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研系统势在必行,小米将开始做MIOS?

  关于小米收购mios.cn和mios.com.cn两个域名的消息,早在2014年坊间就已经有流传,同时一起流传出来的还有小米正秘密研发的自主智能手机操作系统MIOS,甚至有网友都猜测出了全新的MIOS是基于Firefox OS深度定制,经过高度优化后实际操作体验和现在MIUI几乎没什么区别。

  然而,今天笔者又再次看到了类似的信息。纳闷之余,并不知道他们出于何种目的?想必是人们过于期待小米公司能够推出自主研发的手机操作系统而抛出的一个“梗”吧,但是对这个“梗”,笔者的态度是宁愿信其有不愿信其无。毕竟,前不久小米祭出首款自研芯片澎湃S1,着实让不少人感到兴奋和自豪。

  那么,小米亦或雷军到底会不会也像用做芯片一样的魄力去搞自主研发的手机操作系统呢?答案不得而知。不过,笔者这里拿来了两种观点以供参考,给大家探讨一下。

  小米不会做自研手机操作系统

  即便小米公司目前申请了许多项专利,其中应该包括软件方面的专利在内;即便每一家手机厂商都想拥有属于自己的操作系统,但是就当下情况而言,小米暂时还不会推出自家MIOS手机操作系统。

  • 谷歌虽有封闭Android苗头,可没那么快

  众所周知,Android系统之所以市场占有率高于苹果家的iOS,一方面是基于安卓系统开源特点;另一方面得益于国产智能手机厂商超强的出货量。如果此时或未来一段时间里,谷歌选择封闭Android系统,等待它的不单单是众手机厂商“抗议”,还将会有来自iOS系统的威胁。毕竟,只依靠谷歌自己品牌手机出货量难以维持Android系统的高占有率。

  • MIUI系统生态圈成熟,自研未免劳神伤财

  一直以来,小米从未间断过自己生态圈的布局。无论是从智能硬件,或是从米家生态链上都可以看出一二。若是小米推出自主手机操作系统,除了需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去维护运营,更要和诸多软件厂商谈兼容问题。

  总之,这些事情处理完毕后,某种程度上显得过于劳神伤财,正所谓“好钢应该用在刀刃上”即是如此。

  小米一定会自研手机操作系统

  • 以防万一,避免受制于人

  咱们国人做事情讲究未雨绸缪,一切都要防患于未然。譬如,武者与人切磋时,尽管占尽优势仍提醒自己不能掉以轻心,时刻保持警惕方能笑到最后。这对于创业近七年的小米来说,毋容置疑定会有很大好处。因此从该角度分析,小米出自主研发的手机操作系统无可厚非,否则真有一天谷歌把Android系统源码封闭,就晚了。

  • 手机芯片都来了,系统不会太远

  说实话,小米松果自研芯片诞生不仅让小米成为继三星、苹果、华为之后的第四家能同时具备终端及芯片研发制造能力的公司,还在一定意义上鼓舞了大家的士气。所以,相对多数人来讲手机的芯片这么难都已经来了,那手机操作系统即使不能立马出现,但也不会距离太远,说不定小米内部有团队正偷偷研发,只是由于时机不到罢了。

  综上,即是笔者所给大家带来的两种不同的看法,二者可谓是都有理有据。不过,假如站在长远角度思考,自主研发手机操作系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因为小米要是拥有了自研芯片和自研手机系统两大块,未来将持有更多话语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