创作者:我不是博客

  (微信:noblog)。

  如需转载,请注明作者全称。

  --------------------------------------

  一个不喜欢旅行的电影伪爱好者

  不是一个好的网络民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