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得世界围棋AI冠军后,腾讯“绝艺”在大赛中又战胜了人类棋手

  

  绝艺代表(左)正在与一力辽(右)对局

  钛媒体注:昨天(3月26日),在东京举行的第五届“电圣战”世界人机大战中,腾讯AI Lab自主研发的围棋人工智能“绝艺”战胜了日本围棋界的新锐棋手一力辽七段,获得胜利。

  之前在3月18日举行的第10届UEC杯世界计算机围棋大赛上,“绝艺”首次亮相,便夺得了冠军。而本次参加的“电圣战”,是由电气通信大学(简称:UEC)与日本棋院于2013年创办的,也是是“UEC杯”世界计算机围棋大赛的姊妹赛事,由“UEC杯”冠亚军与人类职业棋手对战。

  在去年的比赛中,UEC杯冠军deepzen曾授三子击败小林光一名誉棋圣。同样的,作为今年UEC赛事的亚军“DeepZenGo”也战胜了一力辽。

  

  绝艺“电圣战”获胜棋谱

  与往届稍有不同的是,今年的“电圣战”比赛取消了让子,采用“分先”的制度,即一力辽与“绝艺”通过猜子决定执黑先手。“绝艺”猜子获胜后执黑先行,以“变相中国流”开局,至157手一力辽认输,电圣战第一次分出了胜负,AI完胜职业棋手。

  这也是战胜了诸多AI电子选手之后,绝艺首次在国际性的正式比赛中,战胜人类围棋手。

  作为日本围棋界冉冉升起的新星,一力辽从5岁开始学弈,是宋光复九段门下, 曾先后获得应氏杯青少年锦标赛亚军,第1届GLOBIS杯世界围棋U-20围棋锦标赛冠军,日本第39届“新人王”战冠军。

  此外,他还曾三次作为日方先锋出战”农心辛拉面杯”世界围棋擂台赛,并取得过三连胜的佳绩,是过去十年中在该项赛事中表现最出色的日本棋手之一。

  根据之前钛媒体的报道可知,“绝艺”是由腾讯AI Lab一个13人团队花了近一年时间自主研发的,其学习主要包括人类棋谱数据库和机器自对弈,它的算法基于策略网络与价值网络两大核心。这两方面的学习,具体来讲则是:

  一部分来自人类棋谱,通过深度卷积网络的训练,得到一个策略网络;第二部分为自对弈棋谱,也通过深度卷积网络训练,得到一个估值网络。

  再进一步讲,则是“策略”指每一步博弈时,各种选择的取舍,选好棋弃差棋,这是偏微观评估;而“价值”则指能看懂棋局,判断给定棋局是不是能赢,这是偏宏观的评估。

  据统计,“绝艺”已经从去年11月登陆腾讯围棋对弈,截止目前战胜一百多位人类知名棋手,其中包括中国的古力、柯洁,日本的井山裕太,韩国的朴延桓等众多围棋顶级高手,其对战的数量达534盘,战绩是406胜128负,胜率76%。(钛媒体编辑张霖综合报道)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