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入局快手,更像是一场被逼无奈的战役

  2016年对于视频行业而言网红被追逐的热火朝天:恶搞、幽默、文化等视频内容以各种姿态刷爆着朋友圈和资讯平台,当然这种火爆得益于粉丝经济背后的追捧,更受蛊于资本市场的拼抢,当然随着用户群体行为习惯的沉淀,短视频、直播等行业也出现了自我分化。

  不过,最后是基于何种形态分化,分化后会形成怎样的格局逆变,这一切就要看自我的造化了,而快手作为自我分化中的一员,以“记录工具”的标签迅速得到了广大用户的支持,其实快手前身为GIF快手,2012年转型为短视频社区。据快手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平台现有用户4亿,日活用户超过5000万,日均上传视频超过500万条,连续三年为国内移动App流量第一。 在2016年完成数千万美元融资后,快手的估值也达到20亿美元。

  而就在3 月 23 日,快手又迎来了新一轮融资,金额高达 3.5 亿美元,领投方为腾讯。此前,腾讯曾宣布旗下的短视频平台微视将于 4 月 10 日关闭。在短视频行业发展得如火如荼的当下,腾讯似乎在快手身上看到了迎头赶上的机会。

  从3月20日Analysys易观发布的《中国移动短视频市场专题分析2017》报告来看,截至2016年12月,3G/4G移动用户已经占整体移动电话用户规模的71.2%,移动网络环境渐臻佳境之时,也为移动短视频内容消费和产品创新带来坚实的底层基础和广阔的市场空间,短视频行业依然保持着迅速发展的风口状态。

  报告同时表明,随着秒拍、快手、美拍等优质平台方资本进程不断加快,短视频平台方的市场格局已然初步成形;再从市场格局来看, 2016年12月秒拍用户渗透率达到61.7%,排名第一,其次分别为头条视频、快手以及美拍,这几家企业形成了短视频行业头部阵营。

  事实上,不止如此,除了“老牌”的秒拍、美拍之外,花椒、映客等直播平台也纷纷上线短视频业务,从直播跨入短视频领域。

  经历了2016年的快速发展,2017年的短视频行业不仅市场空间持续加大,但同样竞争也变得更为激烈。

  虽然马化腾坐拥着社交帝国的宝座,但随着用户行为习惯的改变,用户在特定行业中扮演的商业角色愈加凸显,而这种角色的逆转更是引领着潮流风向的转变,而且马化腾也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要有危机感”。他曾说,“在这个行业里久了后,不接地气了,不知道现在年轻人喜欢什么,这是我觉得最可怕的。每天早上醒来最大的担心是,不理解以后互联网主流用户使用习惯是什么。”

  纵观BAT三强,早就放弃了业务的横向发展,而是选择在自己的“拿手好戏”上向纵向发展。在自己不熟悉或做不好的领域,只要找到这个领域的强者,买下它,就行了。

  而腾讯最擅长的是什么?社交,当然社交背后用户群体裂变的商业价值更加重要,而可以承载这份商业价值的当然是年轻用户了,而极光大数据最新公布的《垂直短视频 app 行业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垂直短视频应用的行业渗透率为 19.3%,用户规模达 1.31 亿人。报告中的另一组数据尤其引人注目:这些用户中约 50% 为 90 后,超 60% 用户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

  庞大的用户体量、年轻的用户群体、三线及以下城市用户占主要地位,这些特征自然会让各大社交和内容平台眼前一亮。在短视频业务身上,这些平台看到的是数量惊人的高活跃年轻用户,以及进一步下沉至三四线城市的机会。这些种种年轻化特性正好弥补了腾讯的短板,而在一众短视频产品中,快手正是最为引人注目的一个。

  当然,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步步渗透,社交需求覆盖的人群越来越广,但想要将社交的需求转化为商业价值就要依仗年轻人群了,因为年轻人的兴趣爱好可以形成规模扩散,年轻人更愿意为自己的兴趣爱好去奢侈买单,这种大手笔的资本输出对于腾讯而言是极具诱惑力的,这种诱惑价值的传递不单单是稳定用户群体,更是对于腾讯的广告营收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3月22日,腾讯公布了2016年的全年业绩,腾讯总营收1519.38亿元(约合219.03亿美元),同比增长48%;净利润410.95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网络广告方面的收入同比增幅超过50%,为269.7亿元,占全年总收入的18%。而在2015年,这个比例是17%,但这样的成绩对腾讯来说可能还远远不够。

  相信很多人也已经注意到,广告在腾讯营收中分量正在越来越重。而腾讯广告收入在过去两年之所以突飞猛进,很大程度上要得益于微信商业化的「收网」。在微信、QQ等社交巨头的带动下,腾讯的效果广告开始迅猛发展。

  但随着年轻用户的兴趣分化,微信、QQ等社交工具可以承载的广告价值被视频、直播等工具严重分化,更重要的是这种分化是在年轻群体中产生的,这种中流效应的不足使得腾讯不得不去为自己的的社交帝国收买年轻用户,以寻求自我年轻因素的供给。

  而在产品理念上,快手追求的是「把产品做简单到极致」。宿华表示,这几年快手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了做减法上,就是为了给用户更好的产品体验。正是得益于这两点,快手成为了马化腾口中「非常贴近用户、有温度、有生命力的产品」。

  众所周知,年轻人的口味来的快去的也快,如何长久的让年轻人保持新鲜刺激的感觉,就需要靠多样化的内容呈现、产品使用体验等方面俘获用户,这一点对于快手的平民化定位而言更能让腾讯动心,尤其是在粉丝经济效应的助推下,视频行业催生了许多网红、资本宠儿,这些背靠资本追逐的视频大主可以说让很多平常人有了觊觎之心,而且也促使自己在视频领域变革突围,在探寻有差异、可以打动用户的视频内容,这一点在黏贴用户的同时更是对腾讯的熟人、半熟人社交做着长足的补给。

  作为社交领域中的王者,腾讯旗下的一众产品已经将国内绝大部分的移动互联网用户牢牢握在了手中。由极光大数据 iAPP 监测平台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 3 月 19 日微信和 QQ 的渗透率分别为 85.35% 和 74.57%,稳居排行榜第一和第二位。作为腾讯旗下的资讯平台,腾讯新闻的渗透率也高达 20.13%。

  发展到这个量级后,如何留住用户并加强对用户注意力的抢占是腾讯不得不思考的问题,而短视频的崛起正好与这个需求不谋而合。

  诚如马化腾所言,整个腾讯都没能在短视频领域得到长足发展。但,互联网就是如此神奇,资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时间上的不足。

  (微信公众号:longgfei)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