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华为手机赶超苹果的希望已不大

  华为手机的目标本是明年在出货量方面赶超苹果,不过从目前业界普遍预计iPhone8热销的情况来看,其明年要实现这个目标的可能性已不大。

  2016年苹果的iPhone首次出现年度下滑,下滑幅度约7%,但仍然获得了2.13亿台的出货量。今年前三季度估计由于iPhone7创新不足将再次出现出货量下滑,不过业界普遍认为四季度在iPhone8的拉动下将创下季度出货量的新高记录,预计全年的出货量与2016年相当。

  2018年则在iPhone8的拉动下可望实现全年增长20%,即达到大约2.5亿的年度销量新高。这几年苹果虽然屡屡被诟病创新不足,不过在许多方面依然是其他手机企业所难以跟上的,其A系处理器性能始终位居移动市场首位,已与Intel的酷睿i相当,代表着ARM阵营的最高水平,iOS系统更是其独门武器,而苹果的iPhone的品牌影响力更是其他品牌所难以企及的,也正因此业界对其今年的iPhone8在引入了oled屏、无线充电等技术的情况下而高度看好。

  华为去年的出货量达到了1.39亿的新高记录,勉强接近1.4亿出货目标,今年其已提出了1.7亿的出货量目标,不过与此同时是它的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提出了今年要提升手机业务的利润率,这给它提升出货量带来较大的难度,能否如预期实现出货目标面临较大困难。

  即使今年能达成1.7亿的出货量目标,其与苹果明年的2.5亿出货量有47%的出货量差距,因此无论如何明年要实现赶超苹果的目标已难以达成。

  在具体的市场方面,国内市场今年将面临OPPO、vivo更强的挑战,这两家品牌今年的出货量目标分别是1.4亿、1.3亿(也有说法是1.6亿、1.5亿),由于这两个品牌有约八成出货量是在国内市场完成,这就意味着它们在国内市场将会以更猛烈的攻势夹攻华为,华为手机有约50%的出货量是在国内市场完成的。

  华为在海外市场做的最成功的是欧洲市场,欧洲市场其已位居第三位,正在接近苹果和三星,不过越到这个阶段,其面临的挑战就越大。

  俄罗斯市场去年是华为发展最猛的另一个海外市场,不过这个市场的人口太少,是全球第七大人口大国,能帮助华为拉抬出货量的力度有限,而且由于这里对知识产权管理并不严格,OPPO、vivo、小米打算今年也攻入俄罗斯市场,华为将受到较大的挑战。

  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即将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去年四季度位居前五的是三星、vivo、小米、联想、OPPO,华为高管认为这个市场当前以中低端手机为主,他们并不太看重,不过有意思的是vivo和OPPO在该市场销售的可是以2000元人民币为主的手机,这与华为定位中高端市场的手机价格相当。

  在上述诸多因素的影响之下,华为要在明年实现出货量赶超苹果的目标已难以实现,而且它受到OPPO和vivo等其他国产手机品牌的挑战也越来越大,给它带来更大的发展阻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