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斗殴频发 国外送餐为何不打架?

  【蓝科技】石海军

  最近,网上流传一段外卖配送员打架的视频,饿了么外卖配送员一会儿一个侧旋踢,一会儿一个旋风腿,场面失控。从着装来看,这次饿了么配送员斗殴的对手非百度外卖和美团外卖配送员,身份不明。而在一个月前,网上曝光的另一段视频显示,美团与饿了么员工街头上演全武行,视频中,大批饿了么员工在美团外卖门店外聚集。双方手持宣传材料、棍棒等作为武器,发生激烈冲突。

  一言不合就茬架?!现今外卖三巨头为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每隔一段时间,都能在网上看到外卖配送员打架的视频。因为竞争激烈,三家外卖巨头打架肯定不会是最后一次,但终局在哪里没有人知道。

  对于上述三家外卖而言,只要有竞争,冲突就会随时存在。说到底,这是由于趋同的商业模式造成的。都想成为行业老大,都不能容忍对手超过自己,因此用江湖上最低俗的斗殴截胡对方或成常态。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无人机的应用早已不是新鲜事,外卖服务就不能使用无人机么?是的,国外送餐开始用无人机外卖,这在一定程度上会避免同行之间的内斗。

  我们以JustEat这个英国“饿了么”为例,用户在网上选择送餐时间,完成支付后会收到一个手机密码。机器人会和快递员一样,取餐后出发。用户可以实时追踪机器人的位置。机器人抵达后,用户在机器人身上输入这个手机密码,就可以打开机器人取到餐点了。

  事实上,在国外用无人机送餐已经不新奇了。去年11月,达美乐比萨(Domino’s Pizza)在新西兰正式启用无人机送比萨了。用户可以从 app 或网页下单,选择是否使用无人机送餐。

  送餐交货过程也出奇得简单,客户的比萨放入常规饼盒,再装入连接无人机底部的一个坚固纸板箱。确认装好后,无人机起飞升空,飞向订单地址,找到位置后在院子里用线缆将饼盒缓缓放下,客户收到餐品后无人机就会飞回餐厅,并且餐品依旧是热气腾腾的。

  在高峰午餐期间,一般只要顾客在12点之前下单,每单无人机都能实现半小时内送达。达美乐公司希望无人机能够在 10 分钟内为方圆 10 公里的客户送达餐品。10分钟的配送时间引人惊叹,不禁让人想起近期频频曝光的外卖配送员车祸事件。

  此外,据去年12月21日消息,全球最大的连锁便利店之一7-11已在美国内华达州Reno利用无人机向顾客投递了77笔快递。通过无人机运送的主要商品包括热食、冷饮,以及非处方药。平均来看,这些订单的送达时间不到10分钟。

  无人机送外卖的新闻一出,就吸引了国内媒体的注意,不过这条路在国内到底能行的通吗?

  真正决定无人机外卖能不能形成产业的除了技术因素之外,最致命的其实是政策和法规的风险。达美乐比萨在全球都拥有连锁店,为什么单单选择在新西兰开展无人机送餐服务呢?达美乐公司表示,大部分国家都拥有严格的无人机法规,禁止无人机自主送货,相较之下,新西兰法规环境相对比较宽松,他们很希望能在澳大利亚或其他国家继续尝试无人机送餐,目前达美乐公司也在积极与澳大利亚政府机构协商讨论。

  在人员密集的居民区和商业区,无人机穿梭其中,如何精准的送货入户?精准降落?说到底,安全,是无人机送餐一道无法妥协的红线。

  不过,在中国使用无人机送餐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这不能成为三巨头经常打斗的理由。如果送餐巨头走不出打斗的怪圈,如果无法靠良性竞争取胜,那么外卖三巨头永远无法登上国际市场,只能是井底之蛙窝里斗。

  (摄影/石海军。本文根据网上综合报道整理。参考资料:《“星球大战”时代来临?聊聊海外最前沿的外卖配送》《想吃无人机送的披萨吗?》《7-11便利店在美国用无人机送了77笔外卖?》《新西兰披萨外卖正式启用无人机 投放方式不是扔?》)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 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及作者。蓝科技(www.lankeji.com)文章可见微信公众号(chinalankeji)、新浪微博/博客(@中国蓝科技)百度百家、今日头条、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界面、钛媒体、一点资讯、麦媒、UC头条等十多家知名平台。商务合作、投稿邮箱:403546203@qq.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