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这步棋,或意不在此

  提及小米手机,相信有许多人不难想到这样一些字眼,诸如“为发烧而生、缺货、黄牛、屌丝机”等。说实话,笔者作为一个小米手机用户,在实际的操作体验中并未觉得像部分人口中所说它是一部屌丝机,反而认为小米手机则是新国货崛起的典型。正和前文聊的,包括小米手机在内的小米其他产品就同鲶鱼一样,不断地搅动着市场,以此带动国产电子产品进步。

  当然,这里不是为了给小米正名,小米也不需要去正名,毕竟时间会印证一切。之所以讲那么些,主要是想和大家来探讨一下小米和黄牛的问题。众所周知,前段时间小米直供被网友扒出,以致于引起了不少米粉和业内人士的兴趣:有人说,小米直供出现是在于压制黄牛;有人说小米直供是为了更方便黄牛;也有人说小米直供是小米面对OV线下市场冲击后的一种“病急乱投医”的表现。

  图片仅用于内容需要

  总体而言,笔者倾向于压制黄牛及应对OV线下市场冲击一说。但往深了聊,小米走的这步棋,或许目的不单单在此,更像是为了辅助小米之家、小米专卖店拓展线下渠道。我们具体来看下:

  • 小米直供潜在合作伙伴众多

  从小米直供页面上大致了解到,小米直供的合作对象应该是人人能参与,只需要申请人提交相关信息即可。换言之,小米直供在运用了互联网电商模式的基础上,还最大化地利用了众多米粉用户。

  为何?一是小米直供合作对象除了部分具备店面的人外,还有米粉;二是这部分米粉的身份可能是校园俱乐部里一个,也可能是小米各地同城会成员,按照此种推测,届时若有数以万计米粉参与,将会覆盖更深层次的市场,如乡镇级别。

  • 小米之家主打一二线城市

  纵观目前全国小米之家的分布区域和地点,不难发现基本上都是在各个省的省会城市、周边经济发达的二线城市或者是直辖市。从这样的布局方式,足以看出小米打法:以一二线城市为基准,逐步往下一级延伸,毕竟和OV相比,小米的优势在此。

  • 小米专卖店覆盖三四五线市场

  与小米之家布局的套路一致,小米专卖店主要瞄准的市场是三四五线市场,不过笔者查看了下,不排除有例外,即在省会城市既有小米之家还有小米专卖店。但整体来讲,区域分布主线没变。

  综合上述内容,关于小米直供严格意义上论应该属于应运而生:第一,它和小米之家、小米专卖店形成了阶梯状的阵局;第二,线上渠道趋向饱和,线下市场急于拓展,小米直供无疑是较好的模式;第三,针对乡镇市场,如果像一二三线城市那样开设小米之家/小米专卖店的话,必然增加营运成本,倒不如让利给销售伙伴,某种程度上两者都有益处。

  所以,笔者的观点是小米直供未来要承载的任务不仅是压制黄牛,保障消费者合理利益;还有要弥补小米于乡镇市场里的短板,达到共同联动作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