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 | 融资300万 宅男不堪寂寞建娱乐社区 休闲交友两不误 月流水120万

  

  ◆ 火星工厂创始人李俊

  文| 铅笔道 记者 魏本源

  导语

  在所有顾客中,有两个人令李俊印象最为深刻,他们申请成为火星工厂的终生会员,“一次性支付了15000元”。

  火星工厂就像一个大熔炉,在这里,很多不相识的人有了交集“表白的场景不计其数,甚至还有一对即将成婚

  这让李俊很是欣慰,他创办火星工厂的初衷,就是“让好玩的人找到彼此”

  2014年5月,李俊成立大型青年娱乐综合体火星工厂,专注文化创意和社区交友,内含多种休闲娱乐设施,如桌游、台球、X-BOX、电竞、音乐厅、KTV、酒吧、网咖、体感游戏、VR、电影和多功能包厢等。用户购买一张通票,即可玩遍除特别包厢之外的所有项目。

  目前,火星工厂共有4家店,分布在杭州和南昌平均每家店的月收入为30多万元,每个月的人流量为8000人,暑期接近10000人,主要用户为18~35岁的白领和大学生。同时,火星工厂和800多个企业达成合作,包括阿里巴巴、网易、华为、大华、海昌等。

  

  : 李俊承诺文中数据无误,为其真实性负责,铅笔道已备份录音速记,为内容客观性背书

  借贷创业

  在李俊的童年印象中,父亲一直走南闯北做生意,这也对他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骨子里就有不安分的基因”

  大学时,李俊就确定了创业的想法。毕业后,他就职于一家半国企性质的互联网运营公司,成为一名IT男。

  在朝九晚五的工作中,李俊和许多上班族一样,每天都是两点一线的生活

  渐渐地,李俊发现自己的生活变得越来越无趣。每天下班后的大把时间都不知道去哪玩,“电影很难看,酒吧太吵,每天除了吃饭就是K歌”。

  2013年年底的一天,李俊终于爆发了。那段时间,每天下午4点,快要下班时,李俊都会把同样的问题抛给同事小明,“晚上我们去干吗?”

  结果,二人连续K歌一星期,“最后把我们都唱吐了”

  李俊发现,身边很多年轻人都和他们一样,缺少朋友和社交,尤其是异性朋友再加上娱乐方式匮乏,大家的生活都很无趣。

  李俊想要做些改变,为自己,也为周围人。他想从实体领域出发,打造一个线下综合娱乐设施平台,兼具社交功能。

  彼时,互联网的概念非常火爆虽然也是计算机专业出身,但李俊认为,作为草根创业者,互联网的机会非常渺茫,无法做强做大,实体经济虽然也很困难,但是总体来说,机会更多

  李俊把创业的想法告诉了家人,但是并没有得到他们的同意和认可。“身边30多个亲朋好友,只有4个人支持我。”

  这对初次创业的李俊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和所有初次创业者一样,他内心很忐忑。

  但李俊还是决定一试立刻准备辞职,筹备创业事宜。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交接整整用了半年

  在这半年中,李俊针对目标用户,做了大量的调研。他和各类年轻人聊天,验证需求是否真实存在,“前前后后一共聊了50多个人”。

  最终,他发现这样的需求不仅存在,而且市场非常大,这让他创业的信心更加坚定。

  紧接着,李俊开始寻找合伙人,并筹集启动资金。通过银行贷款和朋友借款,共筹得200多万元。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李俊连贷款的事情都没和妈妈说。

  2014年5月,在完成所有的交接工作后,李俊正式辞职,成立大型青年娱乐综合体火星工厂。

  

  火星工厂露天吧台

  半年实现收支平衡

  公司成立后,李俊立即着手线下店面的选址和设计装修工作,“一切都凭直觉”。彼时,家门口正好有一个店面在出租,场地面积1500,正符合火星工厂的需求于是,他顺手就接了下来。

