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垃圾泛滥成灾,冷冻粉碎处理法更加环保!

导读

电子产品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但是电子垃圾却泛滥成灾,危害着地球环境和人类健康。然而,最近科学家新发明的冷冻粉碎处理电子垃圾的创新方法,相对于传统的填埋、焚烧、化学处理的方法,又是怎样更加环保地处理电子垃圾的呢?

电子垃圾

电子垃圾是什么?

一般来说,它是指废弃或者淘汰的家用电器例如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电视机等,或者电子设备例如电脑、手机、移动电源、电池等电子产品。

环境污染

  

垃圾处理

目前,电子垃圾一般处理方式有「填埋、焚烧、化学处理」

  • 填埋

填埋,是指将电子垃圾倾倒进填满场,进行掩埋处理。可是,电子垃圾中的重金属有可能渗入土壤,河流和地下水,造成当地的土壤和地下水的污染,危害当地居民以及生物的健康。

  • 焚烧

焚烧,是指高温条件下用火焚烧电子废弃物,去除塑料和其他有机成分富集金属的方法。焚烧过程对于环境的危害也十分严重,有机物焚烧会释放出大量的有害气体,如剧毒的二恶英、呋喃、多氯联苯类等致癌物质。

  • 化学处理

化学处理,是指将电子垃圾投入到酸性或碱性的液体中,浸出液再经过萃取、沉淀、置换、离子交换、过滤以及蒸馏等一系列的过程最终得到高品位的金属。

但是,在化学处理的过程中要使用强酸和剧毒的氟化物等,会产生大量的废液并排放有毒气体,对环境产生的危害也比较大。

  创新方法

因为众所周知,这些处理方案有一个共同缺陷,就是严重污染环境。为了取代填埋、焚烧、化学处理等传统办法,最近美国莱斯大学和印度科学院提出了一种创新、环保的方案将电子垃圾粉碎成纳米粉尘

莱斯大学的博士后研究员、同时也是位于班加罗尔的印度科学院研究员 Chandra Sekhar Tiwary、材料科学家 Pulickel Ajayan、印度科学院教授 Kamanio ChattopadhyayD.P. Mahapatra一起在《今日材料》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描述了这一电子垃圾处理工艺。

这项技术主要创新点就是:低温条件下,将这些粒子粉碎得足够小,以区分出不同的成分,这一过程比起之前电子垃圾的处理方法要相对简单,且环保。

「冷冻研磨仪」,是研究人员用于粉碎电子垃圾的主要设备。这些电子垃圾主要包括「芯片、电子元器件、以及组成印刷电路板(PCB)的聚合物」。经过该设备处理,这些电子垃圾会变成微小颗粒,从而不会相互混杂在一起,以便进行分类以及再利用。

冷冻处理

印度专家设计这种升级版的冷冻研磨仪,提供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它并不是加热电子垃圾,相反它在「低温」条件下粉碎电子垃圾材料。冷冻后的材料是易碎的,并且也容易研磨成粉。

所以,遇到麻烦和问题时,我们的情绪是“热”的,所以往往相处的办法也是“热”的,然而冷却处理为我们解决问题提供了又一创新思路,可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

对此,我觉得 Tiwary 对于冷热作用的解释十分好。他说:

“我们利用了这种物理特性的优势。当你加热物体的时候,他们更有可能结合到一起:你可以将金属放入聚合物,或者将氧化物放入聚合。这就是高温过程,目前为此很容易用于混合。”

“但是,现在低温条件,他们并不是想要混合。材料的基本特性:弹性模量、热导率和热膨胀系数,都会发生改变。这样使得它们很容易被真正的分开。”

处理过程

未来展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