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承东:华为P10目标全球出货量1000万台以上

  文 | 时代财经app 梁志雄

  在巴塞罗那正式亮相之后的一个月,华为P10终于在3月24日正式在国内发布。

  其后在媒体采访环节,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透露华为P10的销量目标是全球1000万台以上,并再次放话华为手机未来肯定要做到世界第一。

  增两新配色,调侃“中国红”iPhone 7没创意

  发布会上,iPhone 7成为重点被比较对象,余承东表示在拍照、续航、机身设计等多项指标上,华为P10的表现均超越了iPhone 7。

  余承东在采访中表示,华为经过多年的研发、积累,在产品和技术上领先苹果和其他品牌是很正常的事情。他还透露,2015年时华为的研发投入在全球排行第九,到了2016年这个排名已经上升至第三,仅排在大众、三星后面,超越了微软、谷歌、苹果等美国科技企业。

  此外,华为高端手机这几年来还一直在机身颜色方面大胆创新,这次华为找来色彩研究机构PANTONE,联合开发出“草木绿”和“钻雕蓝”版本。

  余承东认为华为P系列定位的是高端、时尚,因此开发新配色的核心还是提升消费者的体验,同时还不忘调侃了一下最近iPhone 7的新配色,认为红色和白色的搭配是“苹果可能找不到创意了”。

  P10销量目标1000万台以上,仍然要做全球第一

  过去余承东曾多次放话要在三到五年内赶超苹果和三星,此番言论一直在网上引发网友的激烈讨论。后来这句话传到任正非那里,于是任正非不得不表态,再说灭了三星、灭了苹果之类的话,“谁讲一次就罚100元”。

  这次对话中,余承东确实也没有再说类似的话,但是他非常坚定地说,“华为手机的目标一定是做到全世界第一。”

  对于这次华为P10和华为P10 Plus的销量预期,华为方面的目标是全球出货量1000万台以上,因为去年华为P9和华为P9 Plus上市8个月全球出货量就超过了1000万台,所以今年华为非常看好两款新手机的销量。

  那华为朝着全球第一这个目标,到底都做了怎样的布局?

  余承东透露,除了中国市场,目前欧洲、日本等发达区域市场是华为现在的发展重心,华为已经在芬兰、波兰这些国家成为市场份额第一的品牌。但在美国,由于专利问题、安全问题等因素,华为手机至今在美国市场仍没能有所作为,表现不如中兴、联想、TCL等厂商。

  而面对印度这个正在崛起的新兴市场,余承东却坦言“这不是华为目前的主要市场目标”,华为要争夺的是高端消费市场,印度目前的手机市场仍然是以低端手机竞争为主。

  但另一边厢,其他中国手机企业均已蜂拥进印度市场。调查显示,目前在印度市场居于前五的分别是三星、vivo、小米、联想和OPPO,国产品牌占去大半壁江山。

  上游成本压力大,利润率偏低

  去年开始,行业内就一直存在上游材料涨价、下游产品定价跟着水涨船高的现象。

  这次华为P10两个版本定价分别为3788元和4288元,对比去年的华为P9,同样内存和存储空间的版本,华为P9起步3688元的定价比华为P10便宜了100元。至于华为P10 Plus,定价从4388元起跳,最高版本更是突破了五千元大关。

  对于外界对产品定价的质疑,余承东似乎早有所料。他表示华为P10对比iPhone 7,在性能、拍照、续航方面都具有领先优势,因此三千多元起步的价格其实具有非常高的性价比。

  “另外,华为手机是非常保值的,消费者买的华为手机不会跌价。特别是高端机型,在生命周期里不跌价是非常重要的”,余承东补充道。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过去华为P系列、Mate系列的旗舰手机只卖一年多就会下架,而且销售周期里几乎不降价。

  既然谈到了定价,就绕不过利润这一块。年初余承东曾公开透露任正非对华为手机的利润率不高表达过不满,因此余承东在2017年的消费者业务的年会上就曾表示“2017年一切要以利润为中心”。

  因此在本次采访中,余承东再次坦言华为手机业务承受着成本上涨的巨大压力,手机利润率仍然很低。为扭转这一局面,华为将加速“千县计划”,继续渗透三四线城市。

  众所周知,OPPO和vivo已经深耕三四线城市多年,并且在这些地方拥有相当高的市场份额,雷军也曾在采访中说过OPPO和vivo的成功是靠“信息不对称。”

  对此,余承东表达了对华为手机质量的信心,他表示华为手机在一二线城市会比其他品牌表现得更好,因为这里的消费者有更高的自我判断力,他们不会随便听从别人、特别是一些友商店里销售员的忽悠,华为不靠这种忽悠。“一旦用户用过华为手机,有了对比之后,他们最终还是会选择华为”,余承东相信,品牌的竞争力最后还是看谁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开物】是时代财经科技频道旗下新媒体,为你带来最鲜的科技讯息,呈现高品质科技生活。资讯、评测、图赏、评论、T早报……都在这里,欢迎在各大平台关注我们。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