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辱者”注册资金1亿,却倒在了17万的高利贷下

- 文|小饭桌新媒体主编 袭祥德 -

  最近两天,《南方周末》关于“刺死辱母者”的报道引发了民间的轩然大波。

  催债者的粗暴手段与恶劣行径让网民们义愤填膺,“辱人者该死”、“中国好儿子”、“警方处置不力”等出现在各种评论中。

  德叔不是专业的法律人士,无法对于判决给出专业意见。从情感上来说,当然同情作为儿子的于欢,愤慨催债人杜志浩的无耻。

  但是,在这个事件中,理性来讲却有一个人并不值得同情,那就是于欢的母亲、被辱女企业家苏银霞。

  德叔发现,在这一事件被曝光后,众多媒体将舆论引向了实业凋敝、中小企业融资难、银行贷款难等,试图引起公众对于企业家苏银霞的同情。

  实体经济不景气是事实,但这远非该事件中事实的全部。

  “刺死辱母者”的背后是,苏银霞拖欠当地多家银行数千万的贷款,并被银行告上法庭。

  企业经营困顿仍多头借贷,以及为了“倒贷”(借新还旧)借助高利贷救急,最终断送了苏银霞的家庭和她的企业。

  为了理清其中的逻辑,德叔先带大家了解一个事实。

  那就是,苏银霞并不是一个从银行贷不到款的人,这跟中小企业融资难无关,恰恰从银行贷款太多了。

  苏银霞的公司——山东源大工贸有限公司是2012年聊城市创业大赛前20名的项目。

  源大工贸2007年成立之初,注册资本就高达2000万。工商信息资料显示,其2009年注册资本变更为5000万,实缴出资额5000万,2014年注册资本变更为1亿。这样的实力可以秒杀90%的互联网创业公司。

  聊城市企业家协会2016年9月发布了“2016聊城服务业企业50强”,源大工贸位列其中,并公布其2016年收入39,321万元。尽管数字值得商榷,但这样一家民营企业最后却因还不上17万的高利贷而引发血案,不由得让人唏嘘。

  实业难做,利润稀薄当然是重要原因。根本上,还是苏银霞自己织就了银行借贷和民间借贷的地雷阵。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底,苏银霞控制的山东源大工贸被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聊城分行、恒丰银行聊城分行、聊城润昌农村商业银行等告上法庭或追债,拖欠当地银行债务在2000万左右。

  2014年以来,苏银霞先后向王华君、王国光、吴学占等众多个人借款至少数百万,其中大量涉及到高利贷,而借款的原因多数是银行催债,自己还不上。

  这些年,苏银霞与源大工贸就是在不断借款、不断还款、不断担保、不断打官司中度过的。当然,这也是几年前钢贸企业的通病。

  银行在很多时候“很势利”,企业好的时候争着贷款,企业凋敝就催着还款,这似乎也没有什么不妥,毕竟银行也不能留下一堆坏账。

  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显示:2016年1月22日,源大公司经冠县柳林轴承有限公司、于西明、苏银霞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向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聊城分行借款788万元,因一直未还款在2016年底被浦发银行告上法庭。

  法院随后冻结了柳林轴承、源大工贸德国借款人和担保人银行存款510万元或查封其相应价值的财产。

  2015年-2016年,源大工贸还向聊城市润昌商业银行、恒丰银行进行了大额贷款。后被两家公司催债还告上法庭。2016年10月,润昌农商行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冻结源大工贸在金融机构的存款570万元或查封其同等价值的财产。

  这其中有个特别致命的问题是,苏银霞持有源大工贸100%的股份,而且几乎所有借款都提供个人的连带责任。所以,到最后所有源大工贸的债务,都成为了苏银霞和于西明(丈夫)的家庭债务,催收人员当然频繁找上门。

  现在,中国是创业的大时代,这么多年轻人投身互联网创业,国家还鼓励实业回归。那我们能从苏银霞的悲剧中学到什么?

  德叔认为,第一点就是企业经营不善的情况下,不要过度依赖银行输血生存。同样做实业,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几十年不贷款、不上市、不融资,企业照样做的很好。

  另一方面,假如企业实在资不抵债,该破产就破产。源大工贸从2015年开始就经营困难,依然持续向多家银行贷款,拆东墙补西墙。

  不仅企业可以破产,像苏银霞这种已经大量透支了个人信用,负债累累的情况,个人信用也已经破产。当然,个人破产制度目前还需要《破产法》的进一步规范和修订。

  第二点,作为创业者还是要远离高利贷及非法集资。据报道,苏银霞目前因另一起非法集资案被拘留,这意味着她不仅自己被高利贷所害,可能最后也沦为了高利贷和非法集资的从业者。

  我们希望中国能够重振实业,需要的是诚实守信、对实业有追求、有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的企业家,而非类似苏银霞这种在循环借贷中谋求利益与生存的企业家。在一定程度上,他们正是需要被时代淘汰的人。

  当下,中国的钱越来越多,大城市房价冲天,互联网金融和P2P无所不在,这让很多年轻人习惯了透支自己的信用去借款消费。同时,很多互联网公司和电商公司发现现金贷潜力无限,开始把触角伸向创业者和实业家。

  这个时候,苏银霞的悲剧,应该时刻提醒大家,不要在过度负债和透支信用中实现自己的理想,否则换来的很可能是家破人亡。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