  在逛陌陌时,李俊发现一个女孩的介绍是“室内设计专业”,把自己的创业项目告诉对方。虽然女孩并没有太多设计经验,但他还是决定请对方做室内设计师。

  “最后呈现出来的效果真的很丑,很low,基本没有审美。”但李俊也并不后悔,“我们就是在不断尝试,边做边调整”。

  同时,李俊也开始通过各种渠道,招聘店内工作人员。他找来3个高颜值、极具亲和力的姑娘,专门负责组织活动,如K歌、爬山、打牌等,通过活动形成社群,吸引种子用户。

  2014年9月,经过3个多月的筹备,火星工厂杭州古墩店正式开业。火星工厂专注文化创意和社区交友,内含多种休闲娱乐设施,如桌游、台球、X-BOX、电竞、音乐厅、KTV、酒吧、网咖、体感游戏、VR、电影和多功能包厢等。

  用户入场时需要购买通票,一张通票在手,即可玩遍除特别包厢之外的所有项目,“从中午12点一直开到凌晨1点”。

  通过前期的大规模宣传,刚开业的古墩店,每逢周末,就总是人满为患。但每到工作日,顾客却寥寥无几,“差的时候一个人都没有”。

  这让李俊很着急,他又开始带领团队策划举办主题活动,如枕头大战、相亲会、唱歌比赛、万圣节变装、睡衣趴、组队CS等,通过活动吸引流量。“每场活动,都会爆满。”

  

  火星工厂K歌区

  同时,李俊在火星工厂内增加电竞区域,让玩家自由组建战队,以产生更多交互,形成社群,增加用户粘性。

  渐渐地,火星工厂产生了很多线上兴趣群,如上古群、德州群、LOL群等。“每个群都有200多人,活跃度非常高。”

  开业半年后,古墩店每天的平均人流量有200多人,实现了收支平衡。

  7个月新增3家店

  2015年4月,随着店内人流量的增加,本来大事小情都要插手的李俊,开始感到力不从心。“我自认不擅长运营和管理,而团队必须不停补强短板,火星缺了什么,死皮赖脸去找什么就好了。”

  为此,李俊引入了一系列专业人才,如店长、运营经理、人事、后勤、财务等。一番精细化管理之后,当月火星工厂的营业额就翻了一倍。

  但是,工作日闲置率过高的问题还一直存在“尤其是周二,基本没人出来玩

  于是,李俊把目光由C端用户拓展至B端企业大客户,主要针对企业的团建、会议、培训等,开展场地租赁业务。

  去年3月,万科集团找到李俊,寻求合作,欲为其提供店面,并承诺两年免租。店面位于杭州滨江高新区,万科希望通过火星工厂为其他商家引流。虽然位置相对较偏,但出门就是地铁口,李俊还是答应合作。

  店面问题虽然解决了,但是开设新店还需要很多资金用来设计装修。于是,李俊又开始发起众筹。

  他在朋友圈中发了一篇走心的文章,并建了一个众筹群,成功吸引到200多人。李俊一个一个地约谈,最终说服了70多人,筹款360万元。

  5月,店内装修开始动工吸收第一家店的经验教训,这次李俊找来了一个有十多年经验的成熟设计师,“档次逼格都高了很多”。

  3个月后,滨江店开业,与第一家店相比,除了极强的设计感之外,店面规模也大了很多,“是第一家的两倍大”。

  极具美感的室内设计十分受女性用户的欢迎,“随手一拍都是景色”。很多人甚至专门前来租用场地,用作人像或电影拍摄。

  

  火星工厂餐饮区

  在做第二家店的同时,李俊也在筹划第三家店。就在滨江店开业两个月后,10月,万塘店也随之开启运营。

  去年9月,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火星工厂获得了来自杭州地道投资公司的天使轮投资,金额300万元。

  同时,一家南昌的房地产开发商通过朋友找到李俊,承诺为其免租一年半,并提供装修补贴。经过多次商谈,半年后,双方确定合作。

  今年2月,南昌新店开业。不同于杭州的几家店,新店的颜色以骚粉为主,风格活跃躁动,更加吸引女性用户,并通过女性用户带来男性用户。

  目前,火星工厂平均每家店的月收入为30多万元,每个月的人流量为8000人,暑期接近10000人,主要用户为18~35岁的白领和大学生。同时,火星工厂和800多个企业达成合作,包括阿里巴巴、网易、华为、大华、海昌等。

  据李俊介绍,接下来,团队将进一步提升经营水平,挖掘用户的二次消费,并扩大与B端企业的合作,提高空间利用率。

  /The End/

  编辑 韩正阳 校对 褚琳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